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图 的JAVA实现(上)

1,摘要:

本系列文章主要学习如何使用JAVA语言以邻接表的方式实现了数据结构---图(Graph),这是第一篇文章,学习如何用JAVA来表示图的顶点。从数据的表示方法来说,有二种表示图的方式:一种是邻接矩阵,其实是一个二维数组;一种是邻接表,其实是一个顶点表,每个顶点又拥有一个边列表。下图是图的邻接表表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图的实现需要能够表示顶点表,能够表示边表。邻接表指是的哪部分呢?每个顶点都有一个邻接表,一个指定顶点的邻接表中,起始顶点表示边的起点,其他顶点表示边的终点。这样,就可以用邻接表来实现边的表示了。如顶点V0的邻接表如下:

与V0关联的边有三条,因为V0的邻接表中有三个顶点(不考虑V0)。

 2,具体分析

先来分析边表:

在图中如何来表示一条边?很简单,就是:起始顶点指向结束顶点、就是顶点对<startVertex, endVertex>。在这里,为了考虑边带有权值的情况,单独设计一个类Edge.java,作为Vertex.java的内部类,Edge.java如下:

 protected class Edge 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 {
         private VertexInterface<T> vertex;// 终点
         private double weight;//权值


Edge类中只有两个属性,vertex 用来表示顶点,该顶点是边的终点。weight 表示边的权值。若不考虑带权的情况,就不需要weight属性,那么可以直接定义一个顶点列表 来存放 终点 就可以表示边了。这是因为:这些属性是定义在Vertex.java四,而Vertex本身就表示顶点,如果在Vertex内部定义一个List存放终点,那么该List再加上Vertex所表示的顶点本身,就可以表示边了。这样的边的特点是:边的所有的起始点都相同。

但是为了表示带权的边,因此,新增加weight属性,并用类Edge来封装,这样不管是带权的边还是不带权的边都可以用同一个Edge类来表示。不带权的边将weight赋值为0即可。

 

再分析顶点表:

定义接口VertexInterface<T>表示顶点的接口,所有的顶点都需要实现这个接口,该接口中定义了顶点的基本操作,如:判断顶点是否有邻接点,将顶点与另一个顶点连接起来...。其次,顶点表中的每个顶点有两个域,一个是标识域:V0,V1,V2,V3 。一个是指针域,指针域指向一个"单链表"。综上,设计一个类Vertex.java 用来表示顶点,其数据域如下:

class Vertex<T> implements VertexInterface<T>, java.io.Serializable {

    private T label;//标识标点,可以用不同类型来标识顶点如String,Integer....
    private List<Edge> edgeList;//到该顶点邻接点的边,实际以java.util.LinkedList存储
    private boolean visited;//标识顶点是否已访问
    private VertexInterface<T> previousVertex;//该顶点的前驱顶点
    private double cost;//顶点的权值,与边的权值要区别开来

现在一一解释Vertex类中定义的各个属性:

label : 用来标识顶点,如图中的 V0,V1,V2,V3,在实际代码中,V0...V3 以字符串的形式表示,就可以用来标识不同的顶点了。因此,需要在Vertex类中添加获得顶点标识的方法---getLabel()

     public T getLabel() {
         return label;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