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硬件基础知识以及如何配置一台电脑-显卡篇

显卡(Video card,Graphics card)又称显示适配器。显卡作为电脑主机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电脑进行数模信号转换的设备,承担输出显示图形的任务。显卡接在电脑主板上,它将电脑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让显示器显示出来,同时显卡还是有图像处理能力,可协助CPU工作,提高整体的运行速度。对于从事专业图形设计的人来说显卡非常重要。 民用和军用显卡图形芯片供应商主要包括AMD(超微半导体)和Nvidia(英伟达)2家。现在的top500计算机,都包含显卡计算核心。在科学计算中,显卡被称为显示加速卡。 (主流生产厂家AMD和Nvidia)超威和英伟达。


显卡的分类:核心显卡,集成显卡,独立显卡。

核心显卡:核芯显卡是Intel产品新一代图形处理核心,和以往的显卡设计不同,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图形核心与处理核心整合在同一块基板上,构成一颗完整的处理器。笔记本平台采用的图形解决方案主要有“独立”和“集成”两种,前者拥有单独的图形核心和独立的显存,能够满足复杂庞大的图形处理需求,并提供高效的视频编码应用;集成显卡则将图形核心以单独芯片的方式集成在主板上,并且动态共享部分系统内存作为显存使用,因此能够提供简单的图形处理能力,以及较为流畅的编码应用。核心显卡与集成和独立显卡的区别就是核心显卡有效降低了核心组件的整体功耗,更利于延长笔记本的续航时间。优势就是低功耗,并且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但是难以胜任大型游戏的需求。

集成显卡:集成显卡是将显示芯片、显存及其相关电路都集成在主板上,与其融为一体的元件;集成显卡的显示芯片有单独的,但大部分都集成在主板的北桥芯片中;集成显卡将图形核心以单独芯片的方式集成在主板上,并且动态共享部分系统内存作为显存使用(也就是说一块主板上集成显卡和cpu是不在同一块基板上的,即使在一块主板上。)
集成显卡的优点:是功耗低、发热量小、部分集成显卡的性能已经可以媲美入门级的独立显卡,所以不用花费额外的资金购买独立显卡(便宜)。
集成显卡的缺点:性能相对略低,且固化在主板或CPU上,本身无法更换,如果必须换,就只能换主板。(性能低)

独立显卡:独立显卡
独立显卡是指将显示芯片、显存及其相关电路单独做在一块电路板上,自成一体而作为一块独立的板卡存在,它需占用主板的扩展插槽(ISA、PCI、AGP或PCI-E)。
独立显卡的优点:单独安装有显存,一般不占用系统内存,在技术上也较集成显卡先进得多,但性能肯定不差于集成显卡,容易进行显卡的硬件升级。
独立显卡的缺点:系统功耗有所加大,发热量也较大,需额外花费购买显卡的资金,同时(特别是对笔记本电脑)占用更多空间。
由于显卡性能的不同对于显卡要求也不一样,独立显卡实际分为两类,一类专门为游戏设计的娱乐显卡,一类则是用于绘图和3D渲染的专业显卡。

主要区别在于:
集成显卡:是将显示芯片、显存及其相关电路都集成在主板上,与其融为一体的元件。
独立显卡:是指将显示芯片、显存及其相关电路单独做在一块电路板上,自成一体而作为一块独立的板卡存在,它需占用主板的扩展插槽。
核芯显卡:是指GPU部分它是与CPU建立在同一内核芯片上,两者完全融合的芯片。


