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项目之运维实践10

灾备及应急响应


虚拟化的灾备有两种思路,应用层灾备及虚拟化层灾备,一般建议在应用层灾备。虚拟化层灾备的手段是多份的镜像复制及快照,这个往往要消耗大量的资 源,多份复杂是以牺牲几倍的磁盘空间为代价,快照是以牺牲性能为代价

往往应用层做了很少的改动,虚拟化层是不能感知的,只是是全部备份,或者快照。


但是在应用层灾备就简单很多,只需要备份改动的部分,消耗的资源很少,而且速度很快。一般我们在生产环境的做法是,备份虚拟机的xml文件,当故障发生时,提供一台配置一模一样的虚拟机,如果有需要mac地址也保持一致,然后交给业务方进行恢复。


软硬件选型
软件方面,当然是稳定版本,但是在稳定版本的基础上,内核版本越高越好,为什么呢?因为内核版本越高,对CPU的上下文切换和中断优化的越好,越有利于提高宿主机转化率。Windows系统也一样,Windows虚拟机建议尽量使用比较新的版本。

下面分享最后一项内容,就让我对公有云选择的一些经验:

用户选择公有云的主要因素主要有以下5条:


1 市场
 主要是价格,还有写公司和某些公有云就有合作,或者就是老板强制指定必须使用某款公有云。

2 云主机稳定性

3 网络覆盖及网络质量

在云上业务都是基于网络,网络质量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网络质量包含多个因素:
覆盖范围,覆盖范围越广越好。
延时,丢包,抖动,就是延时、丢包符合要求,网络抖动不能很频繁。
这个因素往往容易被忽略。

4 大数据分析、RDS、运维工具支持

如果公有云能提供API,提供一套方便业务部署监控的工具,对用户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运维。

5 如果能提供物理机云主机的混合云是一个杀手级的解决方案。
业务压力非常高,就需要物理机的支持,现在可以看到好多公有云也开始支持物理机的租用。

将业务迁移到云上,其实和虚拟化的过程是一样的,按照前面介绍的流程去做,可以保证比较稳定的完成,而且虚拟化的具体技术还不用我们关心。

最后,总结下今天分享的内容:


在企业内部实施虚拟化,最重要的时候口碑,如果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成功实施,就会越做越顺利,相反,如果连续失败1,2项目,虚拟化就推行不下去了。


在补充下,关于压力测试工具:
磁盘: FIO IOZONE IoMeter
网络:NetPerf
系统:UnixBench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