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什么时候用Application的Context,什么时候用Activity的Context

转至:http://www.android100.org/html/201510/05/187714.html

如果我们在Activity A中或者其他地方使用Foo.getInstance()时,我们总是会顺手写一个『this』或者『mContext』(这个变量也是指向this)。试想一下,当前我们所用的Foo是单例,意味着被初始化后会一直存在与内存中,以方便我们以后调用的时候不会在此次创建Foo对象。但Foo中的『mContext』变量一直都会持有Activity A中的『Context』,导致Activity A即使执行了onDestroy方法,也不能够将自己销毁。但『applicationContext』就不同了,它一直伴随着我们应用存在(中途也可能会被销毁,但也会自动reCreate),所以就不用担心Foo中的『mContext』会持有某Activity的引用,让其无法销毁。

看使用的周期是否在activity周期内,如果超出,必须用application;常见的情景包括:AsyncTask,Thread,第三方库初始化等等。

还有些情景,只能用activity:比如,对话框,各种View,需要startActivity的等。

Activity.this 返回当前的Activity实例,如果是UI控件需要使用Activity作为Context对象,但是默认的Toast实际上使用ApplicationContext也可以。



大家注意看到有一些NO上添加了一些数字,其实这些从能力上来说是YES,但是为什么说是NO呢?下面一个一个解释:

数字1:启动Activity在这些类中是可以的,但是需要创建一个新的task。一般情况不推荐。

数字2:在这些类中去layout inflate是合法的,但是会使用系统默认的主题样式,如果你自定义了某些样式可能不会被使用。

数字3:在receiver为null时允许,在4.2或以上的版本中,用于获取黏性广播的当前值。(可以无视)

注:ContentProvider、BroadcastReceiver之所以在上述表格中,是因为在其内部方法中都有一个context用于使用。

好了,这里我们看下表格,重点看Activity和Application,可以看到,和UI相关的方法基本都不建议或者不可使用Application,并且,前三个操作基本不可能在Application中出现。实际上,只要把握住一点,凡是跟UI相关的,都应该使用Activity做为Context来处理;其他的一些操作,Service,Activity,Application等实例都可以,当然了,注意Context引用的持有,防止内存泄漏。



转至:http://blog.csdn.net/vincent_czz/article/details/8663871

在使用context的时候,小心内存泄露,防止内存泄露,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1. 不要让生命周期长的对象引用activity context,即保证引用activity的对象要与activity本身生命周期是一样的

 2. 对于生命周期长的对象,可以使用application context

 3. 避免非静态的内部类,尽量使用静态类,避免生命周期问题,注意内部类对外部对象引用导致的生命周期变化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