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Box组合框的简单使用


目录(?)[+]

开发环境版本:Visual Studio 2010

应用程序类型:MFC application

 

1 组合框 Group Box作用

MFC基于对话框的应用程序中,Group Box组合框就是将组合框内的控件标识为一组控件来使用: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控件(如性别选择,当选择男时,女不被选择;当选择女时男不被选择)。


GroupBox属性设置也有多种。在直接使用Group Box本身时,一般将Group Box拖进对话框后需要重新设置的属性就是标题。如用Group Box做性别选择之用需要将其标题修改为“性别选择”时则需要进行如下操作:选中组合框-->右键-->Caption:性别选择。

 

2 组合框 Group Box及内控件属性设置

 当把Group Box拉进对话框后需要对Group Box的属性进行设置,使之具有组合框的功能。除了修改其标题之外,还需要将Group BoxGroup属性设置为true同时对组合框内的控件的group属性不可设置为true

例:MFC对话框中拖进Group Box,将其标题修改为“性别选择”,并再拖进两个Radio Button按钮进去,一个作为“男”,一个作为“女”,使之用户在同一时刻只能选择“男”或者“女”按钮。


图1 Group Box 及 其内控件属性设置

GroupBox 、Radio Button等控件的属性都是通过选中其本身后通过右键选择属性来进行设置的。其它的属性可根据实际需要再进行设置。

 

3 Group Box内控件的默认设置

 程序运行后,在未对Group Box内控件进行选择时需要对Group Box内的控件进行一个默认的选择。这个只需要在程序运行时添加一条语句即可:

  1. ( ( CButton *)GetDlgItem(IDC_GG ) )-->SetCheck( TRUE );  

CWnd* GetDlgItem(

   int nID

) const;

 

GetDlgItem函数功能:根据控件的ID返回一个指向此ID控件的指针。

GetDlgItem参数含义:nID表示在一个对话框内的子控件的ID

void SetCheck(

   int nCheck

);

SetCheck函数功能:设置或者重置Radio 按钮或者Check 按钮被选择与否的状态。
SetCheck函数参数功能:指定按钮的状态,具体宏值可在VS2010中按下F1查看。

 

4 判断Group Box内哪个控件已被选择

 Group Box内控件的状态随时都有可能被更改。那么如何检测当前状态时哪一个按钮被选择了呢?在Group Box中,往往不同的按钮被选择对应着不同执行的程序段。

可以使用CWnd类中的GetChecedRadioButton方法来判断Group Box内控件的选择与否。

intGetCheckedRadioButton(

   int nIDFirstButton,

   int nIDLastButton

);

函数功能:检测当前被选中radio按钮的id.

函数参数含义:nIDFirstButton表示Group Box内的第一个控件的IDnIDLastButton表示在Group Box中最后一个按钮的ID

函数返回值:返回当前被选中radioID值。如果木有被选中的按钮就返回0.

最简单的一个应用就是上面提到的组合框中选中了“女”点击确定后判断选择的性别:

图2 选择

然后弹出选择了女的标题框( 作为以下消息框的标题 )

 

图3 判断选择了女

 

那么“主角信息确定”按钮对应的消息响应函数代码为:

  1. void CDMarriageMatchDlg::OnBnClickedConfirm()  
  2. {  
  3.        BOOL m_Value;  
  4.        if( ( m_Value = UpdateData( TRUE ) ) ){  
  5.   
  6.               UINT nSex;  
  7.               nSex        = GetCheckedRadioButton( IDC_GG, IDC_MM );  
  8.               switch ( nSex ){  
  9.                       case IDC_GG:  
  10.                               MessageBox( NULL, _T("GG"), MB_OK );  
  11.                               break;  
  12.                       case IDC_MM:  
  13.   
  14.                               MessageBox( NULL, _T("MM"), MB_OK );  
  15.                               break;  
  16.                       default:  
  17.                               MessageBox( NULL, _T("GGMM"), MB_OK );  
  18.               }  
  19.        }  
  20. }  


 

“主角信息确定”按钮消息响应(函数)是通过GetCheckedRadioButton函数来实现。UpdateData(TRUE )是用来判断消息是否更新成功,可不管这个语句的含义。

 

Note Over


原文http://blog.csdn.net/misskissc/article/details/9317783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第7章 Windows标准控件 精讲 在前一章,已经学习了在一个对话中增加控件,用户通过对话中的控件与应用程序进行交互的方法,在这一章,主要详细讨论不同Windows标准控件使用特性,你将学会静态控件、按钮控件、编辑控件、列表控件组合控件、滚动条控件使用。 7.1 Windows标准控件概述 7.1.1 Winodws 标准控件 Windows系统提供的标准控件主要包括:静态控件、按钮控件、编辑控件、列表控件组合控件等,如表7-1所示。 表7-1 windows标准控件的类型 类别 MFC控件类型 静态控件 CStatic Static Text、Group Box 按钮控件 CButton Button、Check Box、Radio Button 编辑控件 CEdit Edit Control 组合控件 CComboBox Combo Box 列表控件 CListBox List Box 控件操作的学习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控件的创建 控件的创建形式分为静态创建和动态创建两种方式。 静态创建是指在对话模板创建控件,并设置控件的属性,这样,在调用该对话时,窗口系统会自动按预先的设置为对话创建控件,程序员可以使用ClassWizard为该控件在对话类中创建一个控件类的对象。 动态创建是指在程序的运行中根据需要,定义一个控件类的对象,再通过窗口函数CreateWindow()或CreateWindowEx()创建控件,函数ShowWindow()显示控件,正如操作一个子窗口。 2. 控件的属性设置 每个控件都有一个属性集,对于静态创建的控件,可以在对话模板中,打开控件的属性对话直接设置控件的初始属性。在程序设计过程中,可以通过控件类对象调用方法设置控件的属性。 3. 控件消息类别 表7-1中所列出的控件中,静态控件不发送消息,其它控件对于用户的操作都能发送消息,不同类的控件发送的消息类别是不相同的,可以使用ClassWizard为控件映射各种消息处理函数。 4. 控件对象的常用方法 MFC控件类提供丰富的方法函数,帮助程序员操作控件对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