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Apache 2.2.*+PHP 5.2.*+MySQL 5.0.*安装与配置

Windows下Apache 2.2.*+PHP 5.2.*+MySQL 5.0.*安装与配置 (2007-07-11 20:31:48)
 

Apache是目前应用相当广泛的Web服务器,PHP是一个脚本语言,其火热程度势不可挡,MySQL是一个轻量级的数据库系统,非常适合于网站的建 设。如今很多网站都使用这三个软件建设网站,是架设数据库驱动的动态网站的绝佳排档。不仅因为使用方便,更因为他们获取容易,并且都是自由软件。本文事例 讲解如何在windows下安装并配置使其正常运行,所用的版本分别为:

重点说明:Apache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运行于windows Vista下。以上直接下载链接为使用于Windows 32位版本。

  1. 安装前的说明
  2. 安装Apache
  3. 安装PHP
  4. 安装MySQL
  5. 配置环境变量
  6. 配置Apache 配置文件httpd.conf
  7. 配置PHP 配置文件php.ini
  8. 配置MySQL 配置文件my.ini
  9. Hello World

一 安装前的说明

本文不提倡把所有的软件都安装到C盘下,应为这样会使系统目录变得越来越臃肿,并且使日后的维护工作变得可望而不可及。本文将把所有这三个软件安装到D盘。这样,即使C盘由于不可预测的因素而不得不格式化,也可以完整保留他们对应的配置文件。

二 安装Apache

下载后的文件为执行文件直接双击就可以打开并且安装。我们在这里把安装路径选择为D:/Apache目录。安装成功后会在右下角出现一个如图的标志:

aApache3

使用这个图标,可以通过鼠标快速的启动,关闭,以及重启服务器。还可以使用鼠标右键,打开Open Apache Monitor,如图:

aApache4

此时,Apache可以正常工作。

三 安装PHP

下载后的PHP为一个压缩文件,我们在这里把它解压到D:/Php目录下。此时我们还不能再Apache下运行以.php位后缀的文件,也就是说还不能解析PHP网页文件。这需要配置Apache的httpd.conf文件。之后还要配置php.ini文件让他可以很好的和MySQL合作。

安装MySQL

下载后的MySQL为一个压缩文件,不过在此压缩文件中有一个可执行安装文件,双击进行安装。在这里,我们选择安装目录为D:/MySQL。安装完毕后,会问是否现在进行设置,我们选择是。

aMysql1

amysql2

amysql3

amysql4

aMysql5

amysql6

amysql7

至此,我们已经完成这三个软件的安装,但是这只是开始,重要的工作在后面,配置。

配置环境变量

这里面主要是要把,php的.dll文件加入到系统的通用目录下。使Apache能够容易的找到并使用他们。在很多同类的文章中把D:/Php/ext目 录与D:/Php下的.dll拷贝到系统的System32目录下。但其实,这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法,尽管有效,同样也会给以后的维护带来困难。更好的解 决方法是:把D:/Php/ext和D:/Php两个目录添加到系统变量里,方法如下:

双击控制面板中的 系统 并单击高级选项卡:

awin1

单击环境变量:

awin2

在系统变量里选择 Path,单击编辑:

awin3

把D:/Php|ext和D:/Php加入到变量值里,用分号隔开。 

注意:环境变量要重新启动系统才可以生效。

配置Apache 配置文件httpd.conf

使用任意文本编辑器打开D:/Apache/conf目录下httpd.conf。

养成良好习惯,修改前备份文件。

搜索“#Listen”,找到“#Listen 12.34.56.78:80”一行,如果想让Apache2只监听某一该IP段,这里就需要去掉注释,改成你需要的IP地址。例如,你只需要本机调试,不想让外部访问,那就改成 “Listen 127.0.0.1:80”,这样一来,只能从你本机访问(地址栏输入 127.0.0.1 或者 localhost)才能看到Apache2的页面。或者当你网卡绑定了两个以上的IPe而只想用其中某一个时也可以考虑用这个方法。一般而言不必对此做太多修改。

papache1

接下来搜索“#LoadModule”,又找到一大串连续的行。这些是Apache2为了解释特定的语言而引入的模块。请在后面加入新行:“LoadModule php5_module D:/Php/php5apache2_2.dll”以使Apache 2.2.*加入对PHP的支持。

在D:/Php目录下,有很多对应于Apache版本的dll文件,因为我们使用的是Apache 2.2.*所以使用php5apache2_2.dll.如果使用,Apache 2.0.*版本,可以使用php5apache2.dll。

在其后加入新行“PHPIniDir "D:/Php"”,这是告诉Apache,PHP的配置文件php.in在哪一个目录下。

papache2

搜索AddType,在其中加入:“AddType application/x-httpd-php .php”和“AddType application/x-httpd-php .html”。这样,Apache就可以解析一php位后缀的文件了。

papache3

搜索<IfModule dir_module>,在DirectoryIndex后面加入网站的默认启始页,修改后为“DirectoryIndex index.php index.html”,顺序可以调整。

papache4

如果需要更改默认WWW文件夹。则搜索“DocumentRoot”,找到类似“DocumentRoot "D:Apache/htdocs" ”一行(随Apache2安装路径而改变)。我们在这里改为“DocumentRoot "E:/WebRoot" ”然后千万不能忘了一点,就是还要改一处地方,就是在你刚找到“DocumentRoot”下面不远的地方(或者直接搜索“# This should be changed to whatever you set DocumentRoot to”就可以发现它的所在),将“<Directory "D:/Apache/htdocs">”一行改为“<Directory "E:/WebRoot">”。

papache5

修改以后保存,别忘了重新启动Apache服务器。

配置PHP 配置文件php.ini

在PHP的安装目录下有两个php与设置文件php.ini-dist和php.ini-recommended,但是这两个都没有被启用,我们这里使用php.ini-recommended。把php.ini-recommended更名为php.ini保存。使用任意文本编辑器打开。

这里更改的仅仅是,php对MySQL的支持。搜索extension,会得到一串结果。如果想启用哪一个模块就要去掉php中的分号注释符号。我们使用 php_mysqli.dll。php_mysqli.dll是php_mysql.dll的升级版本,更多新的功能可以使用。建议使用。

pphp

修改以后保存,别忘了重新启动Apache服务器。

配置MySQL 配置文件my.ini

其实,MySQL在安装的时候,已经被配置的很好了,这里主要是改变数据库的存储位置。

首先把D:/MySQL/MySQL Server 5.0目录下的data文件夹,复制到你想要得位置,这里是E:/,且目录名字为MySQLData,即E:/MySQLData。

pmysql

到现在为止,我们完成了基本配置,可以运行以php为脚本语言的网页,并且可以使用MySQL数据库。对系统变量的添加,和对其他设置的更改,建议现在重新启动电脑。

九 Hello World

对于每一种语言,都要写一个Hello World测试或者说作为学习开始。我们也不例外。打开任意文本编辑器,写入以下php语句。

<?php
echo "Hello World";
?>

保存为helloworld.php文件。不要忘了,要把它保存到网站目录下,也就是我们在Apache中httpd.conf文件里所设定的网站目录下。这里是:“E:/WebRoot”。

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里输入:“http://localhost/helloworld.php”,此时浏览器应该显示:

Hello World

PHP提供了一个可以显示服务器信息语句,我们可以用他来看服务器的各种设置。此语句为:phpinfo();打开任意文本编辑器,写入以下php语句:

<?php
phpinfo();
?>

保存为phpinfo.php文件。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里输入:“http://localhost/phpinfo.php”,此时浏览器应该显示:

phpinf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