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业务VLAN的AP间漫游

不同业务VLAN的AP间漫游

类似于有线局域网,为了避免广播风暴,企业内部的WLAN网络也会根据楼层、部门等将不同用户群划分到不同VLAN。假设不同楼层部署的AP所属VLAN不同,当用户从一个楼层AP覆盖范围移动到另外一个楼层AP覆盖范围时,就会导致用户业务中断。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产生了跨VLAN的三层漫游技术。

不同业务VLAN的AP间漫游是指用户漫游前后的AP对应的业务VLAN不同。为了保证漫游过程中业务VLAN不中断,必须保持用户的VLAN不变,即数据报文的VLAN仍然为切换前VLAN,而不是切换后AP的VLAN。

图1 不同业务VLAN的AP间漫游组网图

根据用户是否支持快速漫游,可以将同一业务VLAN的AP间漫游分为快速漫游和非快速漫游两种方式,其实现原理请参见同一业务VLAN的AP间漫游。以下通过图1说明下STA漫游过程中是如何保证业务VLAN不变的。

图1所示,用户的漫游过程为:

  1. STA通过AP1(属于VLAN10)接入Internet时,AC判断该STA为首次接入用户,为其创建并保存相关的业务数据信息(包括AP所属的业务VLAN、AP ID、射频以及VAP信息等)。
  2. STA从AP1覆盖区域向AP2(属于VLAN20)覆盖区域移动时,STA通过AP2重新与AC进行关联,AC通过业务数据信息判断该STA为漫游用户,更新业务数据库信息,将AP ID、射频以及VAP信息更新为切换后AP2的信息,但是VLAN ID保持不变,仍然为切换前AP1所属的业务VLAN。
  3. STA断开与AP1的关联。尽管漫游前后不在同一个子网中,AC仍然把STA视为从原始子网(VLAN10)接入,允许STA保持原有IP以保证用户业务不中断。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