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操作手册

1 简介    1

2 SVN服务端    2

2.1 安装VisualSVN    2

2.2 VisualSVN服务    3

2.3 版本库    4

2.3.1 创建版本库    5

2.3.2 删除版本库    6

2.4 用户和用户组    6

2.4.1 创建用户    6

2.4.2 创建用户组    7

2.4.3 分配权限    8

3 SVN客户端    11

3.1 安装TortoiseSVN    11

3.2 Import(导入)    11

3.3 Export(导出)    13

3.4 Checkout(检出)    14

3.4.1 两个版本    14

3.5 删除文件    15

3.6 重命名文件    16

3.7 增加文件    16

3.8 移动文件    17

3.9 Commit(提交)    17

3.9.1 non-versioned文件    18

3.9.2 versioned文件    20

3.10 Update(更新)    21

3.11 冲突    22

3.11.1 文件冲突    22

3.11.2 树冲突    27

3.12 Properties(属性)    28

 

 

1 简介

SVNSubversion的缩写,它是一款版本管理软件。所谓版本管理软件,首要的功能就是存储文件。此外,它还记录了这些文件的版本信息,用户可以查看各个版本之间的差异,也可以提取某一文件的任一个历史版本。

SVN采用C/S结构,即:客户/服务器结构。在客户端,使用的是TortoiseSVN;在服务器端,如果是Windows系统,可以使用VisualSVN

 

2 SVN服务端

SVN服务端的配置有多种方案:可以安装Svnserve服务,也可以安装Apache服务,但最简单的莫过于使用VisualSVN Server这个程序。

2.1 安装VisualSVN

运行安装程序,如:VisualSVN-Server-2.1.10.msi。在Select Components(选择组件)界面下,请选择第一项"VisualSVN Server and Management Console"。单击"Next"按钮。

2.1 选择VisualSVN安装组件

接下来的界面如下:

2.2 VisualSVN安装选项

Location表示VisualSVN的安装目录;

Repositories表示版本库的位置。所有文件、代码、版本信息都将存在这里。

VisualSVN服务采用两种协议:http协议和https协议。后者是经过加密的,所以推荐使用它。勾中"Use secure connection(https://)"复选框就意味着使用https协议。

不管http协议还是https协议,都需要一个Server Port(服务端口)。除非这个端口已经被占用,否则请尽量采用默认值。

Authentication表示认证。服务器上版本库的内容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访问的,需要客户端用户登录后才能访问。用户登录有两种方式:使用SVN认证或使用Windows认证。推荐使用第一项"Use Subversion authentication",即SVN认证。

单击"Next"按钮,再单击"Install"按钮,完成VisualSVN的安装。

2.2 VisualSVN服务

Windows上安装VisualSVN之后,VisualSVN Server也就被安装并启动了。单击开始菜单的【运行】菜单项,输入services.msc后单击"确定"按钮。

2.3 运行services.msc

Windows显示如下。可以看到VisualSVN Server已经被启动。启动类型为"自动",因此下次启动Windows后该服务会自动运行。因此,服务器无需运行VisualSVN即可实现客户端对服务器端版本库的访问。

2.4 Windows服务

2.3 版本库

版本库就是存放文件、代码及版本信息的地方。服务器针对某一项目创建版本库后,客户端才能访问该项目的文件、代码。因此在服务器上创建、删除版本库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2.3.1 创建版本库

运行VisualSVN,在其主界面下使用鼠标右键单击Repositories(版本库),在弹出菜单里单击【Create New Repository...】菜单项。

2.5 创建版本库菜单

VisualSVN显示如下界面。请输入新的版本库名称后,单击"OK"按钮即可完成版本库的创建。注意"Create default structure(trunk,branches,tags)"这个复选框,勾中它之后再单击"OK"按钮,将在新建版本库里创建trunkbranchestags这三个子目录。

2.6 创建版本库界面

新建版本库后,VisualSVN主界面下将能看到这个新建的版本库,详见下图:

2.7 新建的版本库

2.3.2 删除版本库

在图2.7中,鼠标右键单击Test版本库,然后在弹出菜单里单击【删除】按钮,即可完成Test版本库的删除。注意:删除版本库是无法撤销的,请谨慎处理。

2.4 用户和用户组

安装过程的图2.2中,提到了SVN认证。下面将介绍如何创建用户、用户组,并针对某个版本库给用户、用户组分配权限。这样客户端用户才能输入用户名、密码,完成SVN认证,进而访问自己需要的资料。

