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进程调度的四种算法

【操作系统】进程调度的四种算法

作业由作业流进入输入井然后触发作业调度选择作业进入主存区,创建进程之后,系统会对进程控制块进行分类链入队列,在就绪队列中的进程会触发进程调度,选择合适的进程占用cpu资源。进程调度会根据合适的算法进行调度,下面简单的说一下四种常见的算法。

1.先到先服务调度算法

进程就绪队列的进程实行先来先服务的调度算法,这个很好理解了,就是先进入就绪队列的进程会先占用cpu资源,cpu会把该作业处理完毕后再释放资源,就像你排队一样,先来先服务,一样的道理,但是这个算法存在很大的一个缺陷,比如进程A需要占用3ms的cpu资源,进程B需要占用4ms的cpu资源,进程C需要占用20ms的cpu资源,由于进入就绪队列的随机性,因此,可能依次进入队列的顺序就是A,B,C,这样的话它们的平均等待时间就为(0+3+7)/3 = 10/3ms ,但是如果是进程C先进入队列,其次是进程A,B呢,那么平均等待时间就为(0+20+23)/3 = 27/3 ms ,明显比ABC这种情况要多出很多时间,但是就是因为进程队列的进入随机性,使用这种算法的进程调度是效率非常低下的。

2.最高优先级调度算法

当优先级相同的时候,这种算法经常和先到先服务调度算法一起使用。这种调度算法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非抢占式的,它会等待当前优先级最高的进程占用cpu资源并且处理完毕后才会释放资源。第二种是抢占式的,当当前进程占用cpu资源时,比它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