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学习笔记(六):项目范围管理

1、主要过程:

(from 组织过程资产、环境与组织因素、初步范围说明、项目章程、项目管理计划)—>

范围计划编制—(范围管理计划)—>范围定义—(详细范围说明书)—>创建工作分解结构—(WBS及其字典)—>范围确认—(范围及WBS的更新)—>范围控制——>(to 综合管理控制)

2、范围计划编制

【输入】项目章程、初步范围说明、环境组织因素、组织过程资产、项目管理计划;

【输出】范围管理计划(范围说明书的准备过程—WBS创建过程—交付物确认过程—控制需求变更的落实);

【工具】专家判断、模板表格和标准;

3、范围定义:制定详细范围说明书,作为未来项目决策的依据

【输入】PAL、charter、初步范围说明书、范围管理计划、批准的变更请求(from 项目工作)

【工具】产品分析(SA/VE/SE/VA/FA/PD)、其他方案识别(头脑风暴/横向思维[非常道])、专家判断、干系人分析(将need/want/expectation 转化为 requerment,排序、量化、文件化)

【输出】项目范围说明书、请求的变更、范围管理计划更新。

4、详细范围说明书之【内容】:项目目标和范围(量化标准)、产品范围、项目边界(做什么不做什么)、可交付物、产品可接受的标准(验收标准)、项目约束(里程碑、时间、合同等等)、项目的假定、初始组织、初始识别的风险、项目要求说明、里程碑、量级成本估算、配置管理需求、已批准的请求。

l  作用:描述可交付成果及要做的工作;干系人之间达成共识;指导未来项目规划和执行;提供变更请求的变更基准。

l  项目目标通常自上而下定义;目标明确后,团队需要去寻找最佳方法,编制详细计划通常是自下而上的。

l  项目范围说明书描述了要完成哪些工作,以及约束、假设、测量,如何完成在项目管理计划中表达。

5、创建WBS:WBS有助于检查项目最终产品以及干系人理解可交付成果,其最低层元素是可被评估、安排进度和可被跟踪的。常用树形和表型表示。

【输入】详细范围说明书、项目管理计划、PAL、批准的变更;

【输出】WBS、WBS字典(包括OBS)、变更的项目管理计划,范围基准、请求的变更;

【工具、技术、方法】工作分解结构模板、分解(识别主要组成部分、确认明细级、确认主要交付成果的组成要素、核实分解的正确性)、WBS编码设计。

l  WBS最好是团队参与的,这样可产生团队认同Team buy-in。

l  不同的可交付成果有不同的分解水平,需权衡。

【WBS的作用】防止遗漏、干系人沟通、确定工作包以提高资源成本时间估算准确性、进行组织设计的依据、绩效衡量基准之一、便于明确职责(但不是直接产生)、团队建设。

6、范围核实:阶段审查与取得干系人验收。Inspection: review、peer reviews、audits、walkthroughs.

l  产品核实侧重于考察所有工作均否正确而满意完成属收尾阶段;而前者侧重可交付物的可接受性属监控阶段。

7、变更控制的工具:变更控制系统(文档、追踪、审批)、偏差分析、补充规划(牵一动百)、confS

8、范围变更的5个来源:

外部事件、产品范围定义错误、项目范围定义错误、增值变更[如新技术的利用,注意和外部事件的区别]、紧急计划及权变[注意与外部事件的区别]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