2.4.1 创建用户

假定现在某个软件项目有两组人员:开发组的D01D02D03;测试组的T01T02T03。首先增加用户D01。鼠标右键单击下图的"Users",在弹出菜单里单击【Create User...】菜单项。

2.8 创建用户菜单

VisualSVN显示如下界面。请输入User name(用户名)为D01,再输入Password(密码)和Confirm password(确认密码),单击"OK"按钮即可完成用户D01的创建。

2.9 创建用户界面

注意上图的"User name and password are case sensitive",它表示用户名和密码都是区分大小写的。

使用相同的方法增加开发组的D02D03和测试组的T01T02T03

2.4.2 创建用户组

下面将创建用户组Developer,并将用户D01D02D03加入该组。鼠标右键单击下图的"Groups",在弹出菜单里单击【Create Group...】菜单项。

2.10 创建用户组菜单

VisualSVN显示如下图所示。请输入Group name(用户组名)为Developer,再单击"Add"按钮增加D01D02D03这三个用户。单击"OK"按钮完成用户组Developer的创建。

2.11 创建用户组界面

使用相同方法可以创建测试组Tests,并将T01T02T03加入改组。

2.4.3 分配权限

针对Test版本库,需要设置开发组Developer和测试组Tests的权限。鼠标右键单击Test版本库,单击弹出菜单中的【Properties...】菜单项。

2.12 设置权限菜单

VisualSVN显示如图2.13所示。首先选择Everyone,将其权限设置为No Access。其用意为:任何人都不能访问Test版本库。然后单击"Add..."按钮,增加DeveloperTests用户组。图2.13所示界面下,设置Developer的权限为Read/Write,设置Tests的权限为Read Only。这样开发组就可以读写Test版本库,而测试组只能读取Test版本库。

假定开发组的D03是个新手,不允许他进行写操作,则应该再次设置D03的权限。图2.13中,单击"Add..."按钮,增加D03用户。然后设置D03的权限为Read Only

2.13 设置权限界面

 

3 SVN客户端

SVN客户端为TortoiseSVN,安装之后就可以访问服务器端的版本库。读取项目文件、代码,还可以将修改后的文件、代码上传到服务器上,与项目组成员共同维护项目文件、代码。

3.1 安装TortoiseSVN

运行安装程序,如:TortoiseSVN-1.6.5.16974-win32-svn-1.6.5.msi。其安装步骤比较简单,这里就不赘述了。下文的讲解以该版本为准。

如果需要,可以安装TortoiseSVN的简体中文语言包,如:LanguagePack_1.6.5.16974-win32-zh_CN.msi。这样,使用TortoiseSVN时就可以灵活设置语言。

3.2 Import(导入)

导入、导出是以服务器上的版本库为中心的。导入就是将项目文档写入版本库。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鼠标右键单击要导入的文件夹。在弹出菜单中,单击【TortoiseSVN】下的【Import...】菜单项。

3.1 导入菜单

TortoiseSVN显示如下界面。在URL of repository下输入版本库的地址。在Import message下输入导入信息。单击"OK"按钮。

3.2 导入设置界面

进入SVN认证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单击"OK"按钮完成认证。注意用户名和密码都是区分大小写的。如果觉得每次都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比较繁琐,请勾中"Save authentication"复选框。下次SVN会自动完成认证。

3.3 认证界面

SVN完成认证后,会将选定的文件夹内容导入到版本库中。

需要说明的是

1、一般只是在项目开始的时候才会用到导入功能;

2、如果待导入的文件或文件夹在版本库内已经存在,则导入会失败。也就是说不能重复导入;

3、目录问题。一次只能导入一个文件夹。假如导入的文件夹为Folder。导入到版本库时不会有Folder这个文件夹;

3.3 Export(导出)

导出就是将项目文档从版本库中提取出来。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菜单中,单击【TortoiseSVN】下的【Export...】菜单项。SVN显示如下。

3.4 导出界面

URL of repository下输入版本库的地址。在Export directory下输入本机存放目录。导出深度有四个选项,分别为:

Fully recursive(深度递归):导出指定目录下的文件、各级子目录以及各级子目录下的文件。也就是全部导出。默认就是选择该项;

Immediate children, including folders(直接子节点,包含文件夹):导出指定目录下的文件和一级子目录,但不导出一级子目录内的文件;

Only file children(仅文件子节点):只导出指定目录下的文件,不导出一级子目录及一级子目录内的文件。

Only this item(仅此项):只导出指定目录。导出后就是一个空目录,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Revision是版本的意思。项目组里任何一人修改了文档,上传到服务器上后都会形成一个新的版本,也就会有一个新的版本号。HEAD revision 表示最新的版本,也可以输入指定的版本号。

