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安全实战(二)带你认识 XSS 攻击


前言


上一篇文章写了关于 WEB 安全方面的实战,主要是解决 SQL 盲注的安全漏洞。这篇文章本来是要写一篇关于如何防治 XSS 攻击的,但是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先从理论上认识一下 XSS 吧。下一篇文章,再深入研究如何防治的问题。


概念


到底什么是 XSS 攻击呢?XSS 攻击,全称是“跨站点脚本攻击”(Cross Site Scripting),之所以缩写为 XSS,主要是为了和“ 层叠样式表 ”(Cascading Style Sheets,CSS)区别开,以免混淆。

XSS 是一种经常出现在web应用中的计算机安全漏洞,它允许恶意web用户将代码植入到提供给其它用户使用的页面中。比如这些代码包括HTML代码和客户端脚本。对于跨站脚本攻击,黑客界共识是:跨站脚本攻击是新型的“缓冲区溢出攻击“,而JavaScript是新型的“ShellCode”。

XSS 是针对特殊 Web 站点的客户隐私的攻击,当客户详细信息失窃或受控时可能引发彻底的安全威胁。大部分网站攻击只涉及两个群体:黑客和 Web 站点,或者黑客和客户端受害者。与那些攻击不同的是,XSS 攻击同时涉及三个群体:黑客、客户端和 Web 站点。 XSS 攻击的目的是盗走客户端 cookies,或者任何可以用于在 Web 站点确定客户身份的其他敏感信息。手边有了合法用户的标记,黑客可以继续扮演用户与站点交互,从而冒充用户。

举例来说,在对一个大型公司的调查中表明,利用 XSS 攻击窥视用户的信用卡号码和私有信息是可能的。这是通过利用 Web 站点的访问特权,在受害者(客户端)浏览器上运行恶意的 JavaScript 代码来实现的。这些是非常有限的 JavaScript 特权,除了与站点相关的信息,一般不允许脚本访问其他任何内容。重点强调的是,虽然 Web 站点上存在安全漏洞,但是 Web 站点从未受到直接伤害。但是这已经足够让脚本收集 cookies,并且将它们发送给黑客。


分析


如果某个怀有恶意的人(攻击者)可以强迫某个不知情的用户(受害者)运行攻击者选择的客户端脚本,那么便会发生跨站点脚本攻击。“跨站点脚本”这个词应该属于用词不当的情况,因为它不仅与脚本有关,而且它甚至不一定是跨站点的。所以,它就是一个在发现这种攻击时起的一个名字,并且一直沿用至今。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使用它常见的缩写名称“XSS”。

XSS 攻击的过程涉及以下三者:

  • 攻击者
  • 受害者
  • 存在漏洞的网站(攻击者可以使用它对受害者采取行动)

在这三方之中,只有受害者会实际运行攻击者的代码。网站仅仅是发起攻击的一个载体,一般不会受到影响。可以用多种方式发起 XSS 攻击。例如,攻击者可通过电子邮件、IM 或其他途径向受害者发送一个经过经心构造的恶意 URL。当受害者在 Web 浏览器中打开该 URL 的时侯,网站会显示一个页面并在受害者的计算机上执行脚本。

那么,XSS 漏洞是什么样的呢?

作为一名 Web 开发人员或测试人员,您肯定知道 Web 应用程序的技术基础是由 HTTP 和 HTML 组成的。HTTP 协议是 HTML 的传输机制,可使用代码设计 Web 页面布局和生成页面。

如果 Web 应用程序接受用户通过 HTTP 请求(如 GET 或 POST)提交的输入信息,然后使用输出 HTML 代码在某些地方显示这些信息,便可能存在 XSS 漏洞。下面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1. Web 请求如下所示:

    GET http://www.somesite.com/page.asp?pageid=10&lang=en&title=Section%20Title
 
2. 在发出请求后,服务器返回的 HTML 内容包括:
 
    <h1>Section Title</h1>

可以看到,传递给“title”查询字符串参数的用户输入可能被保存在一个字符串变量中并且由 Web 应用程序插入到 <h1> 标记中。通过提供输入内容,攻击者可以控制 HTML。

3. 现在,如果站点没有在服务器端对用户输入加以过滤(因为总是可以绕过客户端控件),那么恶意用户便可以使用许多手段对此漏洞加以滥用:

攻击者可以通过摆脱 <h1> 标记来注入代码:

    <scrīpt>alert(‘XSS%20attack’)</scrīpt">http://www.somesite.com/page.asp?pageid=10&lang=en&title=Section%20Title</h1><scrīpt>alert(‘XSS%20attack’)</scrīpt>

这个请求的 HTML 输出将为:

    <h1>Section Title</h1><scrīpt>alert(‘XSS attack’)</scrīpt>

即便是这个最简单的例子,攻击者也可以利用此连接完成数不清的事情。


结束语


看完这篇文章,相信你已经了解了什么是 XSS 攻击,而这样的攻击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不是没有遇到过,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偶尔我们的邮箱中就会有一些不明的 URL,而这些 URL 很有可能就是伪装好的攻击脚本,当然,我们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不要轻易的点击这些链接之类的东东。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知道他们攻击的原理,了解了原理,防止这些漏洞就不远了。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