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ons函数:将主机的无符号短整形数转换成网络字节顺序。

htons()
  简述:
  将主机的无符号短整形数转换成网络字节顺序。

#include <winsock.h>
  u_short PASCAL FAR htons( u_short hostshort);

  hostshort:主机字节顺序表达的16位数。
  注释:
  本函数将一个16位数从主机字节顺序转换成网络字节顺序。
  返回值:
  htons()返回一个网络字节顺序的值。
  参见:
  htonl(), ntohl(), ntohs().
  
  简单地说,htons()就是将一个数的高低位互换
  (如:12 34 –> 34 12)
  VB表示:
  MsgBox Hex(htons(&H1234))
  显示值为 3412

在C/C++写网络程序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字节的网络顺序和主机顺序的问题。这是就可能用到htons(), ntohl(), ntohs(),htons()这4个函数。
网络字节顺序与本地字节顺序之间的转换函数:
htonl()–“Host to Network Long”
ntohl()–“Network to Host Long”
htons()–“Host to Network Short”
ntohs()–“Network to Host Short”
之所以需要这些函数是因为计算机数据表示存在两种字节顺序:NBO与HBO
网络字节顺序NBO(Network Byte Order):
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存储,在网络上使用统一的网络字节顺序,可以避免兼容性问题。
主机字节顺序(HBO,Host Byte Order):
不同的机器HBO不相同,与CPU设计有关,数据的顺序是由cpu决定的,而与操作系统无关。
如 Intelx86结构下,short型数0x1234表示为34 12, int型数0x12345678表示为78 56 34 12如IBM power PC结构下,short型数0x1234表示为12 34, int型数0x12345678表示为12 34 56 78

由于这个原因不同体系结构的机器之间无法通信,所以要转换成一种约定的数序,也就是网络字节顺序,其实就是如同powerpc那样的顺序 。在PC开发中有ntohl和htonl函数可以用来进行网络字节和主机字节的转换。
在Linux和Windows网络编程时需要用到htons和htonl函数,用来将主机字节顺序转换为网络字节顺序。
在Intel机器下,执行以下程序
int main()
{
printf(“%d \n”,htons(16));
return 0;
}
得到的结果是4096,初一看感觉很怪。
解释如下,数字16的16进制表示为0x0010,数字4096的16进制表示为0x1000。由于Intel机器是小尾端,存储数字16时实际顺序为1000,存储4096时实际顺序为0010。因此在发送网络包时为了报文中数据为0010,需要经过htons进行字节转换。如果用IBM等大尾端机器,则没有这种字节顺序转换,但为了程序的可移植性,也最好用这个函数。
另外用注意,数字所占位数小于或等于一个字节(8 bits)时,不要用htons转换。这是因为对于主机来说,大小尾端的最小单位为字节(byte)。
包含的头文件为:”winsock2.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