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天酱油记——ctsc2017&apio2017&thupc2017&pkusc2017&thusc2017

       题目好长233,不过这次真是在北京呆了好久,老实说从小到大好像都没有离开gd那么久过,这次北京之行应该说有很多收获也留下了很多地遗憾吧

       Day1(5.6):因为ctsc是早上报道,在gd的我们只能提前一天飞过去,入住珀丽,又是一个人住标双我也很无奈啊,晚上出去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房了休息了

       Day2(5.7):早上9点报道,大家比较懒,10点才在珀丽出发走去丽都,然后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一脸无奈的跟我说,我是大床房…心中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一个人住标双两个人住大床房是什么情况(不过比那些被误分配和异性住大床房的好多了)。和组队的吉林两个省队妹子见了见,下午试了试机,感觉试机时间有点子长啊…晚上见到了室友yxy,然后yxy把在zjoi本来要和我住一间的why拉了过来,三个女生聊了好久(自来熟233)

       Day3(5.8):(ctsc day1)感觉第一题不是很符合ctsc的难度啊,虽然我也不会做,码了个树状数组,n log n的。然后第二题莫名想不下去,搞了个n^4的暴力。第三题,本来有点想法的,打完测了测样例发现过不了,后面才发现是我理解错题意,然后敲了个最暴力的暴力。出来之后发现大家都会t1啊,好像的确不用树状数组啊,每次移动加减就两个位置会对答案有影响啊,搞个筒就好了啊,感觉自己好蠢。然后下午讲题,有人说研究了数据,不会有连续8个以上的,所以树状数组开小点就可以了,这都可以…看成绩60+20+10,基本符合自己的预想。Ctsc居然会被人ak,myy真的强啊。晚上认识了好多妹子啊,福建三个妹子一晚都在问我会不会吃了她们,我有那么可怕吗……

      (第一题正解其实不是特别难想,但自己没有变通过来,第二题有一点懒,这种态度其实很不好,第三题没有仔细研究样例,只看了样例的第一个输出就自以为是,给了样例解释也没有好好看,导致理解错了题意,浪费时间打了一道假题,要注意好好看样例和样例解释啊)

       Day4(5.9):15人论文答辩,young神第一个好吃亏的啊,讲线代也很吃亏啊,但怎么能够就拿了个最低分,无法理解。富榄讲的很棒啊,然而答辩讲的比较简单,不是论文的主要内容?然后这个排名我也是觉得不是特别能够理解的说。下午王选的世界,第一次ctsc,我还是乖乖的待在了报告厅。晚上回去报两个sc,差点没摔电脑……

       Day5(5.10):(ctsc day2)第一题放水放的比day1还厉害啊,n^2就能70,往上的也想不到了,第二题就写了个5分,第三题几何题直接弃了。75分直接boom了。下午感觉我们大家听课的时候心思都不在自己身上了,一直在关注15人的情况,毕竟两个师兄是充满希望的啊。最后rk1-6,myy稳得不行,xmk day2t3一题翻盘,young神rk3,zzx rk4,富榄rk5,yjqi rk6,15人里面我认识的三个都进了面试,还是挺为他们开心的,不过富榄和yjq就是wc炸的比较厉害,因为被老师叫去念名字,没有听到据说很精彩的面试。晚上闭幕式,又一次成为主持人,身边的人都换了一波,就是我个菜鸡还在,心虚233,去年apio什么都没拿,今年ctsc也只是拿了个cu滚粗。Jz十年磨一剑啊,07年cqf,17年young神,就是富榄rk5有点可惜吧。

       Day6(5.11):空闲的一天,出去浪了一天。晚上一堆人来我们房间扎堆玩,然后我们一群人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创伤,不过获得一份没什么内容然而很有趣的录像??

