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ift,Protocol Buffer,avro基本介绍

    接下来项目中会用到thrift:一个跨平台,支持多语言的,通过定义IDL文件,自动生成RPC客户端与服务端通信代码的工具(谈不上框架,后面学习中会记录下thrift学习相关的东西)

    在查找thrift学习资料中,了解到与之类似的有google的protocol buffer,以及avro。

    protocol buffer刚查找了一些资料,了解了下,pb是一种序列化与结构化数据的一种机制,具有跨平台、解析速度快、序列化数据体积小、扩展性高、使用简单的特点。pb相对于thrift 而言,是没有RPC代码自动生成的,但是官方提供RPC接口可供实现。 另外PB的序列化数据的体积在传输过程中相对于thrift也有一定的优势,相对于thrift的TCompactProtocol协议,PB的传输效果有一点点的优势,但是TCompactProtocol协议比PB在协议与其它方式产生的运行开销以及CPU与平均处理时间上,thrift的TCompactProtocol协议效果更好些。

    相比thrift ,PB,avro可以提供简单的动态语言结合功能,Avro和动态语言结合后,读写数据文件和使用RPC协议都不需要生成代码,而代码生成作为一种可选的优化只值得在静态类型语言中实现。

    avroj是一个数据序列化的系统,提供的特性如下:

         1. 丰富的数据结构类型
  2. 快速可压缩的二进制数据形式
  3. 存储持久数据的文件容器
  4. 远程过程调用RPC
  5. 简单的动态语言结合功能,Avro和动态语言结合后,读写数据文件和使用RPC协议都不需要生成代码,而代码生成作为一种可选的优化只值得在静态类型语言中实现。

       ( 具体avro与动态语言结合的特性,有时间会去研究下。)

    下面是pb的一篇文章,以及google官方指南的地址,记下来,接下来会去了解学习。

介绍protocol buffers的一篇文章:

http://www.searchtb.com/2010/11/protocol-buffers%E7%9A%84%E5%BA%94%E7%94%A8%E4%B8%8E%E5%88%86%E6%9E%90.html

官方指南:

http://code.google.com/intl/zh-CN/apis/protocolbuffers/docs/proto.html


thrift接下来学习中会陆续更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