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

本文内容由《正则表达式必知必会》的笔记和网上正则表达式的实例组成。如有不当之处,请来信指出,谢谢。

代码在javascript中调试通过。

 

1,注意:语法上正则表达式最容易掌握的部分,真正的挑战是学会运用那些语法把实际问题分解为一系列正则表达式并最终解决。

2,学习正则表达式的关键是实践,实践,再实践。

 

一,匹配单个字符

3, . :(英文句号)可以匹配任何一个单个的字符、字母、数字甚至是.字符本身(换行符除外)

4, / :转义符号 ,在正则表达式里,有特殊含义的字符序列总是以 / 字符开头

 

二,匹配一组字符

5,[和] :不匹配任何字符,它们只负责定义一个字符集合,字符集合在不需要区分字母大小写(或者只须匹配某个特定部分)的搜索操作比较常见。

6,- :字符区间连接符(- 只有处于[] 之间时才作为连接符,字符集合意外的地方,只当作一个普通字符-)

    A-Z,匹配从A到Z的所有大写字母

    a-z,匹配从a到z的所有小写字母

    A-z,匹配从ASCII字符A到z的所有字母

7,^ :取非匹配 , 元字符^表明你相对一个字符集合进行取非匹配

   eg: [ns]a[^0-9]/.xls    : [^0-9]表示匹配的是任何不是数字的字符

三,使用元字符

8,空白元字符

    元字符                                            说明

    [/b]                    回退(并删除)一个字符(Backspace键)

    /f                        换页符

    /n                       换行符

    /r                        回车符

    /t                        制表符(Tab键)

    /v                       垂直制表符

    /r/n匹配一个“回车+换行”组合,有许多操作系统(如windows)都把这个组合用作文本行的结束标签。

9,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