       Day7(5.12):一天的讲题……下午试机发现是去年的题目,就决定把去年弃的第三题看看,毕竟完全不会交互啊,还耽误了jason一大堆时间教我写和调试

       Day8(5.13):(apio)还好昨天看了交互,不看直接gg啊,两道交互啊。第一题第一档直接暴力,第二档的话稍微特殊处理下就好了。第二题看了一眼题目,内心翻了无数个白眼,决定先弃了。第三题看了题很有感觉啊,二分再怎样搞一下,然而就是想不出来,只好先打了个暴力。平复下心情看第二题,看完题感觉很有意思啊,很喜欢这样的题啊!很快就想到了subtask1,拿了4分,想了很久subtask2想不到,结果看到subtask3,想到了最多做13次就可以搞定了啊,后面想想二分一下就ok了啊,又拿下18分,回去想sub2,然后想到一个感觉是log的方法,但是又好像比log会优,想着怎样也有7分,一交结果居然15分全拿了,炒鸡激动!此时已经完全把第三题忘到姥姥家去了,想后面两个子任务,最后想到了用sub3的方法可以过掉sub5的一些分,结果有点激动,程序处理的方式不是特别好,后面很难打,然后还没来得及调完比赛就结束了。(11+12)+(4+15+18)+(12)=72。出来发现大家都切了第三题,估分全都上百,好虚啊。晚上去和吉林两个妹子聊了聊,吃了点搞搞的晚餐当宵夜,商量了一下第二天的事

      (第三题其实可以拿到不止12分的分,但是算是被第二题吸引了…不过也算是拿了很多分,但是第二题subtask5是很亏的,我花了很久时间才想到一种做法,后面来不及调完,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就是sub3的拓展。所以当题目有多问的时候,不妨结合一下其他问来思考,说不定能够有不一样的收获)

       Day9(5.14):(thupc)我就是来抱大腿的,作为一位被无数人嘲讽嫌弃的p选手,面对这场比赛我只能读题加思考了。全程抱大腿,我的作用估计就是看着她们打程序减少低级错误,然后把那道超麻烦的题给读了,帮两位大佬打了几个表…最后居然拿了个女队233不过听说女队一共也就几个…后面的沙龙讲题和颁奖溜了,其实我是很想待在那的,然而我又要去念名字…然后居然有礼物,虽然我真的有点点想吐槽耳钉的存在,不过有总比没有好啦。Apio压了ag线4分,终于拿到第一个算是全国性赛事的ag了。晚上又念了一发名字,杜主席讲话的时候其实我在后台看稿子…然后何老师和周老师突然叫我说你上你上,我是懵逼的…最后被强行推上去厚着脸皮打着哈哈站在那里,毕竟我不知道要讲什么啊,后来感觉是随便乱讲,就乱讲了。被同学吐槽这段声音特难听,我只能说被yxy和why带跑了我也很无奈啊,广东口音混重庆口音混湖南口音我也是不想的咯……

       Day10(5.15):一大早又是坐地铁又是走路的,到北师大附中的时候差点累瘫了,一号线人炒鸡多,xdl比较可怜,箱子进去了,人还在外面233

       Day11~13(5.16~18):在北师大附中待了三天,基本是做thusc模拟和pkusc模拟度过的,然后感觉不是特别妙啊。洗澡这个还是有点子困难啊……

       Day14(5.19):和wyx、kqp三个人离开了北师大,准备第二天的pkusc。酒店是公寓式的,床真的不是一般的打。下午见到了师兄,师兄带我们熟悉了一下校园,请我们吃了餐饭。

