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正在萎缩,現在怎么办?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几天前「The Web Is Shrinking. Now What?」这则消息?上面这张图,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还蛮震惊的。它基本上的意思是过去一年来,消费者花在 Facebook 上的时间成长了将近 70%,而花在其它网站的时间则减少了 10%。

从开始写这个网志以来,我就一直喊 Web 3.0 来了、Web 3.0 来了–我承认 Web 3.0 这个字还蛮蠢的,但是我找不到另一个字更能够一口气代表网络业正在经历的这几场革命,包括 Social Web, Mobile Internet, Curation, Social Media 等等。其中 Facebook 一年多前开放的 Open Graph 平台,正是加速 Social Web 到来的最重要动力。

喊归喊,我倒是没有料到 Social Web 真的来得这么急、这么猛,居然已经开始造成「Rest of the Web」的萎缩。我去演讲的时候常常做田野调查,问问大家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 Facebook 的,和睡觉前最后一件事还是看 Facebook 的,的确在过去这一年来有着显著的上升,大约从 3 成长到 5 成左右,所以也蛮符合上图的趋势。

好,无论如何,Social Web 真的来了,问题是,你该注意什么?

社群化(Social Layer)

记住,Social Web 代表的不是技术的革命,而是消费者文化的革命。这是一场网络从「代号」走向「实名」、从「网友」走向「朋友」的运动。所以任何已经存在的服务,如果能加上「真实身分」和「社交圈」这层「Social Layer」来大大提升价值的,你就有可能打败原本的巨人。

社群媒体最佳化(SMO)

当使用者不再花更多时间搜寻网站,而仰赖朋友们的推荐时,你必须要学会如何赢得这些推荐,而这就是社群媒体最佳化(SMO/Social Media Optimization)的含意。去年九月,我就观察到从社群媒体来到我的网志的人,已经超越 Google SEO。事实上,又经历了 9 个月的发展,从 Facebook 来的人已经是 Google 的 2 倍多。所以这件事情已经一去不回头,你必须要学会如何让消费者在社群媒体上推荐你,而又如何让这些推荐能够他们的朋友注意到。

社群媒体是媒体,不是社群

很多人经营粉丝页,把它当作以前 Web 1.0 时代的「会员」,或是Web 2.0 时代的「社群」在经营—粉丝人数、留言、按赞越多越好,数大就是美。事实上,社群媒体根本不是「社群」,如果你再看仔细一点,它其实是「媒体」。既然是媒体,那传播力、影响力、转换率才是重点。也就是说,粉丝像「主顾客」一样,贵在精不在多。留言、按赞当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这些人会不会帮你分享、推荐东西给他们的朋友,那才能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病毒效果,如果这是成立的,那才是真正的社群媒体。

所以,无论是 Facebook 来了、Social Web 来了,还是 Web 3.0 来了,那只是名号的问题,重点是这个革命真的正在发生,而身为创业者,你不能不深入了解,你不能不好好利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