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ROWNUM用法和分页查询总结


[参考网页]
Oracle的分页查询语句基本上可以按照本文给出的格式来进行套用。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一):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00278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二):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01703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三):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04595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四):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04867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五):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07934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六):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08677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七):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09834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八):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224557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九):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224409
Oracle分页查询格式(十):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224823
Oracle分页查询的排序问题:http://yangtingkun.itpub.net/post/468/112274

Oracle官网连接查询优化的说明:http://docs.oracle.com/cd/E11882_01/server.112/e16638/optimops.htm#i36235
NESTED LOOP/HASH JOIN/SORT MERGE JOIN的区别:http://jewfinkl.blog.163.com/blog/static/14076982012431052316/


根据以上文章进行了如下的总结。

ROWNUM

可能都知道ROWNUM只适用于小于或小于等于,如果进行等于判断,那么只能等于1,不能进行大于的比较。
ROWNUM是oracle系统顺序分配为从查询返回的行的编号,返回的第一行分配的是1,第二行是2,依此类推。
ROWNUM总是从1开始,不管当前的记录是否满足查询结果,ROWNUM返回的值都是1,如果这条记录的值最终满足所有的条件,那么ROWNUM会递加,下一条记录的ROWNUM会返回2,否则下一条记录的ROWNUM仍然返回1。
理解了这一点,就清楚为什么一般的ROWNUM大于某个值或等于某个不为1的值是无法返回结果的,因此对于每条记录的ROWNUM都是1,而ROWNUM为1不满足查询的结果,所以下一条记录的ROWNUM不会递增,仍然是1,因此所有的记录都不满足条件。

分页查询格式1
在查询的最外层控制分页的最小值和最大值。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
SELECT A.*, ROWNUM RN
FROM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A
)
WHERE RN BETWEEN 21 AND 40;

分页查询格式2

SELECT * FROM   
(  
SELECT A.*, ROWNUM RN   
FROM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A   
WHERE ROWNUM <= 40  
)  
WHERE RN >= 21

分页查询格式3
考虑到多表联合的情况,如果不介意在系统中使用HINT的话,可以将分页的查询语句改写为:

SELECT /*+ FIRST_ROWS */ * FROM   
(  
SELECT A.*, ROWNUM RN   
FROM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A   
WHERE ROWNUM <= 40  
)  
WHERE RN >= 21

效率问题
对比这两种写法,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第2个查询的效率比第1个高得多。
这是由于CBO优化模式下,Oracle可以将外层的查询条件推到内层查询中,以提高内层查询的执行效率。对于第2个查询语句,第二层的查询条件WHERE ROWNUM <= 40就可以被Oracle推入到内层查询中,这样Oracle查询的结果一旦超过了ROWNUM限制条件,就终止查询将结果返回了。
而第1个查询语句,由于查询条件BETWEEN 21 AND 40是存在于查询的第三层,而Oracle无法将第三层的查询条件推到最内层(即使推到最内层也没有意义,因为最内层查询不知道RN代表什么)。因此,对于第1个查询语句,Oracle最内层返回给中间层的是所有满足条件的数据,而中间层返回给最外层的也是所有数据。数据的过滤在最外层完成,显然这个效率要比第一个查询低得多。
上面分析的查询不仅仅是针对单表的简单查询,对于最内层查询是复杂的多表联合查询或最内层查询包含排序的情况一样有效。

观察上面格式1和格式2二者的执行计划可以发现,两个执行计划唯一的区别就是格式2的查询在COUNT这步使用了STOPKEY,也就是说,Oracle将ROWNUM <= 20推入到查询内层,当符合查询的条件的记录达到STOPKEY的值,则Oracle结束查询。因此,可以预见,采用第二种方式,在翻页的开始部分查询速度很快,越到后面,效率越低,当翻到最后一页,效率应该和第一种方式接近。
分页查询语句之所以可以很快的返回结果,是因为它的目标是最快的返回第一条结果。如果每页有20条记录,目前翻到第5页,那么只需要返回前100条记录都可以满足查询的要求了,也许还有几万条记录也符合查询的条件,但是由于分页的限制,在当前的查询中可以忽略这些数据,而只需尽快的返回前100条数据。这也是为什么在标准分页查询语句中经常会使用FIRST_ROWS提示的原因。
对于行操作,可以在得到结果的同时将结果直接返回给上一层调用。但是对于结果集操作,Oracle必须得到结果集中所有的数据,因此分页查询中所带的ROWNUM信息不起左右。如果最内层的子查询中包含了下面这些操作中的一个以上,则分页查询语句无法体现出任何的性能优势:UNION、UNION ALL、MINUS、INTERSECT、GROUP BY、DISTINCT、UNIQUE以及聚集函数如MAX、MIN和分析函数等。
Oracle10g的新功能GROUP BY STOPKEY,使得Oracle10g解决了GROUP BY操作分页效率低的问题。在10g以前,Oracle的GROUP BY操作必须完全执行完,才能将结果返回给用户。但是Oracle10g增加了GROUP BY STOPKEY执行路径,使得用户在执行GROUP BY操作时,可以根据STOPKEY随时中止正在运行的操作。这使得标准分页函数对于GROUP BY操作重新发挥了作用。