配置好后,单击"OK"按钮。

如果本机存放目录不为空,SVN会弹出如下信息。单击"Yes"继续导出。

3.5 本级目录不为空

因为要和服务器通讯,因此与导入一样,需要进行用户认证。认证界面如图3.3所示。完成用户认证后,SVN会将版本库里的文档复制到本机。

3.4 Checkout(检出)

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菜单中,单击【SVN Checkout...】菜单项。剩下的步骤与导出大致相同。

3.4.1 两个版本

既然有导出功能了,还要检出做什么呢?因为与导出不同,检出的文档有两份。一份是用户能看到、修改的文档,被称之为Working Copy,以下简称Copy版;另一份是被隐藏在.SVN文件夹下的文档,被称之为Working BASE,以下简称BASE版。假如有Copy版的文件1.txt,则其对应的BASE版文件为.svn\text-base\1.txt.svn-base1.txt有两份,被称之为versioned文件。如果用户将2.txt复制到检出目录,则2.txt只有一份,被称之为non-versioned文件。

当用户修改了Copy版的文档,上传到服务器版本库的时候。SVN会比较Copy版和BASE版有什么不同之处,然后只将用户的修改信息上传至服务器。

当用户修改了Copy版的文档,该文档的图标会被改变。这也是SVN比较Copy版和BASE版的结果。

versioned文件有两个版本,因此对它的删除、重命名、移动必须通过SVN来完成,下面几节将介绍这些操作。

3.5 删除文件

资源管理器中,鼠标右键单击待删除的文件,单击弹出菜单的【TortoiseSVN】【Delete】菜单项即可完成删除操作。

3.6 删除文件

3.6 重命名文件

资源管理器中,鼠标右键单击待重命名的文件,单击弹出菜单的【TortoiseSVN】【Rename...】菜单项。SVN显示如下界面。输入新的文件名后,单击"OK"按钮即可完成重命名操作。

3.7 重命名文件

3.7 增加文件

检出目录里的non-versioned文件可以增加至BASE,变成versioned文件。

资源管理器中,选中若干项文件或文件夹。鼠标右键单击某一选中项。单击弹出菜单的【TortoiseSVN】【Add...】菜单项。SVN显示如下界面。单击"OK"按钮即可完成增加操作。

3.8 增加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增加只是增加到本机的BASE,而不是直接增加到服务器的版本库中。

3.8 移动文件

资源管理器中,选中若干项文件或文件夹。移动鼠标至某一选中项,按下鼠标右键不放,移动鼠标至目标文件夹再放开鼠标右键。会弹出SVN右键菜单。下面两张图片一个是移动多个文件的,一个是移动单个文件的。

3.9 移动多个文件

3.10 移动单个文件

SVN Move……的含义是移动文件。SVN Copy……的含义是复制并增加文件。SVN……and rename 是移动或复制文件之后再重命名。

3.9 Commit(提交)

当用户对检出的文档做了修改后,需要将修改信息上传到服务器的版本库里,以便项目组的其它成员共享。这个上传的过程就是提交。

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鼠标右键单击要提交的文件夹。在弹出菜单中,单击【SVN Commit...】菜单项。SVN显示如下界面:

3.11 提交界面

message中写入你对项目文档都做了哪些修改。一定要养成填写该项的好习惯,方便项目组其他成员清楚项目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Changes made下的列表列出了哪些文件被改变了。改变的文件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在Copy版中存在,但在BASE版中不存在的文件,即non-versioned文件;另一类是在BASE版中存在的文件,即versioned文件,其Text status有可能是modified(修改)、added(增加)、deleted(删除)……

列表中勾中要提交的文件,单击"OK"按钮即可完成提交操作。提交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冲突,其解决方法请参考"冲突"这一节。

3.9.1 non-versioned文件

对于non-versioned文件,SVN默认不提交至服务器。下次提交的时候,如果希望某个non-versioned文件不再出现在列表中,其方法就是忽略。

提交界面(图3.11)中,鼠标右键单击一个non-versioned文件夹,弹出菜单中有【Add to ignore list】。它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文件夹本身,另一个是*。前者表示忽略该文件夹,下次提交时该文件夹将不再显示在列表里。后者表示忽略所有non-versioned文件,下次提交时所有的non-versioned文件将不再显示在列表里。显然忽略*是应该谨慎使用的。

3.12 忽略文件夹

提交界面(图3.11)中,鼠标右键单击一个non-versioned文件,弹出菜单中有【Add to ignore list】。以下图为例,它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文件本身,另一个是*.pch。前者表示忽略该文件,下次提交时该文件将不再显示在列表里。后者表示忽略所有扩展名为pchnon-versioned文件,下次提交时这些文件将不再显示在列表里。应该谨慎使用后者。

