引用和指针的主要区别

指针和引用有两个主要区别引用必须总是指向一个对象,如果用一个引用给另一个引用赋值那么改变的是被引用的对象而不是引用本身 .

从上面的区别可以看出,引用一定要在定义时初始化,而指针则可以不初始化,建议初始化成NULL.指针给另一个指针赋值是改变的是指针的本身,而不是指向的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中的引用指针有一些区别。下面是它们的主要区别: 1. 语法区别:在C语言中,引用使用&符号来获取变量的地址,而指针使用*符号来声明指针变量和解引用指针。 例如: ```c int num = 10; int *p = # // 使用指针获取变量的地址 int &ref = num; // 使用引用获取变量的地址 ``` 2. 操作区别:通过指针可以进行指针运算和修改指针所指向的值,而引用只能在创建时绑定到一个对象,之后无法改变绑定的对象。 例如: ```c int num = 10; int *p = # int &ref = num; *p = 20; // 修改指针所指向的值 ref = 30; // 修改引用所绑定的值 p++; // 指针运算 // ref++; // 错误,引用无法修改绑定对象 ``` 3. 空指针和野指针指针可以具有空值(NULL),即未指向任何有效对象。而引用必须始终引用一个有效对象,没有空引用的概念。 例如: ```c int *p = NULL; // 空指针 // int &ref; // 错误,引用必须初始化绑定到一个对象 ``` 4. 传递方式:通过指针传递参数时,可以修改原始数据。而通过引用传递参数时,可以直接修改原始数据,但不能重新绑定到其他对象。 例如: ```c void modifyByPointer(int *p) { *p = 100; } void modifyByReference(int &ref) { ref = 200; } int num = 10; modifyByPointer(&num); // 通过指针修改原始数据 modifyByReference(num); // 通过引用修改原始数据 ``` 总体而言,指针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和功能,可以进行指针运算和动态内存分配等操作。而引用更加简洁、直观,适用于简单的传递参数和别名的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