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声明和定义的区别,以及关键字extern的作用

今天下午看书中讲解声明和定义的区别(declare define)以及为什么c++中要引入这两种不同的概念时,真有些对着这本书拍案叫绝的喜悦。是这样,为了能够让c++实现分离编译(separate compilation)(分离编译的好处反正很多啦,加快编译速度),c++需要区分声明和定义这个概念。定义这个概念即包括定义同时又包括声明,为了不让出现即定义又声明的情况,c++引入了extern关键字,用来表明这只是个声明而不是定义。既然可以分离编译,那么就如同多线程一样,如何共享某些代码呢?这里就用到了声明和定义两个概念。声明只是让程序知道有某个类型的变量名字。而定义真正构造出了相关的实体,如分配空间,初始化。而一个文件如果想使用定义在别处的一个变量时,就需要声明一下,即用关键字extern.打开头文件iostream一看,会发现里面的变量前面全部都加了extern关键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到处调用std::cin的原因。

假设我有一个var.cpp文件:

int a = 10;

如果我想在另一个文件test.cpp中使用它,如果我这样写我的代码: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extern int a;
    cout << a;
    return 0;
}

编译 : g++ -o test test.cpp
编译器会报错:
test.cpp:(.text+0x6): undefined reference to `a’:
如何让编译器不报错呢?
编译:g++ -o test test.cpp var.cpp

http://blog.csdn.net/lishuhuakai/article/details/45944735有更好的例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关键字extern在C语言作用是用来声明一个变量或函数的存在,但不定义其具体内容。它的作用是告诉编译器该变量或函数在其他文件定义或实现。在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后,可以通过该声明在当前文件使用其他文件定义的变量或函数。 举个例子,假设有两个文件main.c和b.c。在b.c文件定义了一个变量num和一个函数func。在main.c文件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了num变量,然后就可以在main函数使用该变量。当程序编译时,编译器会在其他文件查找num的定义。 <<main.c文件代码>> #include <stdio.h> extern int num; int main() { printf("%d", num); // 在main函数使用extern声明的num变量 return 0; } <<b.c文件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num = 5; void func() { printf("fun in a.c"); } 在这个例子,通过在main.c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了num变量,然后在main函数进行使用,并打印出了num的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extern关键字实质上是一个声明,必须在其他地方进行定义。在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变量后,变量的初始化需要在声明处进行,不能再重新赋值。但声明之后就可以使用变量名进行修改了。 举个例子,假设有以下代码片段: extern int num = 4; // 声明并初始化num变量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extern int num; // 使用extern声明的num变量 num = 1; // 修改num变量的值 printf("%d", num); return 0; } 在这个例子,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并初始化了num变量,然后在main函数使用该变量,并修改了它的值。最后打印出了修改后的num的值。 总结起来,关键字extern在C语言作用是用来声明一个变量或函数的存在,但不定义其具体内容。它的作用是告诉编译器该变量或函数在其他文件定义或实现。在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后,可以在当前文件使用其他文件定义的变量或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