3.13 忽略文件

忽略的文件信息被写入.SVN目录,具体请参考"Properties(属性)"。

VC++项目中,有些文件无需提交,如:*.aps*.ncb*.plg*.clw……可以将这些文件忽略。此外,编译会产生大量的中间文件。可以将这些中间文件所在文件夹忽略。

3.9.2 versioned文件

对于versioned文件,SVN默认将其提交至服务器。如果下次提交的时候,不希望提交某个versioned文件,其方法就是将其移动到提交忽略列表。

提交界面(图3.11)中,鼠标右键单击一个versioned文件,单击弹出菜单中的【Move to changelist】【ignore-on-commit】菜单项即可将该文件移动到提交忽略列表。操作界面见图3.14

移动到提交忽略列表中的文件,可以从该列表中移除。见图3.15,鼠标右键单击ignore-on-commit列表中的一个文件,单击弹出菜单中的【Remove from changelist】菜单项。

有些软件项目中会有配置文件。每运行一次软件,配置文件都有可能会被改动。这些文件需要上传至版本库,但每次修改后无需更新。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移动到提交忽略列表。

3.14 移动至提交忽略列表

3.15 从列表中移除

3.10 Update(更新)

一个软件项目组有多个成员。成员A修改代码并提交之后,成员B如何获得最新版本?方法就是成员B需要更新本地代码。

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鼠标右键单击检出的项目目录。在弹出菜单中,单击【SVN Update】菜单项。因为要和服务器通讯,因此需要进行用户认证。认证界面如图3.3所示。完成认证后,SVN将更新本地文件为最新版本。

注意:更新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冲突,其解决方法请参考"冲突"这一节。

3.11 冲突

多人维护一套代码,以下情况是难免的:

1、程序员A和程序员B都修改了文件1.txt,然后都向版本库提交。版本库不知道以哪个版本为准,这会产生文件冲突;

2、程序员A修改了文件1.txt,向版本库提交时发现文件1.txt已经被程序员B删除了或重命名了或移动到别的目录了,这会产生树冲突。

3.11.1 文件冲突

文件冲突比较简单,就是多个成员对同一文件进行了修改,版本库不知道该以哪个版本为准。对于文件冲突,这里分两种情况说明。

3.11.1.1 文本文件

假定项目里有文件1.txt,其内容如下:

[开发组]

王二

[测试组]

李四

项目成员A负责维护开发组成员名单,项目成员B负责测试组成员名单。

现在开发组增加了"张三",测试组增加了"王五"。于是A修改1.txt为如下内容,并提交至版本库。

[开发组]

王二

张三

[测试组]

李四

B修改1.txt如下:

[开发组]

王二

[测试组]

李四

王五

B提交的时候,就会出错。其出错界面如下:

3.16 提交出错

上图说明1.txt已经被人修改,需要先更新。成员B按提示要求Update了本机代码,其界面如下。

3.17 合并文件

请注意Merged这个单词,它表示SVN将版本库最新版本的1.txtB修改的1.txt合并了。合并的结果如下,其内容正是AB期望得到的结果。注意这个最新的文件只保留在B的本机上,需要B提交后版本库里的1.txt才能得到更新。

[开发组]

王二

张三

[测试组]

李四

王五

也就是说,对于文本文件,SVN有合并能力。它能将项目组成员的改动集中起来,减少了文件冲突的发生。但是SVN的合并不是万能的。假如B1.txt做了非常大的改动,Update的时候将无法合并,并产生冲突,见下图

3.18 更新时文件冲突

冲突发生的时候,资源管理器里1.txt有四个版本。其中三个见下图,另一个版本为.svn\text-base\1.txt.svn-base,即更新后的BASE版。

3.19 冲突文件有四个版本

这四个文件的区别请见下表。注意:如果在资源管理器里发现了1.txt.mine文件,则说明TortoiseSVN版本太低了,请升级至TortoiseSVN 1.6.5.16974或更高的版本。

3.1 四个文件的区别

1.txt.r6 

BASE-OLD——更新前的BASE版,即更新前的1.txt.svn-base文件。版本号为6

1.txt.r7 

HEAD——版本库里的最新版本,版本号为7

r6r7中版本号大的为HEAD

1.txt 

COPY——用户做的最新改动

.svn\text-base\1.txt.svn-base

BASE-NEW——更新后的BASE版。与HEAD版完全相同。

既然发生了冲突,就需要解决它。成员B有三个方案:

