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携“骑呗”入局共享单车,好戏即将开始

转自:http://it.sohu.com/20161104/n472322855.shtml

啧啧,自行车在阴冷的11月份成了一个热乎的烤红薯。

前天,八君刚说完微信的“小绿车”(传送门:微信也要做“共享单车”?,这不又在我脉上看到了阿里也要玩,马云爸爸推出了“湖蓝色的小单车”。

据说这是芝麻信用携手骑呗正式发布的“骑呗单车”,使用方法跟摩拜相似,值得一提的是芝麻信用好的话,就无需押金。

大图长这样,跟摩拜有点儿像。

据说在杭州已经投了10万辆,并且很快就会在北上广“上线”。

腾讯投了摩拜,网约车大咖滴滴投了ofo,阿里自带推出“骑呗,”百度大哥,恐怕又落单了... ...

真正的年度好戏,要开始了!

共享经济新方向

共享经济下的网约车之战,似乎才刚刚熄火。滴滴收购了Uber中国,才刚刚稳住了网约车的局面。这半路又杀出了个“最后三公里概念”,则顺势而起有了摩拜和ofo。而此时两者的局势,犹如当年的滴滴Uber,前方烧钱,后方抱紧大腿。

摩拜紧紧地抱住了腾讯,ofo则榜上了滴滴。

不过显然两者定位是不同。

  • 摩拜属于高端贵族系,主打小白领;

  • ofo属于小低端平民系,主打校园傻白甜。

两者之间的厮杀,也是到了竞争极其焦灼的地步。本以为,这种似曾相似的场面,会有一个相似的结果。但是,两虎争斗下又杀出一个阿里,来势汹汹。

三足鼎立下,阿里的骑呗分得几杯羹?来看看好久没出现的脉油门作何评价?

  骑呗跟摩拜ofo不同的是,从老地盘杭州入手,计划在杭州投放10万辆自主研发的自行车。记得八君在很早一篇文章里(传送门:摩拜和ofo会重演滴滴和Uber的故事吗?有提到过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十分发达,赶超一线北上广城市,被称为国内公共自行车的发源地。

骑呗选择杭州不单单是因为杭州是自家人,更重要的是杭州有相对成熟的政策环境,有利于共享经济模式的健康发展。

想想北上广,在网约车新规下生存的滴滴们吧。

骑呗是有备而来

骑呗看似是赶在共享单车的末班车,但是有阿里这个后台,我想一定是有备而来。

据骑呗创始人周海有透露,目前骑呗单车已经获得众多资本的关注,产品投放前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其估值已高达数亿元。

一方面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战略共识,把芝麻信用引入到共享经济里,芝麻信用750分以上的可以免押金租车。(也是够厉害的,看了眼自己的芝麻分,手动再见!)并且还可以用芝麻信用约束用户的租车失信行为。

有人说骑呗搭上蚂蚁信用,才是真正意义发挥了互联网征信的价值,失信就会收到惩罚,诚信则会得到鼓励。跟摩拜单车单方面的失信评估是完全不同的模式。

另一块,骑呗还抱了一个有8年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数据经验的金通科技,骑呗完全不是傻白甜起家。

八君还看到骑呗相关人,透露骑呗现在并没有和阿里有资本上的合作,只是简单的业务合作。

  

虽然骑呗的名称有着浓浓的蚂蚁金服(花呗,借呗)的味道。但是,这双眼睛已经看透太多事情,商业合作互联网资本之间的事儿。前期战略合作,后面纠缠不清的资金投入...谁又能笃定,阿里不会入局呢?

眼瞅着,腾讯小米都已经入局,BAT的互联网,马云爸爸又放过谁?

想想当初腾讯投资滴滴的时候吧,阿里则立刻步入其后投了快的。网约车的已经告一段落,摩拜ofo的雄起,共享单车的价值已经被重视起来,不来分羹,实属不是阿里的作风。

再说,摩拜ofo起于北上广,杭州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下,骑呗的未来一片大好。

看到专业人士分析:其实共享单车的背后是金融。

那个299元的押金就是利益点。如果100万那就是小3个亿的沉淀资金,按照年化4%也能产生过千万收益。而如果每天有上百万次的使用,那就是上百万笔小额支付,这是很好的使用场景。

而对于阿里来说,资金不是目的,小额支付才是根本所需。在移动支付领域里,阿里又怎可让微信支付独霸共享单车这个场景呢。

结局会是滴滴Uber那样吗

共享经济下,前面有滴滴Uber的例子,烧得一手好钱,才能玩到最后。

而目前的共享单车,也颇有当年网约车的发展影子。显示一波企业进入,紧接着互联网巨头入局,在积累竞争后没有人出局,有人鼎立,必须经过一番苦战搏杀,最终选择白首偕老,携手共进。

而在风云突变的互联网下,谁又能预料到未来的几分呢?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共享经济的蛋糕从来都不小,前期大家都是在拼烧钱,真正到最后还是拼产品,用前期补贴的钱提高自己单车的品质,不盲目的追求所谓的用户习惯培养。

最后一定是谁让用户体验到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谁才能真正在这场混战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