除了这些操作以外,分页查询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处理的页数越小,效率就越高,越到后面,查询速度越慢。
分页查询用来提高返回速度的方法都是针对数据量较小的前N条记录而言。无论是索引扫描,NESTED LOOP连接,还是ORDER BY STOPKEY,这些方法带来性能提升的前提都是数据量比较小,一旦分页到了最后几页,会发现这些方法不但没有办法带来性能的提升,而且性能比普通查询还要低得多。这一点,在使用分页查询的时候,一定要心里有数。
分页查询一般情况下,很少会翻到最后一篇,如果只是偶尔碰到这种情况,对系统性能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经常碰到这种情况,在设计分页查询时应该给予足够的考虑。

多表联合
下面简单讨论一下多表联合的情况。对于最常见的等值表连接查询,CBO一般可能会采用两种连接方式NESTED LOOP和HASH JOIN(MERGE JOIN效率比HASH JOIN效率低,一般CBO不会考虑)。
一般对于大表查询情况下,HASH JOIN的效率要比NESTED LOOP高很多,所以CBO一般默认会选择HASH JOIN.
但是如果分页查询的内层是这种连接查询的话,使用NESTED LOOP可以更快的得到前N条记录。

在这里,由于使用了分页,因此指定了一个返回的最大记录数,NESTED LOOP在返回记录数超过最大值时可以马上停止并将结果返回给中间层,而HASH JOIN必须处理完所有结果集(MERGE JOIN也是)。那么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对于分页查询选择NESTED LOOP作为查询的连接方法具有较高的效率(分页查询的时候绝大部分的情况是查询前几页的数据,越靠后面的页数访问几率越小)。

HASH JOIN中第一步也就是第一张表的全表扫描是无法应用STOPKEY的,这就是NESTED LOOP比HASH JOIN优势的地方。
但是,如果恰好第一张表很小,对这张表的全扫描的代价极低,会显得HASH JOIN效率更高。
如果两张表的大小相近,或者Oracle错误的选择了先扫描大表,则使用HASH JOIN的效率就会低得多。

因此对于表连接来说,在写分页查询的时候,可以考虑增加FIRST_ROWS提示,它会导致CBO选择NESTED LOOP,有助于更快的将查询结果返回。
其实,不光是表连接,对于所有的分页查询都可以加上FIRST_ROWS提示。
不过需要注意的时,分页查询的目标是尽快的返回前N条记录,因此,无论是ROWNUM还是FIRST_ROWS机制都是提高前几页的查询速度,
对于分页查询的最后几页,采用HASH JOIN的方式,执行效率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而采用NESTED LOOP方式,则效率严重下降,而且远远低于HASH JOIN的方式。

排序列不唯一所带来的问题
如果用来排序的列不唯一,也就是存在值相等的行,可能会造成第一次在前10条返回记录中,某行数据出现了,而第二次在11到第20条记录中,某行数据又出现了。一条数据重复出现两次,就必然意味着有数据在两次查询中都不会出现。
其实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很简单,是由于排序列不唯一造成的。Oracle这里使用的排序算法不具有稳定性,也就是说,对于键值相等的数据,这种算法完成排序后,不保证这些键值相等的数据保持排序前的顺序。
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很简单。有两种方法可以考虑。

1)在使用不唯一的字段排序时,后面跟一个唯一的字段。
一般在排序字段后面跟一个主键就可以了,如果表不存在主键,跟ROWID也可以。这种方法最简单,且对性能的影响最小。
2)另一种方法就是使用前面给出过多次的BETWEEN AND的方法。
这种方式由于采用表数据的全排序,每次只取全排序中的某一部分数据,因此不会出现上面提到的重复数据问题。
但是正是由于使用了全排序,而且ROWNUM信息无法推到查询内部,导致这种写法的执行效率很低。

学习参考:http://blog.csdn.net/fw0124/article/details/4273767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