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精髓》摘选

http://dev.21tx.com 2005年12月21日 博客园 zhuweisky

  昨天买了一本《Effective C#》,看了几个Item,虽然没有当初读《Effective C++》时的那般震撼,但是也收获不少。把其中的要点记录于下,有些条款加上了自己的理解,权当作读书笔记吧 :-)

  Item 1: Always Use Properties Instead of Accessible Data Members

  这个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条款了。你需要记住,属性是类的外部接口部分,而(公共)成员却是内部实现。如果把内部实现暴露给外部,对于以后类的实现变更是非常不利的。

  Item 2: Prefer readonly to const

  这个条款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const在编译期发生作用,即编译器会将所有的const成员置换成对应的常量“值”。

  (2)即使引用其他程序集中的const成员,本程序集中也是硬编码了const成员的值。

  (3)readonly在运行期被评估,所以其性能比const稍差,但是灵活性更高。

  (4)const的值必须在编译期决定,所以不能使用new为其赋值。

  (5)更新一个公有的const成员的值应被视为接口改变,而更新一个readonly变量的值可视为内部实现的改变。

  Item 3: Prefer the is or as Operators to Casts

  (1)is或as称为“动态转换”,是尝试性的,如果失败,不会抛出异常。尽可能使用as操作符。该机制使用元数据完成功能。

  (2)Cast称为“强制转换”,如果失败,则抛出异常--代价高昂。

  (3)is、as、Cast转换都不会调用自定义的转换操作符。

  (4)is可以判断一个object是否为值类型,而as不行。

  (5)请注意Type.IsAssignableFrom()和Type.IsSubclassOf()方法,他们也是常用的“类型检测”手段。注意,Type.IsSubclassOf()方法不支持接口检测,而Type.IsAssignableFrom()支持。

  Item 4: Use Conditional Attributes Instead of #if

  使用#if常(可能)导致性能问题(如空方法调用)和程序对#if/#endif块代码的依赖问题。

  (1)使用Conditional Attributes修饰的方法总是会被编译到目标程序集中,无论是Release或Debug。

  (2)如果条件不满足该Conditional Attributes指定的条件,则编译器会忽略所有对其修饰的方法的调用。

  (3)被Conditional Attributes修饰的方法必须返回void,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的程序运行不能依赖被Conditional Attributes修饰的方法的返回值。否则,在不同的条件下,我们的程序将表现出非我们期望的不用行为。

  Item 5: Always Provide ToString()

  关于这一点,我在以往的项目中早有体会。举个例子,曾经我们需要把从数据库中取出的Customer列表绑定到ComboBox,开始时我们设计Customer时并没有重写ToString()方法,所以我们要这样做:

            // 从数据库中挑出所有有效用户
             string  whereStr  =   string .Format( " where {0} = '1' "  ,Customer._IsValid) ;
            Customer[] customers 
=  (Customer[])DataEntrance.GetObjects( typeof (Customer) ,whereStr) ;
            ArrayList cusNameList 
=   new  ArrayList() ;
            
foreach (Customer cus  in  customers)
            {
                cusNameList.Add(
string .Format( " {0} {1} "  ,cus.ID ,cus.Name)) ;
            }
            
// 绑定
             this .comboBox1.DataSource  =  cusNameList ;

  如果为Customer重写ToString()方法,

        #region  ToString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this .ID.ToString()  +   "   "   +   this .Name.ToString() ;
        }
        
#endregion

  则只需要这样:

            string  whereStr  =   string .Format( " where {0} = '1' "  ,Customer._IsValid) ;
            Customer[] customers 
=  (Customer[])DataEntrance.GetObjects( typeof (Customer) ,whereStr) ;
            
this .comboBox1.DataSource  =  customers ;

  这样就简便了好多,而且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比如,从ComboBox从选取一个客户时,以前需要这样:

            string  cusID  =   this .comboBox1.SelectedItem.ToString().Split( '   ' )[ 0 ] ;
            Customer desCus 
=   null  ;
            
foreach (Customer cus  in  customers)
            {
                
if (cus.ID  =  cusID)
                {
                    desCus 
=  cus ;
                    
break  ;
                }
            }

  现在,简单多了,一行代码搞定。

Customer desCus  =   this .comboBox1.SelectedItem  as  Customer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