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与 ##的使用含义与区别

    简单地说#连接字符串,##连接两个参数    

    在程序中扩展#define定义符号和宏时,需要涉及几个步骤。

1、在调用宏时,首先对参数进行检查,看看是否包含任何由#define定义的符号。如果是,它们首先被替换。

2、替换文本随后被插入到程序中原来文本的位置。对于宏,参数名被他们的值替换。

3、最后,再次对结果文件进行扫描,看看它是否包含任何由#define定义的符号。如果是,就重复上述处理过程。


 宏参数和#define定义可以包含其他#define定义的符号。但是,宏不可以出现递归。

           

     ## 连接符号由两个#组成,其功能是在带参数的宏定义中将两个子串(token)联接起来,从而形成一个新的子串。但它不可以是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子串。所谓的子串(token)就是指编译器能够识别的最小语法单元。

它可以拼接符号(Token-pasting operator)。

MSDN上有个例子:

#define paster( n ) printf( "token"#n" = %d\n", token##n )

int token9 = 100;

再调用  paster(9);宏展开后token##n直接合并变成了token9。整个语句变成了

printf( "token""9"" = %d", token9 );

在C语言中字符串中的二个相连的双引号会被自动忽略,于是上句等同于

printf("token9 = %d", token9);。

即输出token9 = 1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