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广播短消息中心

小区广播短消息中心

 

百科名片

小区广播短消息业务是移动通信系统提供的一项重要业务,主要用于将信息分发到特定地理位置区域内的移动用户。小区广播是向中国移动的手机客户按区域、按频道发送各种实时、动态的分类信息的业务。它将使您的手机如同收音机一样,可以随时随地接收您感兴趣的频道内容,让您充分享受通信新生活。

目录

简介
组成部分
网络结构
与短消息业务区别
特点
表现形式
适用对象

编辑本段简介

  小区广播短消息是GSM系统的一种特定业务,可向指定区域的所   
  

小区广播短消息中心-简介

有移动台周期性地广播数据 信息。小区广播短消息业务允许在一定的区域内将短消息广播给所有的移动台。这些区域可能是一个或多个小区,甚至整个PLMN区。支持这一业务的移动台能够连续地监测广播信息并显示给用户,除非该移动台正处于通话状态。来自于小区广播中心CBC的广播型短消息送到BSC,BSC对消息进行管理,将接收到的消息按发送要求发给BTS,BTS能够进行负载控制。小区广播是一种基于手机短信息的增值服务。它的特点是可以实时向特定区域的客户以短消息的方式提供各类信息,接收信息时不影响客户的正常通话,接收到信息也不需要发送确认信息。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手机上开通不同的小区广播频道,接收感兴趣的信息,信息在手机上短暂停留后就可以自动删除。企业客户使用小区广播业务范围广泛,包括股票信息发布、交通信息发布、天气信息发布、标题新闻信息发布、航班信息发布、启事申明、 广告服务等。   小区广播短信可以根据政府及企业要求,灵活地控制不同地理区域范围的信息广播。对于有地域性差别的信息诸如天气、交通、广告等,都是十分便利的。

编辑本段组成部分

  小区广播短消息系统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小区广播中心CBC负责广播短消息的管理和 存储;小区广播实体CBE负责广播短消息的收集;小区广播调度中心CDB负责广播短消息的调度和发送;BSC负责广播短消息的转发;BTS负责向手机发送广播短消息。

编辑本段网络结构

  小区广播短消息业务(CBS)是GSMPhase2+的电信新业务,CBS业务与电视上提供的图文业务相类似,它是在特定的地理区域(小区广播区)内,把具有通用性的短消息,如气象、交通等信息按页有规律地广播给位于该区域的用户。小区广播区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小区,也可以是整个的公共陆地移动网(PLMN)。CBS信息可由多个与小区广播中心(CBC)相连的小区广播实体(CBE)发出,然后由CBC发给基站发收系统(BTS),再向小区内的移动台(MS)广播。

编辑本段与短消息业务区别

  短消息业务按其实现的方式可以分为点到点短消息业务和小区广播短消息业务。点到点短消息业务即通过MO(MS发起短消息业务)和MT(MS终止短消息业务)将一条短消息从一个实体发送到指定目的地址的业务,被发送的信息经过编码后消息长度为140个 字节,也就是一条短消息可以包含160个英文字母或80个中文汉字,这种方式通过人工座席(1258)和自动台(1259)完成短消息的收发。而小区广播短消息业务是指通过发送信息的基站向指定区域中所有短消息用户发送短消息的业务,该业务将发送的短信息编码后,使消息的长度增加为每页82个字节,并且最多能发送20页之多的信息。通常移动公司会使用这种方式在一定的区域内向所有GSM用户循环发送一些具有通用性的信息,如交通信息、天气情况、股市信息、新闻等。   小区广播短消息业务是移动通信系统提供的一项重要业务,它与点对点 短消息业务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点对点短消息的接收者是某个特定的移动用户,而小区广播短消息的接收者是位于某个特定区域内的所有移动用户,包括漫游到该区域的外地用户。网络可寻址的最小区域是一个无线小区,网络可发送的信息可以是:业务公告、天气预报、交通行情、国际国内新闻、突发事件、股市行情、企业广告等。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小区广播短消息业务还没有达到大规模商用的阶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