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书随笔

最近一直在看技术的书,但是也要抽时间看一些人文类的书。早在高中的时候就听过瓦尔登湖,看到微博上看有人引用里面的文字,感觉是时候读一读了。
起初以为是描述风景的散文,谁知作者句句发人深思。
“有人给文明人的生活设计了一套制度,无疑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好处。这种制度为了保存种族的生活,能使种族更臻完善,却大大牺牲了个人生生活。”难道不是吗?人们都涌向大都市,去哪里寻找自己幸福生活,但当你思索生活的本来面目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背离了幸福生活。真正的生活是回归自然,拥抱自然。人们住在水泥盒子里,为别人而工作,背离了自然。但这一切我们并不能改变,我们能做的是多思考,不要让自己成为别人的工具或机器。
“国家不应该用高楼大厦给自己树立纪念碑,为什不用抽象的思维力来纪念呢?“人们都在追逐利益的最大化,村庄被高楼大厦取代。这并不是说要反对现代化。仔细想想,中国人之前是如何生存的几千年,而近100年来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背离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经济发展速度史无前例,可是我们的思想的。看新闻就会发现我们的社会已经严重的畸形,我们精神家园在一点流失,远比经济发展的速度快。
”几百万人清醒得足以从事体力劳动;一百万中只有一个人才清醒的足以有效的服役于智慧;一亿人中才有一个人,生活得诗意而神圣。“诗意的生生活,在作者笔下是与自然接近,远离人世的尘嚣,这的确是隐士的生活。诗意的生活,一亿人中才有一人一点也不夸张,从古至今又有几人能做到。
”红眉鸟的歌唱是我最信赖、最经济的上的上等肥料“。
”由于我们没有一个人能摆脱掉的贪婪、自私和奴颜婢膝的习惯,把土地看作财产,或者是获得财产的主要手段,风景给破坏了,农事跟我们一样变得低下,农民过则最屈辱的生活。真正的农夫不必杞人忧天,就像那些松鼠,根本不关心今年树林会不会产生栗子的,真正的农夫整天劳动,并不要求土地的生产属于他所占有,在他心里,它不仅应该贡献第一个果实,还应该献出他最后一个果实“。古代的农人的确是把农业的收获当作神的赐予,而现在人们没有了感恩的心,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如果真像作者这种超然物外,岂不是活得很洒脱。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