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C的功能与部署方案

· SBC的功能

   

    SBC是IMS网络边缘用于实现IP接入、互通和安全保护的网元,存在于接入网络与IMS网络之间或不同IMS网络之间,是用户接入IMS的入口点。SBC作为B2BUA将用户和IMS核心网进行隔离。

    SBC的主要功能包括:

    1)注册管理功能

    2)NAT穿越功能

    3)信令防火墙功能

    4)媒体资源管理

    5)QoS策略控制

    6)IP安全功能

    由于SBC需要实现信令防火墙和QoS策略控制等功能,因此需要具备应用层网关(ALG)和SIP信令处理能力。

 

· SBC的部署方案

 

    SBC的部署有两种方案:一是SBC与P-CSCF独立设置;而是SBC和P-CSCF合设。

    在SBC与P-CSCF独立设置方案中,存在两个问题:

    1)由于SIP信令压缩和IPSec会导致SBC无法识别SIP信令,从而影响SBC对信令的处理能力。这导致了IMS网络无法支持SIP信令压缩和IPSec功能,影响用户接入IMS网络的安全和效率。

    2)由于P-CSCF也具备ALG和SIP信令处理能力,因此SBC和P-CSCF在功能上存在重复。

 

    在IMS部署的初期,SBC和P-CSCF无法合设,因此为了保证网络的安全,要求SBC必须为全代理模式,即信令和媒体均通过SBC。

    对于全代理SBC部署方式而言,每个地、市通过SBC作为代理将IMS会话统一接入到省中心或者区域中心的P-CSCF中。

 

 

    在IMS部署的后期,SBC将与P-CSCF合设,其又包括两种方案:

    1)集成式SBC:P-CSCF功能、SBC信令控制部分和SBC媒体处理部分均集成在一个物理设备中。

    在集成式SBC部署方式下,SBC和P-CSCF进行了合设,合设的SBC/P-CSCF部署在各个地市,省中心或区域中心不再为各地市集中设置P-CSCF,IMS会话由各地市的SBC/P-CSCF统一接入到省中心或区域中心的I/S/E-CSCF中。

 

 

    2)分离式SBC:P-CSCF集成SBC信令控制部分,SBC媒体处理部分独立设置,并由P-CSCF通过H.248协议进行控制。

    在分离式SBC部署方式下,分离式SBC的信令控制功能和P-CSCF合设,集中设置在省中心或区域中心(可以与I/S-CSCF合设)。BGW是SBC中的媒体处理部分,BGW设置在省中的各个地市。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