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TSTR、LPCSTR、LPCTSTR、LPSTR的来源及意义

 UNICODE:它是用两个字节表示一个字符的方法。比如字符'A'在ASCII下面是一个字符,可'A'在UNICODE下面是两个字符,高字符用0填充,而且汉字'程'在ASCII下面是两个字节,而在UNICODE下仍旧是两个字节
。UNICODE的用处就是定长表示世界文字,据统计,用两个字节可以编码现存的所有文字而没有二义。
  
MBCS,它是多字节字符集,它是不定长表示世界文字的编码。MBCS表示英文字母时就和ASCII一样(这也是我们容易把MBCS和ASCII搞混的原因),但表示其他文字时就需要用多字节。 

WINDOWS下面的程序设计可以支持MBCS和UNICODE两种编码的字符串,具体用那种就看你定义了MBCS宏还是UNICODE宏。MBCS宏对应的字符串指针是char*也就是LPSTR,UNICODE对应的指针是unsigned   short*也就是LPWSTR,为了写程序方便微软定义了类型LPTSTR,在MBCS下他就是char*,   在UNICODE下它是unsigned   char*,这样你就可以重定义一个宏进行不同字符集的转换了。
LPTSTR、LPCSTR、LPCTSTR、LPSTR的意义:
LPSTR:32bit指针 指向一个字符串,每个字符占1字节
LPCSTR:32-bit指针 指向一个常字符串,每个字符占1字节
LPCTSTR:32-bit指针 指向一个常字符串,每字符可能占1字节或2字节,取决于Unicode是否定义
LPTSTR:32-bit指针 每字符可能占1字节或2字节,取决于Unicode是否定义
Windows使用两种字符集ANSI和UNICODE,前者就是通常使用的单字节方式,但这种方式处理象中文这样的双字节字符不方便,容易出现半个汉字的情况。而后者是双字节方式,方便处理双字节字符。
WindowsNT的所有与字符有关的函数都提供两种方式的版本,而Windows9x只支持ANSI方式。_T一般同字常数相关,如_T("Hello"。如果你编译一个程序为ANSI方式,_T实际不起任何作用。而如果编译一个程序为UNICODE方式,则编译器会把"Hello"字符串以UNICODE方式保存。_T和_L的区别在于,_L不管你是以什么方式编译,一律UNICODE方式保存.
Windows核心编程的第一章。
L是表示字符串资源为Unicode的。
比如
wchar_t Str[] = L"Hello World!";
这个就是双子节存储字符了。
_T是一个适配的宏~

#ifdef _UNICODE的时候
_T就是L
没有#ifdef _UNICODE的时候
_T就是ANSI的。
比如
LPTSTR lpStr = new TCHAR[32];
TCHAR* szBuf = _T("Hello");
以上两句使得无论是在UNICODE编译条件下都是正确编译的。
而且MS推荐你使用相匹配的字符串函数。
比如处理LPTSTR或者LPCTSTR 的时候,不要用strlen ,而是要用_tcslen
否则在UNICODE的编译条件下,strlen不能处理 wchar_t*的字符串。
T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符号(TCHAR、LPCTSTR、LPTSTR、_T()、_TEXT()...),它表示使用一种中间类型,既不明确表示使用 MBCS,也不明确表示使用 UNICODE。那到底使用哪种字符集?编译的时候才决定
 

 
在vc++中有着各种字符串的表示法,如您所说。        
首先char*   是指向ANSI字符数组的指针,其中每个字符占据8位(有效数据是除掉最高位的其他7位),这里保持了与传统的C,C++的兼容。      
 LP的含义是长指针(long   pointer)。
LPSTR是一个指向以‘’结尾的ANSI字符数组的指针,与char*可以互换使用,在win32中较多地使用LPSTR。而LPCSTR中增加的‘C’的含义是“CONSTANT”(常量),表明这种数据类型的实例不能被使用它的API函数改变,除此之外,它与LPSTR是等同的。    
    为了满足程序代码国际化的需要,业界推出了Unicode标准,它提供了一种简单和一致的表达字符串的方法,所有字符中的字节都是16位的值,其数量也可以满足差不多世界上所有书面语言字符的编码需求,开发程序时使用Unicode(类型为wchar_t)是一种被鼓励的做法。    
    LPWSTR与LPCWSTR由此产生,它们的含义类似于LPSTR与LPCSTR,只是字符数据是16位的wchar_t而不是char。       
 然后为了实现两种编码的通用,提出了TCHAR的定义:   
如果定义_UNICODE,声明如下:     typedef   wchar_t   TCHAR;    
如果没有定义_UNICODE,则声明如下:     typedef   char   TCHAR;     
LPTSTR和LPCTSTR中的含义就是每个字符是这样的TCHAR。       
CString类中的字符就是被声明为TCHAR类型的,它提供了一个封装好的类供用户方便地使用。
如果您还需要进一步的信息,请参看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default.asp?url=/library/en-us/vclib/html/_crt_data_type_mappings.asp等其他有关信息。

转自:http://g.51cto.com/flower454/5671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