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关于makefile的学习与积累--01

理解:c,pc文件到可执行文件要经过,编译,链接。文件之间的依赖关系,

编译阶段主要是通过包含头文件来解决,链接阶段头文件中声明的那些方法都需要在指定的文件中找到,为了便于管理文件的依赖关系,应用时将不独立执行的文件生成静态文件,并存放在指定目录下,可执行。

◆ 宏定义
  1.Makefile中允许使用简单的宏指代源文件及其相关编译信息,在Linux中也称宏为变量。
      在引用宏时只需在变量前加$符号,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变量名的长度超过一个字符,在引用时就必须加圆括号()。
    2.make解释器内部定义了一些特定的变量,我们可以把它看多变量宏来使用,如MAKEFILE_LIST 本次执行make时,所有被
    包含的makefile列表。
    3.如果在make命令后带有新的宏定义:
  则命令行后面的宏定义将覆盖makefile文件中的宏定义。
     如:
      OBJECTS= filea.o fileb.o filec.o
   LIBES= -LS
   prog: $(OBJECTS)
   cc $(OBJECTS) $(LIBES) -o prog
  
      执行:make "LIBES= -LL -LS" 时 make命令将连接三个目标文件以及两个库文件LS和LL。
◆ 隐含规则:
  在make 工具中包含有一些内置的或隐含的规则,这些规则定义了如何从不同的依赖文件建立特定类型的目标。
 Unix系统通常支持一种基于文件扩展名即文件名后缀的隐含规则。这种后缀规则定义了如何将一个具有特定文件名后缀的文件(例如.c文件),转换成为具有另一种文件名后缀的文件(例如.o文件):

  .c:.o
  $(CC) $(CFLAGS) $(CPPFLAGS) -c -o $@ $<
  而GNU make 除了支持后缀规则外还支持另一种类型的隐含规则--模式规则。
 这种规则更加通用,因为可以利用模式规则定义更加复杂的依赖性规则。
 模式规则看起来非常类似于正则规则,但在目标名称的前面多了一个 % 号,同时可用来定义目标和依赖文件之间的关系,例如下面的模式规则定义了如何将任意一个 file.c 文件转换为 file.o 文件:
  %.c:%.o
  $(CC) $(CFLAGS) $(CPPFLAGS) -c -o $@ $<
◆ Make命本身可带有四种参数:标志、宏定义、描述文件名和目标文件名。其标准形式为:
  Make [flags] [macro definitions] [targets]
  Unix系统下标志位flags选项及其含义为:
  -f file 
  指定file文件为描述文件,如果file参数为"-"符,那么描述文件指向标准输入。如果没有"-f"参数,则系统将默认当前目录下名为makefile或者名为Makefile的文件为描述文件。在Linux中,
  GNU make 工具在当前工作目录中按照GNUmakefile、makefile、Makefile的顺序搜索 makefile文件。
  -i   忽略命令执行返回的出错信息。
  -s   沉默模式,在执行之前不输出相应的命令行信息。
  -r   禁止使用build-in规则。
  -n   非执行模式,输出所有执行命令,但并不执行。
  -t   更新目标文件。
  -q   make操作将根据目标文件是否已经更新返回"0"或非"0"的状态信息。
  -p   输出所有宏定义和目标文件描述。
  -d   Debug模式,输出有关文件和检测时间的详细信息。
  Linux下make标志位的常用选项与Unix系统中稍有不同,下面我们只列出了不同部分:
  -c dir   在读取 makefile 之前改变到指定的目录dir。
  -I dir   当包含其他 makefile文件时,利用该选项指定搜索目录。
  -h   help文挡,显示所有的make选项。
  -w   在处理 makefile 之前和之后,都显示工作目录。
  通过命令行参数中的target ,可指定make要编译的目标,并且允许同时定义编译多个目标,操作时按照从左向右的顺序依次编译target选项中指定的目标文件。如果命令行中没有指定目标,则系统默认target指向描述文件中第一个目标文件。
◆ 内置符号及其变量
内置符号:
$@ 目标变量
$< 第一个条件变量
$* 目标变量,剔除了后缀部分。
内置变量:

BASE_INCLUDES
AR
CC
 echo "BASE_INCLUDES:"$(BASE_INCLUDES)
 echo "AR:"$(AR) 结果:ar
 echo "CC:"$(CC) 结果:cc
 
例子:
%.o: %.c
$(CC) $< -c $(CFLAGS) $(BASE_INCLUDES) -o $@

◆ 常用的字符串函数和控制函数:
控制函数:
$(basename $(SRCS)) 取出文件名称
$(suffix file1.o file2.c )取出文件的后缀名称。
$(addsuffix .o,$(basename $(SRCS))) 给文件添上指定后缀名称。
$(wildcard,f*.c) 列出当前目录下指定类型的文件。此处列出所有以f开头,.c结尾的文件。
OBJS = $(addsuffix .o,$(basename $(SRCS)))

字符串函数:
$(patsubst from,to,text) 模板替换函数

例子:
SRCPATH = $(HOME)/src
OBJPATH = $(HOME)/src
INCL = $(HOME)/src/incl


CC = cc
ECC= esql

OBJ1 := $(patsubst %.ec,%.o,$(wildcard f*.ec))
OBJ2 := $(patsubst %.ec,%.o,$(wildcard w*.ec))

all:libtradmng.a libfdmng.a

libfmng.a:$(OBJ1)
    ar -urv $@ $(OBJ1)

libwmng.a: $(OBJ2)
    ar -urv $@ $(OBJ2)


.SUFFIXES: .ec .c  $(SUFFIXES)

.ec.o:
    $(ECC) -c -g -I$(INCL) $< -o $@
    rm $*.c
◆特别好的例子代码:
源文件到目标文件的转换。
SRCS = func1.c func2.c func3.c
OBJS = $(addsuffix .o,$(basename $(SRC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