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70年代生人分享一下最近的学习心得

从2007年起,开始接触web 2.0,最开始是wikipedia,那个时候,就感到国外的技术正在突飞猛进。

因为自己是做通信的,当时,写了几篇报告,向领导描述了一下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


现在来看,大致没有什么错误。


比如,一个是web2.0时代,我们(特别是通信人)会大大地被进步的技术甩开,原因是我们很难适应这种思路。

web2.0,以维基为代表,在态度上,代表了一种全面的开放,同时也意味着更大规模的社会化。而通信业,以国际电(信)联(盟)为首,处处设置障碍,以这种以资源(专利)为船闸,为买水(以思科为代表)为名,榨取用户的时代,是不能长久的。

从小的方面,中国的电信资费太贵,民众不可能感受到技术的进步。

(当然,我的报告里,也预言了通信业本身也会大大落后,因为我们的资费,我们的黑盒子)

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是非常悲哀的。


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这种全面的社会化时代,技术进步的速度本就非常快,开源的代码的规模,比如drupal 这个CMS系统,比如mediawiki,这些源码,规模都很大,要学习,需要庞大的社团,不断的沟通。


可是,这些网站都在国外,我们访问起来非常困难。无形中,国外人,玩一样的事情(真的是这样),我们要学到深更半夜,还不明就里。因为我们的国册,就是不允许弱势人群形成集团,原因大家都清楚,这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是一种自杀性的灾难。我们最后都得被玩死。


第二个方面,就是流量。举个例子,web2.0是一种行动主义的风格,就是边干边想之意。wiki就是这样干出来的,不是想出来或是设计出来的。

这里面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流量。

这种行动主义一个问题,就是难以用文字来描述,反倒是视频学起来很方便,是一种小脑模式。

这对于美国来说,TMD根本不是问题,人家有的是流量,有的是带宽,所以youtube上,有的是视屏教程!想学什么,上去学也就是了。


可我们呢?一些人,自己学一点技术,就开个网站,收费搞学习(比如fishc的破解网,宁浩的drupal网),当然,我也支持这种行为,我只是想解读一下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不懂英文,而且又上不了youtube,而且呢,中国的网费太TM贵。


=======================================

最近,还在学习中。最近学了devExpress和drupal等技术。

这些对我来说,不算太难,因为这么多年,就是搞这方面的,他们做的,正是我想做的,所以用起来就象是自己设计的一样,不算是太困难。


不过,这里还是想总结一下,也许对其它人有帮助。


1. 应当学会看视频。如今,往往小脑胜于大脑。比如我,学习drupal不是专业要做网站,只是想给自己做个能用的,以后可以维护的网站。

2. 要写笔记,现在重要的信息,都写在evernote里。用一个抓图软件,标识好。

3. 要学习理解这种行动主义的模式。这对我来说不难,因为一直就是一个行动主义者。因为,带过团队,做过项目,第一年,也许理论有点用,但后面,要想做得好,要想用户满意,就必须一遍遍地改,没有任何道理可言。什么模式也救不了你。能救你的,只有行动,行动,再行动,重写,重写,再重写。我不喜欢用重构二字,太装B,而且与本人所说的重写,意思不同,我是说重写,真的是重写,没什么重构。


drupal的意思,就是水滴(石穿)。不喜欢网上baidu关于drupal的描述,什么你要学会所有的东西,才能去碰drupal。这绝对是骗人的鬼话——web2.0的字典里,就是一个字:行动。

你什么都可以不会,just do it ,it's enough.


这也是写这段文字的原因。希望给象自己一样是70代人的程序员同仁们一个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就是要适应行动主义,学会看视频,学会从现成的开始,当然,看书也有用。当年,我学习C++,《C++编程思想》看了无数遍,天天看,到那都背着(那时常搬家,我看了13遍的《李寻欢》都送人了,背本书不容易),睡前看一小时才能睡,那种状态,至少有三年。什么VTable,深copy,浅拷贝,一遍遍看。

学习编译器,理解编译器行为,学习VCIDE。等等。可以说,下了无数功夫。

我相信,如今再学C++的小孩,不这么干,也不能学明白。


但行动无论何时,都没有错。很多人把C++语法背得很熟,可我一问VC的一些快捷键,他都不清楚。还是干得少。

至少象drupal这样的知识,我个人认为,不完全适合这种硬啃的办法学习。因为我们目的是为了做事,web 2.0无非是要解决问题,php的复杂程度,无法与C++相比,所以,我们了解这种行动主义的思维方式,可能更加重要。

 

这处行动主义,依托于身后庞大的社团,可以大大加快效率,千破万破,只有快不破。虽然有时我也不认同这句话,特别是生活上,事事做得慢,更加合理。可做事有不同之处。我所说的快,不是那种不吃不睡加班的所谓的快,而是同样的工作,别样的方法来完成。


drupal的思想就非常好,比如你建一个网店,当天就可以开张,然后不断的美化,不需要写代码。而不是从头造轮子,或是一开始就把网站整得多么好看。可能总时长,也未必就短,但生活的质量上去了,可以从容不迫,美天只用你清醒的那一个小时来做事就可以了。其它的时间,可以陪孩子们玩。


喜欢这种行为方式,喜欢这种行动主义的态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