显卡的性能和参数:
显卡的性能由两个部分决定,一是核心,二是显存。
核心和显存的关系就像电脑中的CPU与内存的关系。核心负责处理运算图形数据,而显存则负责缓存图形数据,核心在运算时要用到的数据都是在显存中调用的,所以显存的性能直接决定了核心调用数据的效率,间接影响了显卡的性能。
当我们运行的3D游戏画面非常细腻时,其复杂的图形运算就需要性能强大的核心来应付,而这时候核心的数据吞吐量是非常巨大的,需要容量和带宽足够强大的显存来缓存这些数据。除了画质外,游戏在高分辨率下的图形运算量也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在大尺寸显示器下玩游戏时,也同样需要性能强大的核心来应付,显存性能也同样要跟上。
从上可知,显卡的核心是影响显卡性能的最大关键,而显存可视做核心的助手,对性能的影响相当于“微调”。
很多初学者对显卡模棱两可,就依靠比较直观的显存容量来判断显卡性能,这个错误是非常严重的,以至于让奸商们用TC卡忽悠了不少初学者,让很多被骗的人在网上到处求助。
下面列出判断显卡的几个要点:
1。核心型号
2。核心参数
参数有很多:
(制作工艺):比如55纳米、40纳米等等。工艺越先进,功耗就越低,单位芯片面积下能容纳的晶体管就更多,就能做出越高规格的产品。通常来讲,越新的型号制造工艺就越先进。
(核心频率):比如575MHZ、630MHZ、700MHZ等等,频率越高,相同核心下性能就越强。
(流处理器数量):比如48个、96个、216个、800个等等,数量越多,性能越强。不过,N卡和A卡架构不同,相同性能的两个核心,A卡的流处理器数量是N卡的4-5倍,所以两家不能比较流处理器数量。
(流处理器频率):比如1400MHZ、700MHZ等等,频率越高,性能越强。不过,A卡和N卡架构有区别,N卡的流处理器频率一般是核心频率的两倍以上,而A卡的流处理器频率则与核心频率相同。
3。显存参数
显存的作用之前已经提到,越强的核心就需要越强的显存来辅助,当显存性能不足以辅助核心时,就会限制核心性能的发挥,反过来说,当显存性能超出核心需求时,对性能也不会有帮助,只会成为厂商甩掉库存的噱头,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真实大显存的低端显卡,性能还是那么弱的原因。当然,无论核心搭配多么弱小的显存,其性能最多也只降两档,况且厂商也不可能给一块高成本的核心搭配太弱的显存的。所以如果有人拿1G显存的GT220跟你换256M显存的GT240,你千万别换,否则会被人当傻瓜的。
下面说说显存的性能。
显存的性能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容量,二是带宽。
容量很好理解,它的大小决定了能缓存多少数据,当核心弱小时,它的容量没有意义,因为绝大多数的空间都是空闲的。而带宽方面,可理解为显存与核心交换数据的通道,带宽越大,数据交换越快。所以很多时候显存带宽对性能的影响要比容量大得多。
另外,很多人以为带宽就是位宽,这是不对的。带宽其实由频率和位宽两个因素所决定,计算公式为:带宽=频率X位宽/8。举个例子,两块核心和显存容量相同的显卡,卡1的显存为DDR3 1600MHz频率和128位宽;卡2的显存为DDR2 800MHZ频率和256位宽。看上去两者显存参数不同,但通过公式计算得出,两者都是25.6G/S的带宽,性能是相同的。再举个例子,两块核心相同的显卡,卡1的显存为128位宽、GDDR5 4000MHZ频率;卡2的显存为256位宽、DDR3 1600MHZ频率,看上去卡2的位宽要大得多,但通过计算得知,卡1的带宽是64G/S,卡2的带宽只有51G/S,性能是卡1要强。
所以,只要了解了本质,无论多么复杂多变的产品,都无法忽悠到我们,千万不要只凭一个参数来判断显卡性能。
(显存容量):
常见的容量有128M、256M、512M、896M、1G、2G等等。容量越大,能缓存的数据就越多。
(显存频率):
一般有DDR2、DDR3、GDDR3、GDDR5等几个类型,GDDR5的频率最高,等效频率能达到4GHZ以上。DDR2频率最慢,有些甚至只有667MHZ。
(显存位宽):
一般有64bit、128bit、256bit、448bit、512bit等几种。位宽越大,制造难度就越大,成本也就越高,所以很多时候厂商宁可选择低位宽与高频率的组合,这样在保证性能的同时还能降低成本(常见于新架构产品中)。
了解了以上要点后,我们基本能判断显卡的高低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