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编程接口---- 绑定参数(Bound Parameters)

SQlite数据库的C编程接口(四) 绑定参数(Bound Parameters) ——《Using SQlite》读书笔记


  by斜风细雨QQ:253786989 

摘要:大致原理也适用于其他数据库。

  语句参数(statement parameters)是指插入到SQL命令字符串中的特殊字符,他们作为临时占位符。当一条语句在prepare之后,尚未执行之前,可以给这些占位符绑定指定的值。

参数符号(Parameter Tokens)// 即语句参数符号statement parameters Tokens

  语句参数一共有5种类型,它们跟随SQL命令字符串一起被传入到sqlite3_prepare函数。

  (1)?

  一个自动索引的匿名参数,如果一条语句中含有多个“?”语句参数,则它们被隐式的赋予索引1,2…。如:

  1. INSERT INTO people (id, name) VALUES ( ?, ? );  

  这两个“?”语句参数,分表代表id的值name的值。需要注意的是SQL命令字符串中的?语句参数的书写,不要带单引号,'?'只是一个单字符文本值,并不是一个语句参数。当这条SQL命令字符串prepare之后,就可以给这两个“?”语句参数绑定合适的值,之后调用step函数执行语句。

  (2)?<index>

  具有显示数字索引的语句参数。“?<index>”与“?”相比,主要的优点是,在一条SQL命令字符串中可以有多个具有相同索引的问号语句参数,如一条SQL命令字符串中包含多个“?1”,这就允许在同一条语句中,在多个语句参数所占据的位置绑定相同的值。如:

  1. INSERT INTO people (pid, uid, name) VALUES ( ?1, ?1, ?2 );  

  “?<index>”的index值也可以不必连续。如: 

  1. INSERT INTO people (pid, uid, name) VALUES ( ?1, ?2, ?4 );  

  (3):<name> 如:  

  1. INSERT INTO people (id, name) VALUES ( :id, :name );  

  这种形式的语句参数,看起来非常直白。“:id”代表id的值,“:name” 代表name的值。

  (4)@<name>

  用法与“:<name>”类似。

  (5)$<name>

  这是用来支持Tcl变量的扩展语法,除非使用Tcl编程,否则推荐使用“:<name>”版本。

  以上5种类型的语句参数,在使用的时候选择其中一种,并始终使用它。最好不要在一条语句中穿插使用多种形式的语句参数,这样会造成视觉混淆。推荐使用“:<name>”版本,因为这种形式的语句参数看起来更直观。

绑定值(Binding Values

  在一条带参数的语句prepare之后,step之前,可以给其中的每一个参数绑定一个指定的值。如果一条语句已经调用sqlite3_step函数执行了,那就不能再给这条语句中的参数绑定具体的值了,除非这条语句被重置。

  一共有如下9个bind函数,所有这些函数的第1个参数,第2个参数和返回值都是相同的。第一个参数是指向sqlite3_stmu结构体的指针,第2个参数是要绑定的参数索引值,记住索引值是从1(而不是0)开始的。第3个参数是要赋值给参数的绑定值。第4个参数(如果有的话),代表第三个参数“绑定值”的(以)字节(为单位的)长度。第5个参数(如果有的话),它是一个指向内存管理回调函数(即该函数是已经写好存在的即预定义的,当然自定义的也行)的指针。所有的这些bind函数,如果执行成功则返回SQLITE_OK,否则返回一个整形错误码。

  1. int sqlite3_bind_blob(sqlite3_stmt*, intconst void*, int n, void(*)(void*));  

  绑定一个任意长度的BLOB类型的二进制数据。(BLOB:二进制大对象,相当于一个可以存储大量二进制数据的容器。)

  1. int sqlite3_bind_double(sqlite3_stmt*, intdouble);  

  绑定一个64位浮点值。

  1. int sqlite3_bind_int(sqlite3_stmt*, intint);  

  绑定一个32位有符号整型值。

  1. int sqlite3_bind_int64(sqlite3_stmt*, int, sqlite3_int64);  

  绑定一个64位有符号整型值。

  1. int sqlite3_bind_null(sqlite3_stmt*, int);  

