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感悟

     在东北上大学滑冰是一门必修课,但系统总是会有漏洞,学校的体育培养体系就有问题。由于我两年体育选修课都比较特别,所以就漏学了这门课程。刚来北京的时候公司组织过一次,上次滑冰为纯娱乐,没有想那么多。这次带丫头去玩,玩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学自行车的时候,那时家里的自行车是那种大梁的自行车,不知道大家还有映像没,小时候接触的事物少,生活无忧无虑,有着一颗纯净的心灵。那时只是踩着自行车从坡上跑下来太开心了,小时候没有太多的玩具,所以这俩自行车就是我的玩具。记着一次次从高处踩着自行车滑下来那种既高兴又害怕的神情,高兴的是人类天生寻找刺激和时得到得多巴胺奖励,害怕的是我如何将自行车停下,还好那时有草垛,倒在草垛上来个软着陆就好了。说这么多骑自行车的事情,那和滑冰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我是看到哪些刚学滑冰的小孩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咧着嘴继续滑行。他们一般三四次就学会了。反而大人就很难学会呢?

     因为我们掌握的信息太多了,小孩子也怕摔倒,因为摔倒会有本能的反应,那就是疼。但大人掌握的信息更多,大人们可能接触到过胳膊或者腿被摔断的痛楚,学过物理知道冰面摩擦力很小,很容易滑倒,同时冰面很硬很容易骨折。要是滑个冰还摔断了胳膊,那在经济学角度来考虑,赔大了。这让我想起了苹果设计师说的最新版mcp都是推倒重新设计的,甚至mcp的每一个零件都要重新审视。因为他们深谱创新之道。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习惯性的搜索以前遇到的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案。不是说人们不需要这样的解决方案,而是说有时这种信息会给我们提供捷径,人类的大脑都很会走捷径,找到对自己最省力的路径。所以在很多武侠小说里,可以看到很笨的人经常能变为武林高手,反而那些聪明的人平平淡淡。不是说武侠小说的这些作者就是笨蛋,所以他通过武侠小说来意淫,或者他们仇恨聪明人。不是的,一方面武侠本来就是个神奇的东西,所以主人公要很笨然后一步步成长起来,这样才有亮点,看起来很励志,受众面自然就广了。再一个也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很笨的人都能有所成,聪明的人走向成功之路会更轻松一点。这是创作的一种技巧吧,同时我认为笨的人不一定笨,而是说他们的大脑能促使他走的更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的大脑不会走捷径,每遇到问题,你都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到了真正的精华,而不是大脑里总是那一套东西。正如诗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大学中认识很多人,当时感觉他们普普通通,不会有好的发展。因为感觉他们脑子总是慢半拍,可是时间说明了一切,才短短二年时间,他们已经锋芒毕露了。也许我们知道的太多,所以做起事情来畏首畏脚,成了裹足不前的小脚女人。这并不说做事情是完全没有理性,逞匹夫之勇,那只能成为别人口中的2b。我想只有在一次次犯错中,总结中,大胆的往前走,我们成长了,快乐了。最后的结果真的是那么重要嘛?我想不重要,因为你已经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全文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