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public default protected private

在Java中有四种不同的作用域,分别是 public protected default 和private,这四种不同的作用域的限制由前到后逐渐的增加。

现在来看看public的作用域,在所有的作用域中,public可谓是最宽松的,在编写类文件的时候,只要该类以public关键字修饰,那么这个类的类文件就必须以该类的简单类名来命名。在类的内部,被它修饰的无论是参数还是方法,都可以在任何地方访问的到(当然前提是这个类是公开的,就是上文说到的是以public关键字修饰的类)。

而对于protected作用域来说,它的限制就严格了一点,它只允许本类、同一个包内的其他类(这个类不是它的子类)或者它的子类使用被它修饰的方法或者参数(以protected修饰的类貌似还没遇到过,O(∩_∩)O~,有用过的给个提醒),子类使用父类中的protected方法或者参数时不受包位置的影响,这就意味着,即使位于不同包的类想要调用它父类的protected方法或者参数也是被允许的。

对于default作用域(即不加任何的关键字修饰的方法或者参数),它的限制就严格的多了,除了本类和本包中的类能访问以外,就是不在同一个包内的它自己的子类也不能访问(有点像老子跟儿子分家了,老子的东西就不能给儿子用了一样O(∩_∩)O~)。

private作用域在这四种之内是最为严格的,除了它自己,哪怕是同包内的其他类都不允许使用。通常我们使用这个关键字来实现对类的方法的隔离,它意味着,除了本类的方法能够调用这个私有化成员以外,其他的包括同包中的类和子类都不能访问这些个私有的成员。(肥水不流外人田嘛,能被private修饰的东东怎么说也是相当有价值的了)。

具体的信息看下图:

 

作用域当前类同一包内子孙类其他包
public
protected×
default××
private×××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