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言人傅军称过度劳累与胡新宇死亡确有相关性

时报综合报道 连日来,一个题为《加班是万恶之源——哀悼华为公司因过度劳累病逝的员工》的帖子在天涯社区等网络论坛引起轩然大波,再次引爆网友对企业加班制度的质疑,以及IT人才生存状态的大讨论。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在媒体采访时说,过度劳累与员工胡新宇死亡确实有相关性,目前公司高层已经重申加班政策,要求员工晚上十点以后加班要经过批准,不准在公司打地铺过夜。

发帖痛悼胡新宇之殇

昨天,记者在天涯杂谈板块看到,发帖人“华子”在文中主要从“加班是农业劳动力不能迅速转化为产业工人的根源”、“加班是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源”、“加班是贸易摩擦的根源”等三个方面分析,从而得出“加班是万恶之源”的结论。同时,网友“可怜的人呐”在天涯IT视界板块发表文章《纪念胡新宇君》,对好友的“过劳死”表示哀悼。

胡新宇的同学们在悼念网页上这样说:“想起他年轻的女朋友没有人疼爱,年迈的父母没有人去孝奉,再想起他曾经奔跑、微笑的样子,心里好像堵着一块石头。我现在只是想,小胡,你要走好,在天国的某个角落,你要好好地休息,不要再操劳,也没有加班,我们这些兄弟,会为你祝福。”

据了解,胡新宇毕业于四川大学,2002年考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攻读硕士,2005年毕业以后直接到深圳华为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在4月底住进医院前,他从事一个封闭研发的工作,经常在公司加班加点,打地铺过夜。今年5月28日,25岁的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被诊断死亡,多天抢救仍无法挽回年轻生命,全身多个器官在过去一个月中不断衰竭,直至最后一刻。

过度加班导致过劳死

一个胡新宇的同学回忆说:“2001年我们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约定2006年如果还在一个城市,就一起去看世界杯。他非常喜欢踢球,球技很好,身体也很好,我们本科的时候,常常连续踢五六个小时的足球,晚上还要玩通宵。这样的身体,在华为工作了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垮掉,真的让人很难过。”

“如果不是长期过度劳累,小胡不会变成这样。”有网友说,胡新宇每晚坐上公司近22点的班车,从坂田基地颠簸到关内的家中,到家时间超过23点钟,然后早上7点起床去赶公司班车上班。今年4月初开始,胡新宇所在开发部进行封闭研发项目,胡新宇自此经常在公司过夜,甚至长时间在实验室的地上依靠一个睡垫打地铺,加班时间最长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早上却依旧早起,8点钟吃早饭,9点钟打卡上班。长期超过身体负荷的工作削弱了胡新宇的免疫系统,从而造成不幸的结局。

网友呼吁人性化加班

当然,网友在悼念胡新宇的同时,更多的是谈论现在企业加班制度的利弊。毕竟,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要企业员工不加班简直是可望而不及的事,许多人在废寝忘食地工作着,他们“吃得比猪少,干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还要时刻费心地揣摩老板的举动和眼神,警惕同行的竞争。正如网友所言:任何公司企业都会有加班情况的出现,在以华为这样的大企业中可能会更频繁、更严重。甚至有网友“盖世的博客”这样说:“无休止的要求员工加班很正常,企业追求的就是利益最大化。”

但是,更多网友对此更为理性,在痛批企业过度加班的同时,呼吁现代企业首先要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毕竟企业文化不等于非要加班,加班应属于劳动时间范畴,老板不能为了“名利”而不顾员工的生命。这种以员工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换取业绩增长的制度让人心痛,企业应承担基本的社会责任。

网友46891713说,不少企业以给予员工丰厚待遇和多样的福利为人性化的体现,但在工作规章和劳动时间制度方面却完全没有体现,这样怎能称得上人性化?其实,人性化要求不用硬性规章制度来规范,而是让员工“自觉地”(或者自愿)去完成企业永远都做不完的工作。在此,我们只是希望那些正在过度加班的员工或者正在督促员工不断加班的企业引以为戒,不让同样的悲剧在反复地上演……袁炯贤啊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