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d5 加密字符串和文件方法

MD5算法常常被用来验证网络文件传输的完整性,防止文件被人篡改。MD5全称是报文摘要算法(Message-Digest Algorithm 5),此算法对任意长度的信息逐位进行计算,产生一个二进制长度为128位(十六进制长度就是32位)的“指纹”(或称“报文摘要”),不同的文件产生相 同的报文摘要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之小的。

MD5的作用是让大容量信息在用数字签名软件签署私人密钥前被"压缩"成一种保密的格式(就是把一个任意长度的字节串变换成一定长的十六进制数字串)。除了MD5以外,其中比较有名的还有sha-1、RIPEMD以及Haval等。

对MD5算法简要的叙述可以为:MD5以512位分组来处理输入的信息,且每一分组又被划分为16个32位子分组,经过了一系列的处理后,算法的输出由四个32位分组组成,将这四个32位分组级联后将生成一个128位散列值。

算法示意图:

Linux下生成字符串密文的命令、软件及使用方法如下

这里以字符串123456为例子,它的md5密文值为: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这里以1.txt为需要被加密的文件。

一、      用oppnssl md5  加密字符串和文件的方法。

1. oppnssl md5  加密字符串的方法

a.手动输入命令及过程如下:

#openssl        //在终端中输入openssl后回车。

OpenSSL> md5        //输入md5后回车

123456      //接着输入123456,不要输入回车。然后按3次ctrl+d。

123456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123456后面的就是密文了

解释:为何在输入123456后不回车呢?

是因为openssl默认会把回车符当做要加密的字符串中的一个字符,所以得到的结果不同。如果你输入123456后回车,在按2次ctrl+d。得到的结果是:

OpenSSL> md5

123456

f447b20a7fcbf53a5d5be013ea0b15af    //因为openssl不忽略回车符导致的

b.或者直接用管道命令

# echo -n  123456  | openssl md5   //必须要有-n参数,否则就不是这个结果了。

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解释:为何要加-n这个参数?

-n就表示不输入回车符,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如果你不加-n,那么结果和前面说的一样为:

f447b20a7fcbf53a5d5be013ea0b15af    //因为openssl不忽略回车符导致的

2.用openssl加密文件

#openssl   md 5   -in   1.txt

 

##################################################3

Openssl其他相关加密的命令参数:引自:实用命令:利用openssl进行BASE64编码解码、md5/sha1摘要、AES/DES3加密解密 收藏

一. 利用openssl命令进行BASE64编码解码(base64 encode/decode)
1. BASE64编码命令
对字符串‘abc’进行base64编码:
# echo abc | openssl base64
YWJjCg==  (编码结果)

如果对一个文件进行base64编码(文件名t.txt):
# openssl base64 -in t.txt

2. BASE64解码命令
求base64后的字符串‘YWJjCg==’的原文:
# echo YWJjCg== | openssl base64 -d
abc   (解码结果)

如果对一个文件进行base64解码(文件名t.base64):
# openssl base64 -d -in t.base64

二. 利用openssl命令进行md5/sha1摘要(digest)
1. 对字符串‘abc’进行md5摘要计算:echo abc | openssl md5
若对某文件进行md5摘要计算:openssl md5 -in t.txt

2. 对字符串‘abc’进行sha1摘要计算:echo abc | openssl sha1
若对某文件进行sha1摘要计算:openssl sha1 -in t.txt

三. 利用openssl命令进行AES/DES3加密解密(AES/DES3 encrypt/decrypt)

对字符串‘abc’进行aes加密,使用密钥123,输出结果以base64编码格式给出:
# echo abc | openssl aes-128-cbc -k 123 -base64
U2FsdGVkX18ynIbzARm15nG/JA2dhN4mtiotwD7jt4g=   (结果)

对以上结果进行解密处理:
# echo U2FsdGVkX18ynIbzARm15nG/JA2dhN4mtiotwD7jt4g= | openssl aes-128-cbc -d -k 123 -base64
abc  (结果)

若要从文件里取原文(密文)进行加密(解密),只要指定 -in 参数指向文件名就可以了。

进行des3加解密,只要把命令中的aes-128-cbc换成des3就可以了。

注:只要利用openssl help就可以看到更多的安全算法了。

###############################################

二、      利用md5sum命令

A.在linux或Unix上,md5sum是用来计算和校验文件报文摘要的工具程序。一般来说,安装了Linux后,就会有md5sum这个工具,直接在命令行终端直接运行。可以用下面的命令来获取md5sum命令帮助 man md5sum

#md5sum –help

有个提示:“With no FILE, or when FILE is -, read standard input.”翻译过来就是“如果没有输入文件选项或者文件选项为 -   ,则从标砖读取输入内容”,即可以直接从键盘读取字符串来加密。

利用md5sum加密字符串的方法

# md5sum         //然后回车

123456           //输入123456.然后按两次ctrl+d.

显示:

123456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红色代表加密后的值

还可以用管道命令:

#echo   -n '123123' | md5sum

 

或者写成md5加密脚本,名字叫md5.sh,

将以下内容复制进脚本里:

#!/bin/bash

echo   -n   $1 | md5sum | awk '{print $1}'

 

保存后,给脚本执行权限。

#sh  md5.sh   123456

显示: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B.其实也可以将文本放入文本文件,然后用md5sum 加密改文本,也可以得到字符串加密的值。过程如下:

#touch a.txt

#echo  -n   123456 > a.txt    //将123456写进文本文件,不能丢了 –n参数,避免回车符干扰

#md5sum    a.txt

显示: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a.txt

 

ctrl+d有两个含义:

一是向程序发送文件输入结束符EOF。

二是向程序发送exit退出指令。程序收到信号后具体动作是结束输入、然后等待,还是直接退出,那就要看该程序捕获信号后是如何操作的了。
md5sum属于第一个含义。两次strl+d了,第一次读取EOF指令,再次捕获就会当成exit指令。而shell一类的程序,会直接把ctrl+d解析为退出指令。

三、获取字符串的MD5值:

字符串“hello”的MD5:

  1. $ echo -n 'hello'|md5sum|cut -d ' ' -f1

得到的MD5值:
  1. 5d41402abc4b2a76b9719d911017c592

命令解释:
md5sum: 显示或检查 MD5(128-bit) 校验和,若没有文件选项,或者文件处为"-",则从标准输入读取。
echo -n : 不打印换行符。
cut:  cut用来从标准输入或文本文件中剪切列或域。剪切文本可以将之粘贴到一个文本文件。 
        -d 指定与空格和tab键不同的域分隔符。-f1 表示第一个域。参考这里。

获取文件的MD5值:


  1. $ md5sum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iso|cut -d ' ' -f1
得到的MD5值:
ee3d6e2ca498bc7685b7f17cdb5f2eea

使用MD5校验iso文件:

  1. $ md5sum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iso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md5

注意linuxmint-12-gnome-dvd-32bit.md5的内容是:
  1. ef3d6e2ca498bc7685b7f17cdb5f2eea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iso

把linuxmint-12-gnome-dvd-32bit和其验证文件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md5放到同一目录下用下面的命令:
  1. $ md5sum -c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md5

如果校验正确则输出: 
  1.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iso: 确定

如果校验错误则输出:
  1. linuxmint-12-gnome-dvd-32bit.iso: 失败
  2. md5sum: 警告:1/1 生成的校验和不匹配
命令解释:
md5 -c: 从文件中读取MD5 的校验值并予以检查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