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关于OOM的解决方案

转自:http://blog.csdn.net/leehong2005/article/details/8056608

Android平台上面,应用程序OOM异常永远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通常这一块也是程序这中的重点之一。这下我就如何解决OOM作一点简单的介绍。

    首先,OOM就是内存溢出,即Out Of Memory。也就是说内存占有量超过了VM所分配的最大。

    怎么解决OOM,通常OOM都发生在需要用到大量内存的情况下(创建或解析Bitmap,分配特大的数组等),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就可能出现OOM,据我现在了解到,多数OOM都是因为Bitmap太大。所以,这里我就专门针对如何解决Bitmap的OOM。其实最核发的就是只加载可见范围内的Bitmap,试想这样一种情况,在GridView或ListView中,数据量有5000,每一屏只显示20个元素,那么不可见的,我们是不需要保存Bitmap在内在中的。所以我们就是只把那么可见的Bitmap保留在内存中,那些不可见的,就释放掉。当元素滑出来时,再去加载Bitmap。

    这里我有两种方式,都可以避免OOM。

一,主动释放Bitmap的内存

这种方式我简单说一下,不太推荐,这也是我最开始使用的一种方法,但最后证明它不是最好的。(不推荐

  它的本质思路是:

  1、只加载可见区域的Bitmap

  2、滑动时不加载

  3、停止滑动(Idle)后,开始重新加载可见区域的图片

  4、释放滑出可见区域的Bitmap的内在。

  它比较复杂:

    1、我们需要监听GridView/ListView的滑动事件,这个很简单做到,AbsListView#setOnScrollListener(OnScrollListener l)

    2、主动调用Bitmap#recycle()方法,它会导致一个问题,必须判断这个Bitmap是否被一个View(ImageView等)所引用,如果被引用,我们不能简单地调用recycle()方法,这样会导致异常,说是View使用了一个已经被回收的Bitmap。

    3,我们必须设计自己的线程来控制开始/暂停等,因为GridView/ListView的滑动状态可能不断地变化,也就是说滑动->停止->滑动,这种状态可能不断变化,这样就会导致我们的线程中的run()方法里面的逻辑比较复杂,一旦复杂,问题就可能就得更多。

    基于以上几点,这种方式不是最好的,所以不推荐。

二,设计Cache

    这种方式,我觉得是比较好的一种,它首先利用了cache,我认为cache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把Bitmap的内存单独放在一个地方来管理,这个地方就是cache,它的容量是一定的,我们可能会不断的向这个cache中添加元素,也可能不断的移除元素。

为了更好的说明这种方式,先要介绍一下LruCache。

  LruCache

    1、这其实就是一个LinkedHashMap,任意时刻,当一个值被访问时,它就会被移动到队列的开始位置,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要用LinkedHashMap的原因,因为要频繁的做移动操作,为了提高性能,所以要用LinkedHashMap。当cache满了时,此时再向cache里面添加一个值,那么,在队列最后的值就会从队列里面移除,这个值就有可能被GC回收掉。

    2、如果我们想主动释放内存,也是可以的,我们可以重写entryRemoved(Boolean, K, V, V)方法。

    3、这个类是线程安全的,在多线程下面使用这个类,没不会存在问题。 

[java]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synchronized (cache) {  
  2.      if (cache.get(key) == null) {  
  3.          cache.put(key, value);  
  4.    }}  

    4、LruCache的APILevel是12,也就是说,我们在SDK 2.3.x以下是无法使用的,但是没关系,LruCache的源码不算复杂,我们可以直接把它拷贝到自己的工程目录就可以了。

  AsyncTask<>

    这个类也是一个很重要也很常用的类。它封装了Thread和Handler,我们使用就更加方便,不用关注Handler,我们知道,在后台线程中是不能更新UI,而很多情况下,我们在后台线程做完一件事情后,一般都会更新UI,一般的做法是向关联到UI线程的Handler发送一个message,在Handler里面去处理这个message,从而更新UI。用了AsyncTask之后,我们就不用关注Handler了。这个类有几个重要的方法:

    1、onPreExecute(): 在UI线程里面调用,它在这个task执行后会立即调用。我们在这个方法里面通常是用于建立一个任务,比如显示一个等待对话框来通知用户。

    2、doInBackground(Params...):这个方法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它是运行在后台线程的,在这个方法里面,去做耗时的事情,比如下载访问网络,操作文件等。这这个方法里面,我们可以调用publishProgress(Progress...)来调用当前任务的进度,调用了这个方法后,对应的onProgressUpdate(Progress...)方法会被调用,这个方法是运行在UI线程的。

    3、onProgressUpdate(Progress...):运行在UI线程,在调用publishProgress()方法之后。这个方法用来在UI上显示任何形式的进度,比如你可以显示一个等待对话框,也可以显示一个文本形式的log,还可以显示toast对话框。

    4、onPostExecute(Result):当task结束后调用,它运行在UI线程。

    5、取消一个task,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调用cancel(Boolean)来取消一个任务,当调用了cancel()方法后,onCancelled(Object)方法就会被调用,onPostExecute(Object)方法不会被调用,在doInBackground(Object[])方法中,我们可以用isCancelled()方法来检查任务是否取消。

    6、几点规则

  • AsyncTask实例必须在UI线程中创建   
  • execute(Params...)方法必须在UI线程中调用。
  • 不用手动调用onPreExecute(), onPostExecute(), doInBackground(), onProgressUpdate()方法。
  • 一个任务只能被执行一次。 

  总的思路

    1、始终从cache中去取Bitmap,如果取到Bitmap,就直接把这个Bitmap设置到ImageView上面。

    2、如果缓存中不存在,那么启动一个task去加载(可能从文件来,也可能从网络)。

    3、每一个ImageView上面都可能绑定一个task,所以,这个ImageView必须提供一个方法能得到与之相关联的task,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在给一个ImageView绑定task之前,必须要把原先的task取消。

    4、思路很简单,但细节很多,用文字来一一说明也不太现实。我上传一个demo,大家可以参考代码和文章来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