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五种基本的必备素质


本文选自《我也能做CTO之程序员职业规划 》一书


(1)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对技术有浓厚的兴趣和广泛的涉猎。注重软件前沿最新技术潮流,与时消息、与时偕行,与时俱进的方法来提高自身的技术战略眼光与水平。涉猎的领域不仅涉及.NET和Java技术,还包括IBM、HP3000等大型系统设计和开发,并对界面设计、驱动开发、图像及媒体技术,中间件、ERP、CRM等都较熟悉,掌握时代新技术的潮流,这就需要获得知识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摘要及分析大量信息的能力和超强的学习能力。

(2)丰富的工作经历。

(3)很好的沟通能力和强大的推动力。有了这种能力,才能使团队成员接受自己的想法,而团队的成功协作才是软件成功的基本保障。

(4)对市场的敏锐嗅觉。CTO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提出公司未来两三年内的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发展方向。

(5)把IT技术与自己产品和项目结合的能力。技术并不是越先进越好,而是越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越好。选择技术要和公司可以投入的资源相适应,选择合适的技术、产品与市场定位,开发效率便会提高,风险相应降低。CTO必须要拿捏这个度,新技术应用与产品和项目有力地结合,令其各自发挥特长,使得新技术的应用不会碰到太大的障碍。对于程序员来说,新技术创新能够大大地激发自主自发的工作热情。

家庭关系整合能力是职业经理人保障“后方”稳定的关键能力之一。家庭幸福的获得:就好像“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的工作方式。家庭关系整合能力是家庭组建的战略:选择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形成建设和谐的家庭基本原则,培养好的家庭组织气氛,教育影响孩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学习型家庭组织,从而使家庭的健康成长与事业的发展相互促进,它是你走向坚强与成功的关键驱动力。

提升

在一些国外的跨国软件公司,企业文化与制度相对完善,CTO的主要职责就是设计公司的未来,即“技术战略规划”。其从某种意义上说,CTO的首要工作是提出公司未来两三年内的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发展方向。更多的工作是前瞻性地制定下一代产品的策略和进行研究工作,属于技术战略的重要执行者。有的国外大型公司的CTO也会带领一个精小的团队对下一代产品进行框架设计和实验性短期的编码工作。另外还有对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等职责。

而在国内软件公司企业文化与制度相对不很完善,CTO的主要职责就是企业文化、制度建设、资源整合、技术战略,当然其中不可缺少的就是很强的领导艺术能力,整体构成“CTO之能力沉淀模型”。

国内公司CTO发展现状是职责含糊不清,没有统一的职能界定,属于自由散打阶段,其更偏重研发管理,所做的工作内容比国外层次较低。CTO并不一定是一个技术超强的技术牛人,这是很多国内公司的一个误区。它们把技术总监与CTO工作职责相混淆,经常看到一些挂着CTO头衔去从事技术总监或者技术总工的职责,往往自己从事项目中具体的事情,经常看到其亲自带领团队去负责从事某个具体项目工作。在国内往往是“杀鸡用牛刀”的做法,这对公司的整体发展规划是个严重的浪费,使CTO在公司的战略发展上的作用大打折扣,很难发挥出企业“技术战略”的更深远作用。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没有对公司战略进行长远规划,没有明晰的战略发展目标,目光相对较短浅,不重视企业文化。另外,还有CTO职能界定模糊,业界群体对这一职能的思想素质能力和意识不高等多方面原因。


衡量CTO的工作质量的七个基本要素:

(1)建立公司主营业务中记述框架和实施模式。

(2)建立高效的技术团队。

(3)有效地建立与运行健全的项目管理体系。

(4)有效地建立与运行公司的知识库管理体系。

(5)有效地为公司商业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接口。

(6)在公司范围内建立并有效运行评估新技术引进及风险管理制度。

(7)有效地引导企业建立企业技术文化,并对软件产品及软件项目进行技术的规划。

梦想每个人都有,或者每个人都曾经拥有;目标并不是每个人都很清晰,实现梦想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而清晰的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的一致、阶段性目标与人生梦想方向的一致、个人能力和资源整合与目标达成的一致,是梦想达成的方向性和资源能力组合的必然选择。坚守简单快乐生活原则,注重职业价值贡献。CTO成长路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