       Day15(5.20):pkusc第一天,两小时的数学做到我怀疑人生,去年的题我可以做出差不多7、8题吧,今年的题是怎么了,为什么完全没有头绪啊!要不就是化简到一半做不下去的,最后应该是做了两题半,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不过问了问gd的,感觉大家都差不多?下午第一场,上来5分钟我就过了中文签到题,感觉还不错,毕竟比做模拟赛的时候有感觉多了,然后有点子迷茫,突然就不知道做什么题好了。看了几道题,A题就是模拟啊,但是英语不好,没有完全读懂题目,只能靠样例猜,但是第三个样例看得我很懵逼,所以决定先看后面的,等有人过了A再说,然后看到了几何题,其实思路不难,因为要求的是面积和点都要折半,然后就开始打了,然而我当时应该考虑一下我的码力,以及我的确不是很擅长几何题。A题一直没有人过,直到改了样例,然后几何题没有spj,改为oi模式,我果断换题。第一遍前面的处理不是特别好,后面很难继续,调了一段时间决定重打,重打的思路就清晰了很多。过了A之后看到F有很多人已经过了,看完题目以为自己想对了,开始打,交上去wrong了,仔细想了一下猛然发现我的方法完全是错的,然而立刻想到了正解,就是一个简单的树型dp,一看时间只剩20min,但还是要搏一把,飞快的敲代码,然而最后还是没打完。两题感觉心好累啊,三题是大众分啊!晚上只能继续加油了。签到题做了一个小时只因为看漏了多组数据这个条件,然后第一题模拟题。很多人过了B和那道game,然后苦苦思考。到最后都没想出来,出来挺难受的,然后发现B完全不应该破环为链翻倍后再思考…感觉被套路了。第一天4题,感觉很不好,纠结了很久,最后因为pku是acm赛制的原因决定换学校考。其实下午的F是可以做出来的,如果有五题我是会选择留下来考完第二天的,那么可能后面也就不会发生那么多让我崩溃的事情吧。

      (下午的F,看了很多人A,可能稍微的有点急,想到之后没有仔细考虑细节,以至于浪费了将近一小时的时间,后来尽管想到了正解也没时间打,在想到一种算法,开打前,应该要仔细理一理思路,不要白白浪费时间。然后晚上,C题,仔细读题啊!B题,拆环复制很套路啊,但是当没有想法的时候,应该学会把自己从现在的想法里拉出来,说不定刚开始的大思路就是错的,那想再久也想不出来)

       Day16(5.21):早上一直在场外看pku榜,感觉wyx很不妥的样子,一直卡在两题。下午迟到了一分钟进考场,开始了五小时的比赛,我只能说的确不是很会做,但我失败在我第一题的10分暴力居然打了两个小时,后来发现第二题的解都是2的幂也想不出来有什么推得式子,也没时间,发现第三题是费用流的时候有点虚,不是特别擅长,敲了个spfa版本的,然后发现70那档基本要跑6s,但也没想到怎么优化,出来遇到yyl听他一说豁然开朗,其实这种方法优化连边是一种很常用很好想的方法然而没有想到…这个分数感觉不是很妙啊。

     (码力不够强,积累不够多,第三题连边的优化真的是很常见的套路啊)