1)完全信任自己,坚持自己所做的修改。其操作方法为:

在图3.18所示的界面下,鼠标右键单击1.txt,将弹出如下菜单。单击【Resolve conflict using 'mine'】或【Mark as resolved】菜单项即可。

3.20 冲突右键菜单

如果图3.18所示的界面被关闭,请鼠标右键单击图3.191.txt文件,单击弹出菜单里的【TortoiseSVN】【Resolved...】菜单项。

这样操作实质上就是删除了1.txt.r61.txt.r7这两个文件。此外,修改了文件.svn\entries,将里面的1.txt.r61.txt.r7删除了。

2)完全信任版本库,放弃自己所做的任何修改。其操作方法为:

在图3.18所示的界面下,鼠标右键单击1.txt,将弹出图3.20所示的菜单。单击【Resolve conflict using "theirs"】菜单项即可。

如果图3.18所示的界面被关闭,请鼠标右键单击图3.191.txt文件,单击弹出菜单里的【TortoiseSVN】【Revert...】菜单项。Revert的含义是还原,就是放弃一切修改。本质上就是用BASE版覆盖Copy版。

这样操作实质上就是使用HEAD版覆盖Copy版,然后又删除了1.txt.r61.txt.r7这两个文件。

3)折衷方案就是对1.txt进行合并修改。SVN默认使用TortoiseMerge合并。

在图3.18所示的界面下,鼠标右键单击1.txt,将弹出图3.20所示的菜单。单击【Edit conflicts】菜单项。

如果图3.18所示的界面被关闭,请鼠标右键单击图3.191.txt文件,单击弹出菜单里的【TortoiseSVN】【Edit conflicts】菜单项。

SVN将调用TortoiseMerge来进行合并编辑,其界面如下:

3.21 TortoiseMerge程序界面

可以看到TortoiseMerge有三个窗格。Theirs表示HEAD版;Mine表示Copy版;Merged表示合并后的版本。此外,还有一个版本BASE-OLD。以上图为例:Theirs窗格中aaaaaaa就是BASE-OLD版的内容,cccHEAD版的内容。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HEAD版相对BASE-OLD版做的改动。同样的Mine窗格同时显示BASE-OLD版和Copy版。

编辑好1.txt之后,单击【File】【Save】保存。再单击【Edit】【Mark as resolved】删除1.txt.r61.txt.r7

也可以使用其它编辑器对1.txt进行编辑,然后单击【TortoiseSVN】【Resolved...】菜单项解决冲突。

3.11.1.2 二进制文件

一个项目里的文件并不都是文本文件,如:Word文档,bmp位图……遇到这类文件,SVN很难通过比较差异来替项目组成员解决冲突了。此时,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锁。

假定项目组成员A要编辑位图1.bmp,正确的操作步骤为:

1、请在资源管理器中右键单击该文件,单击弹出菜单里的【TortoiseSVN】【Get lock...】菜单项,SVN显示如下。请输入锁定该文件的原因,然后单击"OK"按钮完成文件锁定;

3.22 锁定文件界面

2、如果A未对1.bmp做任何修改,暂时又不想编辑它,请尽快解锁。方法为右键单击该文件,单击弹出菜单里的【TortoiseSVN】【Release lock】菜单项;

3、如果A1.bmp做了修改并确认无误后,请尽快提交它。方法为右键单击该文件,单击弹出菜单里的【SVN Commit...】菜单项。提交之后,SVN自动解锁该文件。

项目组成员B要编辑1.bmp同样遵循该步骤。因为一个文件不能同时被两个用户锁定,这样就保证了1.bmp不会发生冲突。

3.11.2 树冲突

发生树冲突的情况比较多,解决起来也比较复杂,应尽量避免。项目组成员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除非必要,否则不要删除、移动、重命名文件;

2、删除、移动、重命名文件提交时,一定要详细写明删除、移动、重命名了哪些文件,以及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其他项目组成员在Update的时候,可以根据这个说明照做一遍,解决树冲突。

3.12 Properties(属性)

前文提到了提交non-versioned文件时,可以忽略的操作。那么忽略的信息存放在哪儿了呢?答案就是文件夹属性。

鼠标右键单击检出代码的文件夹,单击弹出菜单的【TortoiseSVN】【Properties】菜单项。SVN显示如下。这里文件夹有一个很有趣的属性svn:ignore,它的值为*.pch,其含义为:提交时将忽略所有扩展名为pchnon-versioned文件。如果你想去除这个功能,就把这条属性编辑一下,或者直接删除即可。

3.23 属性

 

  • 3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