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弃你的自由——答一些网友的评论

昨天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技术人员应该研发符合穷人利益的项目》(http://blog.csdn.net/lanphaday/archive/2009/12/29/5102038.aspx),引来大家热议,实在是没有想到的事。我性格本是争强好胜的,但这几年修心养性,小有所成,到刚才为止,还算按捺得住。不过,就在一分钟之前,我看到周方周末的报道《武汉“80元处方”医生感动中国》(http://www.infzm.com/content/39370?page=),讲述王医生从医 25 年来开出的处方单平均不超过 80 元,我还是忍不住想要回复一些网友的评论。

评论中,一个突出的观点是“这是制度问题,技术人员改变不了什么”或者“火车票是通过后门关系流出的,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又或者“这是有关部门不作为”。Ok,如果王医生也是这样想,这是中国医疗制度问题,我一个小医生改变不了什么,然后随大流,开大处方,不知那些被王医生“两毛钱处方”救命的患者今天是是否仍然能够呼吸一口空气?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因为自己没有办法去改变国家政策,就放弃了自己的那一点点推动力。别动不动就国家政策不好,坐待问题消失,随便放弃了自己能够决定的“帮助与不帮助比自己更弱势的群体”的自由。不知道你们这帮天天在 twitter 上骂不公平、不民主、不进步的人,做了什么实际的事。空谈误国,有那闲情与闲钱,不如去超市买两床棉被两件冬衣送给天桥底下的流浪汉来得实在。我不想去改变我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但我也不愿意放弃那一点最根本的自由,我只想用我的一已之力,让目前已经非常糟糕的情况稍为好一点,如果你也这样想,那欢迎  Follow me,如果你不那样想,我先跟你确认一下我不打算说服你,你当我一个人在这里自言自语、自说自画,你路过就可以了。

还有一种观点,就是“技术更新是历史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跟你讲,你如果真的是忍心看着自己的同胞,因为各种原因跟不上技术潮流而被饿死、病死,认为这就是自然规律,你冷血如斯,铁心至此,我无话可说。如果你心底终究还有一丝对他们的关爱,我想你会愿意放弃一些自己能够轻易获得的福利,让他们有一口饭吃,有一口水喝。这不并是去阻挡历史的车轮,这只是人之间最基本的爱。不然要慈善机构,要福利机构,要义工组织做什么啊,摆出来好看?

还有一些观点,更加无厘头,说“如果中国富裕一点,人均GDP超过3w$,我们完全可以像发达国家一样搞高福利,这样就不会再有穷人不会再有民工,问题是现在中国还是很贫穷,只有韬光养晦努力发展才能实现目标。”我不知道这个朋友被毒害了多少年,被洗脑洗得如此彻底,说出如此愚蠢的话来。别的我也不想多说了,我只请你去看一篇报道《中国经济为什么被俄罗斯迅速超越?》(http://www.bwchinese.com/article/focus_china/2009-12/1223.html)。当然,你也可能压根没有时间去看,那我复制两段放在这里吧:“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始于1999年,从1999年至2006年,年均增长约6%,经济总量增加了70%。然而, 俄罗斯人的工资和人均收入却增加了 500%,扣除通胀后,人均收入实际增长超过了200%。八年间,俄罗斯的人均实际工资和人均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长速度,高出二倍。俄罗斯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分享到了经济增长的成果。”为什么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如此迅猛?因为“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报告指出, 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利益的经济增长。”而“中国在2001年至2005年间,中国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但13亿人口中最贫穷的10%的人口实际收入却下降了2.4%”。其实,我还想请你看看印度,我们的这个更穷的邻国,人均GDP 更低的国家,是否有人傻到认为“ 人均GDP超过3w$ ”才能搞高福利。

在我们的这个国家,真的还有许多苦难的人,你可以看看这些真实的照片(http://news.163.com/unseen2009/25SG0001/7508.html),看看有多少人为一日三餐而疲于奔命,看看多少少男少女早早地结束自己的童年去讨生活。不过,我不想试图用道理与事实去说服你,但我会这样去做,我会坚持,用行动潜移默化你。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