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与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对吗

不要与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对吗?

这话当然不正确,至少不完全正确。

许多事情,多在方法与细节上。


同样是土豆,晚上吃多了,不舒服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垃圾食品,如果以适当的方法来烹饪,在适当的时间,适当人搭配,也可能是成为好的营养来源。

反之,好的食品,比如苹果,睡前吃,也会腹胀。


《合伙人》最后那句话,反映不了主题,只是一种感慨。


《合伙人》的三个主角,细看来,技能与性格是互补的。

这一点,其实是合伙人里最重要的要点。


也就是说,不论是不是朋友,在一起想要成事,客观上,一定要互补。否则不论是不是朋友,都没戏。

也就是说,是不是朋友这一点,并不是合伙与创业能否成功的要件。


********************************************

所以,以下的分析,都是以合伙人,虽然是朋友,但有互补的前提。


排除这几种,不需要讨论的:

1. 并不是真正的朋友。以前可能就是酒肉朋友,没有上升到一定的层面。

2. 不能互补。两人能力重合度太高,这样没法在一起。

******************************************

如果合伙人是要好的朋友,是否有些问题?


有,正面,负面都有。

正面的我们不多说了,比如能谈得开,互相了解。


负面的,是我们要分析的重点。有些朋友合伙开公司,为什么最后白了。


合伙人是朋友的不利之处


1. 两人冲突明显。这是很普遍的。因为,要成功,就要互补,互补,必然会产会不理解,不理解自然会出现潜在的敌意(这都是客观存在的),有敌意,不化解,或是不能宽容与包容,或是尝试去理解,就会积累出问题。


2. 沟通不畅。

如果潜在的敌意与冲突已存在,朋友,特别是好朋友,往往会习惯性地把它压在心底的一个禁区。

这在日常交往中,往往是对的——因为朋友,比什么都重要。没有必要把事情搞明白。水至清则无鱼嘛。


可做生意不同,不搞清楚,要么现在不行,要么将来也不行。所以,不能留下死角。

这些死角,终会有破裂的时候。


3. 双方亲友的参与。当双方把各自的亲友安排进公司,最开始是为了给公司降低成本,但很快问题就出现了。当然,这种对于现代一些新时代的人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在以往是普遍存在的。


朋友之间,最多只是义;无法与血缘的亲相比,结果关系的松紧发生了反转。合伙的解体,成为必然。

***********************************************************

如何解决


第3条,事先就应当写在纸面上。这个不是本文要讨论重点。

前2条,是一回事。是本文重点。


首先,双方,应当清楚,双方合伙不是哥们义气,是为了一起挣钱。我们在一起,不是因为我们是朋友,是因为我们互相需要。

如果不是这样,请不要合伙。

如果是这样,那么,双方就应当在心里承认对方的重要,给对方尊重。

尊重差异,因为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才是我们合伙的基石。


也就是说,第一,主观上,要告诫、说服自己——要宽容不同,宽容自己所不理解的一些东西,承认对方在他的方面是专业的。比如,市场人员,不会真正懂技术;同样,搞技术的人,同样不能真正理解市场与营销。

但双方要互相承认对方。

有的人,连听都不想听。这样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的交往方式。


退一万步,就是真的如你想的那样,你与朋友在一起合伙,只是因为他是你朋友,只是你觉得他需要你施舍,那也不要表现出来。

因为,首先,这种思想,已注定你这次行动失败可能性极高;另外,及使你是在施舍,那就更应当让对觉得他很重要。


你可以提醒自己,助人乃快乐之本。耶稣基督去给他人治病的时候,想到过施舍二字了吗?不是。


第二,在客观上,如何沟通。

在我看来,争论和争吵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中国的传统讲求以和为贵,但这种往往起到反效果。两个人天天在一起争论,双方反而会有一种踏实感。只要这些争论只是对事的。


因为,一方面,争论的时候,往往象在酒桌上,双方是坦露心胸的。实际上,朋友之间,只要没有互相藏着的事,友谊就不可能破裂。

而且,正因为是朋友,所以争来争去,大家会把重点放在事上。不会担心对方但心自己在说人。


一件事,如果想让对方真正懂,不这样争论三次以上,对于隔行如隔山的普通人来说,几乎没有可能让他理解。而我们大家大多是普通人。所以,要反复地讨论。

实在不行,把双方不认同对方的地方写在纸上。再进一步分解,讨论。


理越辩越明。总之,谢绝沉默,是唯一的药方。当然,这副药一定要用心去熬制,就是第一条所说的,你首先出于真心承认对方的重要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