       Day17(5.22):早上听说了pku那边的情况说实话其实有点后悔,但既然决定了也没办法改变什么,下午要好好考。先看了遍题目,第一题绝对可做,线段树而已,主要就是tag的传递,想了一小会就想到了用类似矩乘的方法传递标记。第二题没什么思路。第三题……提答我是很感兴趣的,但是几何我真的很无奈啊……然后比赛开始没多久开始写第一题,程序有点长…打完之后果断暴力对拍啊,然后我就进入了漫长的调试阶段,中途发现了一些错误,但程序始终是错的,而且小数据很难拍出错或者说甚至没有错。我只好先敲了个30分的暴力,然后先把后两题我能拿到的分拿了,还剩差不多一个小时,我又开始调第一题。我的问题基本是出在下传标记的地方,让自己冷静下来,仔细推了推,果然发现有个地方打错了,很兴奋的拍了一发,发现还是错的,陷入了死角,我就开始看程序,看程序……直到18:28:左右,我发现我矩乘要拿自己和父亲乘但我居然没有把自己复制一遍,发现问题的时候其实我内心很复杂,但不容我思考,需要立刻改程序。我真的能够清晰听到我心脏在最后两分钟跳动的声音,我强忍着自己的紧张修改完代码,但我并不能确定他是对的保险起见我还是拍了,面对满屏的y,我一边开心一边紧张,赶紧注释文件输入输出提交。交上去的那一刻我终于恢复平静。但是抱着严谨的心态再查看了一遍程序,然后整个人开始崩溃,我居然少注释了一个/,然而一切都晚了,最后一次提交的时间是18:29:56,比赛结束时间是18:30:00,除非时间暂停否则一切都没有可能了,我看着网页上显示的有效递交,大大的CE,刚开始我很愤怒,很恼火,很激动,后来我开始崩溃,我很丢脸的再考场上就崩溃了。我从来没想过这场考试居然是这样收尾的。如果我那个/按下去了,我走下来的时候会是庆幸的;如果我没有发现错误,我走下来的时候会是遗憾的的;如果我发现了,但是没来得及改完,没拍过,我走下来的时候会是无奈的。但偏偏一个debug了我3个钟,总耗时将近4个钟,在最后两分钟调试出来,而且拍过是对的的200行的代码,提交上去的显示是CE,所以我走下来的时候几乎是崩溃的,感觉真的很讽刺。后来fzr和jason说CE是不算有效提交的,但我明明看到了显示,最后上去确认评委说是显示问题,那么30分,我心里舒服点了,但是还是梗着。去吃饭的路上,晚上老师叫我们准备面试,虽然我知道自己几乎没有任何希望,但还是抱着侥幸和大家聊着面试相关。()

      (打程序要注意细节,找问题的时候不能够只往自己觉得有问题的方向想,需要从头到尾多理几遍,我觉得这个结果也不能够怨我最后打少了个/什么的,虽然的确很憋屈,但是追其究竟,问题出在我打程序的时候细节考虑的不够到位,以及我的调试手段不够丰富以及完善。毕竟我就算早那么5、6分钟发现问题,时间也不至于这么紧张)

       Day18(5.23):本来不想定闹钟的,想着如果被电话吵醒那就开开心心去面试,没有的话看能不能睡到世界尽头起来接受现实。不过最后还是定了个8.30的闹钟,然而7.30自己就醒了,然后就睡一会儿玩一会儿手机。其实自己也知道没什么希望,梳洗好了来等电话等不到可能只会更失望吧。然后时间一点点过去,大家陆陆续续都收到了电话…7.40过后我就开始玩手机,强制不让自己看时间的那种玩法,然后过了一会儿吧,就有人来我房间安慰我了,其实我自己早就已经知道了这个事实吧,但真的听别人说还是很难受,把他们赶走自己崩溃了一下,我妈打电话给我,聊了40分钟,虽然一直还是很难受,但算是好点吧,电话中途收到了那封短信。后来接二连三的收到不少关心,自己又再闷了一下,一个早上就差不多过去了。11:30左右稍微调整过来了一点,1:30的时候应该算是恢复了吧。然后浑浑噩噩的过完了一个下午。高一三个都拿到了协议,虽然自己很难受吧,但还是为他们感到开心。晚上和清北师兄吃饭。

       Day19(5.24):回家

       高中一共就参加了三次全国性的赛事吧,第一次打铁,第二次cu,第三次ag,算是一步步在进步吧,不过看着身边的同学还是觉得自己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Thupc是我第一次打acm赛制,虽然是抱大腿,但是也体验了一发吧,还是挺有趣的。至于后面这两场,很波折吧,最后也没有拿到什么实质上的回报,但也算是一种奇特的体验吧,事实上应该也的确没什么人会有这种经历吧。老师经常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虽然很不甘,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没有时光机没有后悔药,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不悲伤、不气馁,接下来的时间好好努力。

      离最后一站全国赛还有两个月不到,下次,我希望回来的时候能够是另外一种心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