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绞线的制作,T568A线序,T568B线序

  双绞线的制作

 

1.1 实验目的

双绞线是组建局域网时经常使用的通信传输介质,通过本实验,让学生学会制作双绞线。

 

1.2 实验任务

(1)了解双绞线的特性及屏蔽与非屏蔽双绞线的差别。

(2)了解EIA/TIA 568A标准和EIA/TIA 568B标准,掌握网线的线序。

T568A线序:
         1    2   3   4   5   6   7   8 
        绿白 绿 橙白 蓝 蓝白 橙 棕白 棕 
T568B线序 :
         1    2   3   4   5   6   7   8 
        橙白 橙 绿白 蓝 蓝白 绿 棕白 棕

(3) 学会制作双绞线。

(4) 学会测线器的使用方法。

 

1.3 实验操作过程

1. 将双绞线与光缆、同轴电缆进行比较,了解双绞线的特性。

 2. 通过观察,理解屏蔽双绞线和非屏蔽双绞线的性能差别。

 3. 了解RJ-45水晶头。

 4. 制作双绞线。

(1)掌握直通线和交叉线的含义和线序

① 直通线

网卡接到集线器或交换机时,用的网线为直通线,即双绞线两端一一对应即可。直通线:两头都按T568B线序标准连接。即: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

② 交叉线

相同设备互连时用交叉线,但主机和路由器相连除外。交叉线:一头按T568B线序连接,即: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一头按T568A线序连接,即:白绿/绿/白橙/蓝/白蓝/橙/白棕/棕。

 

(2)双绞线的制作过程


① 用双绞线剥线器或压线钳剥线刃口(实际用什么剪都可以),将双绞线的外皮除去15mm左右。初学者可适当长一些,如图1所示。

② 剥线的操作。将裸露的双绞线中的橙色对线拨向左方,棕色对线拨向右方,将绿色对线与蓝色对线放在中间位置,如图2


③ 在排列线序的过程中,小心地剥开每一对线,遵循T568B的标准,将线对的颜色有顺序地排列好,左起依次为: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操作时用一只手剥线,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将剥开的色线按规定的线序捏紧,如图3所示。

④ 将排列好线序的双绞线用压线钳的剪线口剪下,只剩约 12mm的长度,之所以留下这个长度是为了符合EIA/TIA的标准,要确保各色线的线头整齐、长度一致,如图4所示。


⑤ 将双绞线的每一根线依序放入RJ-45水晶头的引脚内,第一只引脚内应该放白橙色的线,其余类推,如图5所示。

⑥在压接RJ-45接头之前就将这种胶套插在双绞线电缆上,如图6所示。确定双绞线的每根线已经正确放置之后,就可以用RJ-45压线钳压接RJ-45接头。


⑦ 重复以上步骤,做好相应的另一端,这样一条双绞线直通线便做好了。

 

(3)注意事项

① 在剥双绞线外皮时,手握压线钳要适当,不要使剥线刀刃口间隙过小,以防止损伤内部线芯。即使线芯没有被完全剪断,双绞线在使用时经过多次拔插以后非常容易折断。其使用寿命将大打折扣。

② 在排列线序过程中,要确保各色线排列顺序准确。

③ 在切除外皮过程中,不可将外皮切去得过长,甚至将外皮内部线对的缠绕都做了过多的解绕,将原本相互对绞的线对理成平行以后再进行操作。这样就加大了解绕的长度,极大地增大了线间串扰。

④ 在剪线齐头过程中,保留的长度要准确,各色线的切口要整齐。过长会出现外皮无法插入RJ-45水晶头中,缩短双绞线的使用寿命;过短或切口不齐会出现各色线不能完全插入RJ-45水晶头中,无法保证RJ-45水晶头的铜片被正常地压入色线中,也就无法保证网线的连通。


⑤ 在确定双绞线的每根线是否正确放置时(如图7所示),一是要通过RJ-45水晶头的前后两面观察各色线是否被整齐插入,二是要观察外皮是否插入RJ-45水晶头5mm以上,另外还需查看一下各色线的顺序是否有不合理之处(如橙、蓝、绿、棕4根有色线是否相邻)。因为压线钳在压制RJ-45水晶头的过程中,一方面将铜片压入各色线中,另一方面还将卡榫压断后将外皮与内部线芯压紧。

 

(4)我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

  

 

主机

路由器

交换机普通口

交换机级联口

交换机光口

主机

Cross

Cross

Normal

 

SC/ST

路由器

Cross

Cross

Normal

 

SC/ST

交换机普通口

Normal

Normal

Cross

 

 

交换机级联口

N/A

N/A

Normal

N/A

 

交换机光口

 

 

 

 

SC/ST

 

直连网线:不同设备

 

交叉网线:相同设备(主机 —— 路由器例外)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jbx929205249/article/details/6963746




  • 4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