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系列(23)_SVM碎碎念part6:对偶和拉格朗日乘子

原文地址:SVM - Understanding the math - duality-lagrange-multipliers/ by Brandon Amos
感谢参与翻译同学:@Fox && @程超 && @吕征达
时间:2018年1月。
出处:http://blog.csdn.net/han_xiaoyang/article/details/70214565
声明: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寒小阳 ([email protected])并注明出

1.引言

本篇是《SVM背后的数学原理》系列第6篇。今天我们将学习对偶,优化问题以及拉格朗日乘子。

如果你还没有阅读之前的文章,你可以先去阅读这篇文章:SVM碎碎念1

2.对偶

在数学优化理论中,对偶原理the duality principle)表示一个优化问题既可以从原始问题(primal problem)的角度,也可以从对偶问题(the dual problem)的角度来处理。解决了对偶问题,就可以获得原始问题解决方案的一个下界(a lower bound)。(摘自维基百科

如果你知道下界( lower bound)是什么,那么对偶的概念就很容易理解。

2.1 什么是下界?

如果你有一个部分有序集合 K (有序集合指的是集合中的元素可以使用“小于或等于”关系进行比较),下界指的是集合 K 中的一个小于或等于集合 S 中的任意元素的元素。

具体点说,从实数集 中选取一个实数,它小于等于实数集 的子集中的任意元素,那么这个被选取的实数就叫做下界。

例如:

我们考虑如下 的子集:

S={ 2,4,8,12}

  • 因为1小于等于2,4,8,12,那么1可以是S的下界。

  • -3同样符合上面的条件。

  • 2是S中的一个元素,同样也是S的一个下界。

此外,因为2大于任何其他下界,我们给它起一个特殊的名字:下确界infimum),即最大下界。

在上面的例子中,你可以找到无数的下界,但是下确界只有一个。

备注:同理,对于大于等于的关系,存在上界upper-bound)和上确界supremum)的概念。

2.2 回到对偶

现在我们知道了下界的概念,那么我们如何理解对偶的定义呢?对偶的定义表示可以将最小化问题转化为最大化问题 ,并且这个最大化问题的最大值是最小化问题的一个下界。也就是说,这个最大值小于等于最小化问题的最小值

2.3 我们为什么关心对偶?

根据经验,有些情况下,解决对偶问题远比解决原始问题简单的多。从我们对下界已有的理解中可以得出,对于某些问题原始问题和对偶问题的结果是一样的!那什么情况下会这样?

我们看下面的图解。


Duality gap

如上图所示,假设原始问题是寻找图中上半部分函数的最小值。这个最小值在 P 点。如果为上半部分的函数寻找一个对偶函数,我们可以找到图中下半部分的函数,它的最大值在 D 点。在这个例子中,可以明显的看到, D 点是一个下界。 PD 的值我们称之为对偶间隙(duality gap)。在此例中, PD>0 ,我们称之为弱对偶成立(weak duality holds)。

在下图中, PD=0 ,不存在对偶间隙,我们称之为强对偶成立(strong duality holds)。


o duality gap

3.有约束条件的优化问题

3.1 注释

一个优化问题通常写成:

minimizexsubjecttof(x)gi(x)=0,i=1,,phi(x)0,i=1,,m

这种写法称为标准式。你应该知道还有其他多种写法

在标准式中, f 称为目标函数(有时也称为损失函数)。通过改变 x (优化变量),我们希望找到使 f 最小的 x

还有 p 个定义等式约束的函数 gi 以及 m 个定义不等式约束的函数 hi

必须遵守这些约束条件!

3.2 遵守约束是条件什么意思?

比如我们需要解决如下的优化问题:

minimizexx2

没有任何约束,找到它的最小值非常容易,当 x=0 时函数 x2 的值为0。如下图中的红色五角星:


When there is no constraint the minimum is zero

0

3.2.1 等式约束

但是,如果我们尝试添加一个等式约束呢? 例如,我们想要找到最小值,但是我们必须确保 x=1 。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解决如下的优化问题:

minimizexsubjectto
  • 1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