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疾

赖勇浩(http://laiyonghao.com)

大概在三四年前,我开始发觉视物不适,最初表现为光刺激过强,眼睛容易流泪。现在不流泪了,但是当我看电脑屏幕时,感觉屏幕左上角向前、向上和向左偏移,屏幕不再是一个方正的矩形,而是变成一个右上角是锐角的、与我的脸不平行的四边形,如下图:

今天下午,我利用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方的摄像头,拍摄了一些图片,当拍摄时,我先拉开了两侧的窗帘,确保两边都有相同的亮度,然后努力目视正前方的摄像头稍往上一点儿的一个小物体,以下是两幅眼睛的图片:

从上面两幅图片,可以看到右眼向上、向左偏了一个不小的角度。这也解释了屏幕左上角向前向上向左偏移的原因:因为右眼接受到了来自屏幕左上角发射的光线的干扰,而且摄入的右下角光线过少。因为我的右眼是主视眼,这就导致我的视力中心不是对准屏幕正中,而是正中偏上偏左的地方。为了看清正下和右下角,我潜意识地长期向右、向下和向右低头,导致以下不适:

  1. 看人斜视,让人感觉心怀不轨;
  2. 颈椎长期弯曲,变得疲劳、疼痛;
  3. 因为颈椎弯曲,所以脊椎也弯曲,上半身的体重就压在左侧臀部,因为我们程序员长期坐着,所以开始出现左股疼痛;
  4. 对右侧摄入光线过少,对右侧视力不佳,走路、跑步的时候,有踏空感,像长短脚;

这应该是所谓的斜视,我在百度百科的斜视词条中看到这个图,跟我的情况差不多(幸运的时候我没有图上那么明显):

是病就得治。但百科说了,这病得看病因。虽然我有高度近视和超过 15 年的佩戴眼镜史,我觉得我的病因应该是因为佩戴不舒适的眼镜引起的。大概在四年前,我在某连锁眼镜店配了一副眼镜,出现了上述摄入光线过多、会流泪的问题,但因为当时是我自己佩戴的第一副树脂眼镜,所以听信了他们会有短暂不适的说法,就一直佩戴着。虽然其后又换了几副眼镜(不是在这个品牌的店),但感觉这种情况没有缓解,甚至还会随工作强度而变化(因为我的工作是长期面对屏幕)。

现在的问题是,我想问一下读者们:

  1. 你身边的眼科医生吗?麻烦您问一下他这是什么情况好吗?我想在去眼科医院检查之前尽量多了解一些相关的专业知识。
  2. 您是(或身边有)斜视患者吗?这病应该怎么治?
  3. 听说斜视佩戴眼镜的话要特别制作,在广州(或珠三角)有哪里可以制作适合斜视患者的眼镜?什么价位?

谢谢。关于我眼疾后续的情况,我会在适当的时候,跟大家分享。请大家爱护自己的眼睛,爱护自己的健康,祝您有个健康的身体!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