  绑定NULL

  1. int sqlite3_bind_text(sqlite3_stmt*, intconst char*, int n, void(*)(void*));  

  绑定一个任意长度的UTF-8编码的文本值,第4个参数是字节长度,注意不是字符长度。如果给第4个参数传递负值,SQlite就会自动计算绑定值的字节长度(不包括NULL结尾符)。

  1. int sqlite3_bind_text16(sqlite3_stmt*, intconst void*, intvoid(*)(void*));  

  绑定一个任意长度的UTF-16编码的文本值,第4个参数是字节长度,注意不是字符长度。如果给第4个参数传递负值,SQlite就会自动计算绑定值的字节长度(不包括NULL结尾符)。

  1. int sqlite3_bind_zeroblob(sqlite3_stmt*, intint n);  

  绑定一个任意长度的BLOB类型的二进制数据,它的每一个字节被置0。第3个参数是字节长度。这个函数的特殊用处是,创建一个大的BLOB对象,之后可以通过BLOB接口函数进行更新。

  1. int sqlite3_bind_value(sqlite3_stmt*, intconst sqlite3_value*);  

  绑定sqlite3_value结构体类型的值,sqlite3_value结构体可以保存任意格式的数据。

  对于textBLOB类型的bind函数,绑定值传递的是一个buffer指针。通常这个buffer指针一定要保证有效,直到该语句参数绑定了一个新值,或者语句被finalize销毁。对于这两类bind函数的第5个参数是对这个buffer的一个控制。

  如果第5个参数传递NULL或者SQLITE_STATIC常量,则SQlite会假定这块buffer是静态内存,或者客户应用程序会小心的管理和释放这块buffer,所以SQlite放手不管。

  如果第5个参数传递的是SQLITE_TRANSIENT常量,则SQlite会在内部复制这块buffer的内容。这就允许客户应用程序在调用完bind函数之后,立刻释放这块buffer(或者是一块栈上的buffer在离开作用域之后自动销毁)。SQlite会自动在合适的时机释放它内部复制的这块buffer

  对于第5个参数的最后一种选择是传递一个有效的“void mem_callback(void *ptr)”函数指针。当SQlite使用完这块buffer并打算释放它的时候,第5个参数传递的函数指针所指向的函数将会被调用。比如这块buffer是由sqlite3_malloc函数或者sqlite3_realloc函数分配的,则可以直接传递sqlite3_free函数指针给bind函数的第5个参数。如果是由其它系列的内存管理函数分配的内存,则应该传递其相应的内存释放函数。

  针对bind函数使用的索引值,有下面3个非常有用的函数。

  1. int sqlite3_bind_parameter_count(sqlite3_stmt*);  

  返回一个整数,指明一条语句中所使用的参数的最大索引值。

  1. int sqlite3_bind_parameter_index( sqlite3_stmt *stmt, const char *name )  

  返回一个命名参数(如:":pid")的索引值。注意这第2个参数是UTF-8编码的,即使针对UTF-16编码的语句,第2个参数也要以UTF-8编码的字符串赋值。如果没有找到匹配名字的参数,该函数返回0。如: 

  1. sqlite3_bind_int(stmt, sqlite3_bind_parameter_index(stmt, ":pid"), pid);  
  1. const char* sqlite3_bind_parameter_name( sqlite3_stmt *stmt, int pidx )  

  返回指定索引参数的文本名称,以UTF-8编码。

  1. int sqlite3_clear_bindings( sqlite3_stmt *stmt )  

  如果想清空在一条SQL语句中所有参数所绑定的值,调用sqlite3_clear_bindings函数,该函数调用之后,语句中所有参数都绑定NULL值。该函数总是返回SQLITE_OK

  如果想确保绑定到参数的值,不会引起内存泄露。最好在每次重置语句时,清空所有参数绑定。

安全性和性能(Security and Performance)

  构造一条SQL命令字符串,并修改其中的某些值,除了使用上面的语句参数的方式,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使用诸如c语言的字符串处理函数,如:

  1. snprintf(buf, buf_size,           
  2.        "INSERT INTO people( id, name ) VALUES ( %d, '%s' );",           
  3.        id_val, name_val);  

