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宇宙

昨晚看到人民的名义中说到连城胸怀宇宙,大彻大悟。哈,就想把中学时期胸怀宇宙的文章原文贴了出来:
某人很小很小的时候,曾幻想着能够飞向天空,到那神秘的美丽的可爱的天堂摘下自己渴望的那颗星星。很多时候,包括在梦里,都想童话故事般天真地想象自己拥有那么一颗星星,能够永远作为最亮的夜明珠放在自己地床头。但年龄似乎粉碎了这些幼稚的想法,冷冰冰的“真实”的宇宙观却乗虚而入。也许还是年龄在搞鬼,处在幼稚和成熟的刀锋上的年龄好想注定要与叛逆挂钩和与权威决裂。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阶段,几乎不相信所谓的真实。纵使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畅销全球,也是为我提拱怀疑和否定的平台。因为我根本不相信一个人能够将宇宙解剖,也没有那本人写的书会给我们呈现一个真实的自然。当然,这并不影响喜欢着他的《时间简史》,毕竟这和前者是两码事。说了那么多,也就仅仅想问个问题,就是我们究竟有无必要去遥想宇宙,或者说有无必要去研究并得出一个不真实的结论,答案似乎是否定。理由不仅是不真实,而且是相对于遥远的宇宙或宇宙遥远的未来来说,不管是北京奥运会的传奇瞬间或者是奥巴马在金融海啸中崛起还是笼罩在地球人头上一触即发的层层阴霾,都与之无关,反之亦是。如是说来,不必要的理由确是十分够了,但是一个理由就能让这些硬邦邦的理由败下阵来。那便是兴趣,想想你有没有去想是否有必要而阻止自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那事非常有趣呢?另一个理由便是智慧,正如UFO研究专家所说的,研究那些不明高智慧生物实质成果甚少,但过程却至少让他们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推断能力进行了一次大洗练,遥想宇宙同样如此。
谈到宇宙,我又想起了烂漫的星空,牛郎织男女不太浪漫的约会,同时当然也想到宇宙的进化。科学家在宇宙大爆炸学中告诉我们宇宙起源于一个没有体积的奇点的大爆炸。这也是当今最流行的宇宙起源学说,因为它备受科学家青睐。然而这一学说的可信度究竟有多高,那可不能信赖的科学家众多或公众认可程度高而被认为是真理。例如现在人们很喜欢问的问题,即所谓的奇点之前是什么或奇点来自那里?这个问题确实难以解答,其实,公众应该明白这个“奇点”之所以奇是因为它是一个假设或者说是理论基础。正如众所周知的相对论基础之一便是光速不变原理,并且认为光速是宇宙中速度的极限一样。如果有人能够将这个根基拆掉,相对论也就垮了。简单一点说,为什么1+1=2的答案也就是它是构建数学大厦的基础之一了。幸好,宇宙起源假说并不缺乏。我们完全可以选己所好,毕竟那么多中总有一个假说接近真实,那就要看谁更幸运一点了。
宇宙起源现在终究还是一个迷,但它进化了一百多亿年而形成现在的可视部分却可清晰地展现在现代人类的面前。与此同时,它也为自己确定了许多原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以便更和谐地向前发展,这些原则便是我们所说的各种宇宙或物理定律。说实话,它真想一头犟牛丝毫不想改变。但就怕它还是一头牛,一头不可能丝毫不变的牛,所以就出现了所谓的混沌。这种混沌的性质应该和我们常说的命中注定算是一对反义词了,因为混沌微小的变化即可导致极大差异的性质断言了我们不可能准确预测事物的发展趋势。事实上,我们是非常容易在日常生活中体会混沌这种性质的,如我们小时侯玩的倒砖游戏中轻轻倾斜第一块砖便可致使原本稳立的砖块全部倒下,又如无论是股神还是索罗斯在股市乱世中也都只能作风险赌注。当然,混沌虽在,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在大尺度下局部的巨大变化同样可以被忽略,因而在整个宇宙背景下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是不会有太大突变的。所以,红移现象将继续,宇宙膨胀也将继续,地球还将绕太阳转。
很奇怪而有趣的是,人们却不满足不改变太大的很长很长一段时间,而非要弄出一个宇宙的终结和归宿来。这又是让人头痛了,因为我们有在踩混沌的蜘蛛网去撞运气。有人说,宇宙中的恒星最终会吞噬它周围的行星,而恒星的核燃料耗尽后将被吸进大黑洞而终结,最终宇宙将成为一个大积压。也有人说,宇宙将永远膨胀下去而成为一个稀薄乏味的世界。我们不能说谁是谁非,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观测和推理的依据,况且我们也没有权力说我们的想法和宇宙运行的结果是对孪生哥弟。其中这些预测中谈到的关键是所谓的临界密度,即判断宇宙永远膨胀还是最终积压的密度值。表述为:当宇宙密度小于临界密度是,宇宙将永远膨胀下去,否则将积压。暂且不论其正确与否,单单那临界密度为多少和根据什么确定下来的便十分值得怀疑。还有便是平均密度的估计就更难了,我倒十分赞成宇宙中还有许多未被推测到的暗物质。
应该指出的是,我一直想宇宙难道就不能生生不息吗?最近不是观察到黑洞能制造恒星吗?那么黑洞到一定程度是否也会爆炸而形成更多的星体?可能有人会担心宇宙可用能量回因此被耗尽。但要知道我们估算黑洞半径时赋予了光子质量的,而并非为零。这是不是说光子和其它粒子逃逸到宇宙边缘地带后受宇宙重心引力而最终返回呢?现在我也来个假设,即全部能量又返回宇宙中。如果假设成立,那么热力学第二定律所预言的宇宙归宿“热寂”将被打破,宇宙生生不息也就有了可能。
唉,到结尾了,还有很多东西没说 ,可惜没有纸了,无奈。现在要知道宇宙很美妙,我们都有权力去构建自己的宇宙。在宇宙的面前,科学家就像小孩子一样,总是喜欢争吵,并且长得越大吵的越厉害。但我们要明白的是,这些科学家的争吵是有价值的,因为不久的将来人们定会想更深的宇宙进军。不知道大家看到我这篇文章后会不会也来攻击我,如果没有,那么我会很开心,如果有,那我便会更加开心。至于几千个二十四小时后我看到自己曾经写的这篇文章会有何感,那可能又是混沌的了。另外,我们还要知道盘古开天是看不到的了,世界末日也只能在好来坞中欣赏了,实实在在能做的便是好好地爱护我们美丽却脆弱的家——地球。至少,也不要让那空气污染带走那烂漫的星空吧!地球,毕竟,再宇宙中,她和我们最亲了。End。
10年后的现在想了想,是不是可以用机器学习的方法从茫茫宇宙中找到一个和地球所属境地相似的星球呢?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