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结构

1. Tomcat结构
Tomcat是一个基于组件的服务器,它的构成组件都是可配置的,其中最外层的组件是Catalina Servlet容器,其他的组件按照一定的格式要求配置在这个顶层容器中。Tomcat的各个组件是在<TOMCAT_HOME>\conf\server.xml文件中配置的,Tomcat服务器默认情况下对各种组件都有默认的实现,下面通过分析server.xml文件来理解Tomcat的各个组件是如何组织的。server.xml文件的基本组成结构如下。


XML配置文件结构
<Server>                     顶层类元素:一个配置文件中只能有一个<Server>元素,可包含多个Service。
    <Service>                顶层类元素:本身不是容器,可包含一个Engine,多个Connector。
        <Connector/>         连接器类元素:代表通信接口。
           <Engine>   容器类元素:为特定的Service组件处理所有客户请求,可包含多个Host。
              <Host>    容器类元素:为特定的虚拟主机处理所有客户请求,可包含多个Context。
                 <Context>   容器类元素:为特定的Web应用处理所有客户请求。
                 </Context>
               </Host>
              </Engine>
     </Service>
</Server>

1)Service
Service组件是一些Connector组件的集合,它本身不是一个容器,所以在这里不能定义日志等组件。一个Service组件中只能有一个Engine组件,可以包含多个Connector组件。

2)Connector组件
Connector组件表示一个接口,通过这个接口接收客户的请求,然户发送给其他的容器组件,最后再把服务器的响应结果传递给客户。

3) Engine, Host和context
上面介绍的3个组件本身并不能处理客户请求,也不能生成响应。在Tomcat中只有3个组件是可以处理客户请求并生成响应的,这3个组件分别是 Engine、Host和Context组件。这3个组件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服务范围,通过嵌套关系可以知道3个组件的范围有如下的关系:Engine>Host>Context。
a.Engine组件下可以包含多个Host组件,它为特定的Service组件处理所有客户请求。
b.一个Host组件代表一个虚拟主机,一个虚拟主机中可以包含多个Web应用(Context组件)。
c.Context组件代表一个Web应用。
Tomcat的各个组件关系,可以用下图描述。

 

2. Tomcat处理一个HTTP请求的过程
假设来自客户的请求为: http://localhost:8080/wsota/wsota_index.jsp 
1) 请求被发送到本机端口8080,被在那里侦听的Coyote HTTP/1.1 Connector获得 
2) Connector把该请求交给它所在的Service的Engine来处理,并等待来自Engine的回应 
3) Engine获得请求localhost/wsota/wsota_index.jsp,匹配它所拥有的所有虚拟主机Host 
4) Engine匹配到名为localhost的Host(即使匹配不到也把请求交给该Host处理,因为该Host被定义为该Engine的默认主机) 
5) localhost Host获得请求/wsota/wsota_index.jsp,匹配它所拥有的所有Context 
6) Host匹配到路径为/wsota的Context(如果匹配不到就把该请求交给路径名为""的Context去处理) 
7) path="/wsota"的Context获得请求/wsota_index.jsp,在它的mapping table中寻找对应的servlet 
8) Context匹配到URL PATTERN为*.jsp的servlet,对应于JspServlet类 
9) 构造HttpServletRequest对象和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作为参数调用JspServlet的doGet或doPost方法 
10)Context把执行完了之后的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给Host 
11)Host把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给Engine 
12)Engine把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给Connector 
13)Connector把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给客户browse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