  假如为id_val, name_va作如下赋值:

  1. id_val = 23;  
  2. name_val = "Fred";  

  则得到的存储在buf中的SQL语句如下:  

  1. INSERT INTO people( id, name ) VALUES ( 23, 'Fred');  

  那么使用语句参数的方式,和使用字符串处理函数的方式相比,有什么好处呢?主要有以下三点:

  (1) 使用“语句参数”方式,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以有效防止“SQL注入攻击”。 “SQL注入攻击”要想达到目的,就必须让attack value随着SQL命令字符串一起传送进SQL解析器。黑客如果在一条SQL命令字符串被送入到sqlite3_prepare函数之前,利用c字符串处理函数等途径将attack value注入其中,而在sqlite3_prepare函数之中进行解析(parse),就可以达到攻击目的。而使用“语句参数”方式,被传送到sqlite3_prepare函数的只是SQL命令字符串中的参数符号(如:“?”),而不是具体的值。在sqlite3_prepare函数执行之后,才会使用bind函数给参数符号绑定具体的值,这就可以避免attack value随着SQL命令字符串一起在sqlite3_prepare函数中被解析,从而有效躲避“SQL注入攻击”。

  (2)使用“语句参数”方式,可以更快的完成值替换。

  (3)使用“语句参数”方式,更节省内存。原因是使用如snprintf函数,需要一个SQL命令模板,一块足够大的输出缓存,而且字符串处理函数需要工作内存(working memory),除此之外对于整形,浮点型,特别是BLOBs,经常会占用更多的空间。

示例代码

  1. char *data = ""/* default to empty string */  
  2. sqlite3_stmt *stmt = NULL;  
  3. int idx = -1;  
  4. /* ... set "data" pointer ... */  
  5. /* ... open database ... */  
  6.   
  7. rc = sqlite3_prepare_v2( db, "INSERT INTO tbl VALUES ( :str )", -1, &stmt, NULL );  
  8. if ( rc != SQLITE_OK) exit( -1 );  
  9.   
  10. idx = sqlite3_bind_parameter_index( stmt, ":str" );  
  11. sqlite3_bind_text( stmt, idx, data, -1, SQLITE_STATIC );  
  12.   
  13. rc = sqlite3_step( stmt );  
  14. if (( rc != SQLITE_DONE )&&( rc != SQLITE_ROW )) exit ( -1 );  
  15.   
  16. sqlite3_finalize( stmt );  
  17. /* ... close database ... */  

  使用了参数绑定的方式,避免可能的“SQL注入攻击”。

潜在的陷阱(Potential Pitfalls

(1)

  1. INSERT INTO membership ( pid, gid, type ) VALUES ( :pid, :gid, :type );  

  这条SQL命令字符串在prepare之后,“:pid, :gid, :type”这三个参数全部绑定为NULL值。这条语句在执行之前,一定要给这三个参数绑定新的值。假如表membershiptype这一列有默认值,那么有的程序员可能会有一个误解,假如上面这条语句在step执行时,参数“:type”绑定的值为NULL,那么最终插入到表membership的列type中的值,应该是该列的默认值。这种假设是错误的,实际插入的就是NULL,而不是该列的默认值。假如type列想插入默认值,正确的写法如下:

  1. INSERT INTO membership ( pid, gid ) VALUES ( :pid, :gid );  

(2)

  另一种容易引起误用的情况是与NULL的比较。

  1.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manager = :manager;  

  这条语句看起来可以很好的工作,但当参数“:manager”绑定NULL值的时候,这个查询操作将不会检索到任何数据,即使表中存在managerNULL的行。如果需要manager列与NULL值进行比较,正确的写法如下:

  1. SELECT * FROM employee WHERE manager IS :manager;  


 

参考:
数据库接口 解除绑定 谷歌

怎样绑定变量和取消绑定变量- Oracle数据库与大数据解决方案-炼


如题,怎样绑定变量和取消绑定变量。从10G后都是自已开能了bind peeking绑定变量功能?我们要做的就要在它有三种参数里选择一下吗。OLAP适合用EXACT,那OLTP适合使用哪个参数?
-   Similar 还是
-   For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