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学C语言(1):Hello World

“首先,需要一款C语言的编译器,可以使用在线编译器,也可以在本地安装编译器,比如Mac电脑可以安装Xcode,PC可以安装Dev C++。
若是第一次编写程序,建议使用在线编译器,推荐 菜鸟编译器

编写第一个程序:Hello World!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我的第一个 C 程序 */
   printf("Hello, World! \n");

   return 0;
}

运行结果:

Hello, World!

helloworld.png

程序分析:
(1)
这里stdio.h是一个头文件。代表stantard input & output。C语言的程序文件分为头文件(.h)和源文件(.c),这两都的具体概念以后再讲解。
stdio.h中声明了一些方法,比如printf函数就是在stdio.h中声明的。

#include <stdio.h>

就是把stdio.h文件包含进来,否则程序会不认得printf函数。

(2)
在C语言中,形如int main() {…}的表示定义一个函数。
main是函数名称,int代表整形,int在main的前面表示这个函数必然返回一个整数。咱们这个函数最终返回的就是整数0。
大括号之间,是函数体。本例中的函数体内容的作用是打印出Hello World并返回0。程序语言中的打印指的是在控制台里输出结果,而不是像打印机那样把纸打印出来。

(3)

/* 我的第一个 C 程序 */

C语言中,被包含在斜杠和星号中的内容是注释内容。注释内容是写给人类看的,不会被编译或运行。
C语言中,有两种注释方式。一种是斜杠和星号,另一种是//
两者的区别为:
斜杠和星号既可以注释一行(见上面的程序),也可以注释多行,例如:

/* 我的第一个C程序
   尝试打印Hello World! */

//则只能注释一行。若有多行要用//注释,则需要多个//。例如:

// 我的第一个C程序
// 尝试打印Hello World! 

(4)
printf()带了一对小括号,表明它也是一个函数。没带大括号,也没有返回类型,因为这是函数调用。main函数调用了printf函数。
printf()函数的声明在stdio.h中,printf()函数的定义在stdio.c中。要调用函数时,只须把该函数所在的头文件包含进来就行,不用包含源文件。
printf()的作用是把()中的内容在控制台打印出来。

(5)
“\n”是个转义字符。什么叫转义呢?比如n本来是表示一个字符,加上斜杆后,不再表示字符n,而是表示换行。意义已经转变了,所以叫转义字符。

(6)
return 0;是main()函数的返回值,main()函数是特殊的函数,只调用别人,不会被别人调用。所以返回多少无关紧要,比如还可以return 1; 或return 100;

总结:
第一次接触程序,上面有些东西,估计不会一下子全明白过来。但是不要紧,只要能明白一半就行。本节课主要是看一下程序长什么模样,运行结果长什么模样。有不明白的地方,以后会陆陆续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wchat_official.jpg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