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的应用----servlet基础

 

Servlet的应用

1.Java web应用程序.

(1)Java Web应用程序的规范目录结构

–         应用程序根目录

–      |-- WEB-INF目录:必须目录

–            |-- web.xml:Web应用部署描述文件,必须目录

–            |-- classes目录:存放字节码文件

–            |-- lib目录:存放第三方类库文件

–            |-- TLD文件:标签库描述文件

–      |-- 其他静态文件:HTML、CSS、JavaScript、图片等

      

(2)Java  Web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

1. 设计目录结构:根据具体业务需要,遵照规范的目录结构设计好Web应用程序的目录结构。

2. 编写Web应用程序代码:编写业务逻辑所需的Java代码。

3. 编写部署描述文件:把Servlet、初始化参数等定义到部署描述文件web.xml中。

4. 编译代码:把编写好的Java源代码编译成字节码。

5. 将Web应用程序打包:把整个Web应用序打成War包,以方便部署。(在用浏览器访问的时候)

6. 部署Web应用程序:把打好的War包部署到Web服务器上。

7. 执行Web应用程序:启动Web服务器,利用客户端浏览器进行访问测试。            

2.Selevlet

1.Selevlet概述

(1)Servlet是用Java编写的Server端程序,它与协议和平台无关。Servlet运行于Java服务器中。

(2)Java Servlet可以动态地扩展服务器的能力,并采用请求-响应模式提供Web服务。

2.Selevlet简介

(1)Servlet是使用Java Servlet应用程序设计接口及相关类和方法的Java程序。它在Web服务器上或应用服务器上运行并扩展了该服务器的能力。Servlet装入Web服务器并在Web服务器内执行。

(2)Servlet是以Java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器端应用程序组件,Servlet的客户端可以提出请求并获得该请求的响应,它可以是任何Java程序、浏览器或任何设备。

 

 

/servlet/FirstServlet   在浏览器访问时通过别名来访问

/是项目的根目录  servlet是虚拟的子目录,

 

3.Servlet运行原理

(1)当Web服务器接收到一个HTTP请求时,它会先判断请求内容——如果是静态网页数据,Web服务器将会自行处理,然后产生响应信息;如果牵涉到动态数据,Web服务器会将请求转交给Servlet容器。此时Servlet容器会找到对应的处理该请求的Servlet实例来处理,结果会送回Web服务器,再由Web服务器传回用户端。

(2)针对同一个Servlet,Servlet容器会在第一次收到http请求时建立一个Servlet实例,然后启动一个线程。第二次收到http请求时,Servlet容器无须建立相同的Servlet实例,而是启动第二个线程来服务客户端请求。所以多线程方式不但可以提高Web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也可以降低Web服务器的系统负担。

4.Servlet的优点

              (1)可移植性好: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具有完善的Servler API标准

(2)执行效率高:servlet请求道来的时候激活servlet,处理完第一个,等待第二个时,开启的是线程,而不是进程

(3)使用方便:servlet可以方便的处理html表单数据,并读取和设置http

头,处理Cookie,跟踪会话

注:Servlet采用多线程的方式不但可以提高web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也可卡因降低web服务器的系统负担

5.Servlet的生命周期

             在代码中,Servlet生命周期由接口javax.servlet.Servlet定义。所有的Servlet必须直接或间接地实现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这样才能在Servlet容器中运行。Servlet提供service方法、init方法和destroy方法等。在Servlet的生命周期中,运行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中定义的这些方法,方法会在特定时间按照一定的顺序被调用

注:init()方法是初始化,distroy()是销毁,只有这两个函数在每次进程中只执行一次

.6.Servlet加载和实例化

(1)Servlet容器负责实例化和加载Servlet,这个过程可以在Servlet容器加载时执行,可以在Servlet响应请求时执行,也可以在两者之间的任何时候执行。

(2)Servlet 容器加载完Servlet之后,首先必须初始化它。初始化时Servlet调用init()方法,该方法可以以一个ServletConfig类型的引用为参数,该参数可以让Servlet从部署描述符文件中读取一些键值对形式的参数值,以初始化这些数据,ServletConfig对象的引用还可以让Servlet接受ServletContext对象。

7.Servlet  处理请求

(1)Servlet被初始化以后,就处于能响应请求的就绪状态。每个Servlet都有一个请求的Servlet Request对象和响应的Servlet Response对象。

(2)Servlet还可以实现ServletRequest和ServletResponse接口。ServletRequest接口可以让Servlet获取客户端请求中的参数,如request信息、协议类型等。Servlet可以从ServletInputStream流中读取request数据。ServletResponse接口允许Servlet设置response headers和status codes。实现这个接口可以使Servlet能访问ServletOutputStream流,用来向客户端返回数据。

 

8.Servlet释放

(1)Servlet 容器可以随时使用或释放Servlet。当Servlet 容器判断一个Servlet应当被释放时(例如容器准备释放或需要回收资源),容器必须让Servlet 能释放其正在使用的任何资源,并保存持续性的状态信息。

(2)在Servlet 容器释放一个Servlet之前,必须让其完成当前实例的service方法或是等到时间超时。当容器释放一个Servlet以后,容器必须彻底释放该Servlet并将其标明为可回收的,此时容器将不能再将请求转发给它。

9.使用servlet  API

(1)Servlet API中定义了一整套的接口和类,让开发人员很容易地开发出一个Servlet,这套接口和类的继承层次:

       

       (2)HttpServletRequest接口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代表客户的请求,它提供了许多获取客户请求数据的方法

                    

       (3) HttpServletResponse接口

             

 

注:GenericServlet是通用的servlet

          httpServlet是针对于http协议的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代表客户的请求

          getParameter(name:String):String    是获取参数值

          getParameterValues(name:String):String[]  是:获取多值

          getParameterNames():Enumeration   枚举的类型

          getAttribute(name:String):Object  属性

          httpServletResponse接口  返回客户端的响应

      

•            public String getParameter(String name):获取指定名称的参数值。这是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

•          public String[] getParameterValues(String name):获取指定名称参数的所有值数组。它适用于一个参数名对应多个值的情况。如页面表单中的复选框,多选列表提交的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