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源报表JasperReport、iReport4.5.1使用详解(一)

Java开源报表JasperReport、iReport4.5.1使用详解(一)

  最近的项目中用到了报表,所使用的工具就是JasperReport4.5.1和iReport4.5.1,JasperReport和iReport的版本一定要对应.

一、简介

       JasperReport是一个强大、灵活的开源报表生成工具,能够展示丰富的页面内容,并将之转换成PDF,HTML,或者XML格式。该库完全由Java写成,可以用于在各种Java应用程序,包括J2EE,Web应用程序中生成动态内容。

      iReport 也是开源软件,其主要作用是用来以可视化的方式设计生成JasperReport 所使用的报表格式文件,因为JasperReport 本身并未提供很好的可视化报表设计方式,ireport可视化的设计界面,支持拖拉试操作,方便、快捷的制作出各种复杂的报表。

详细的介绍,各位移步官网吧,那写的比我这详细多了。

本人使用的是最新版本4.5.1

二、安装,使用

JasperReport 的安装,只需下载后解压即可。单独的一个 JasperReport Library是不能独自运行的,其实我们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装,我们只需要把它放在classpath路径下面即可,跟其他导入的jar文件放一起。

下载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jasperreports/files/jasperreports/

解压后目录如下所示

dist目录为自身的jar包文件,lib是依赖的第三方jar包文件,可根据需要选取。

比如 JfreeChart、iText、XML、JDBC 、POI等...

需要说明下的是,Linux下面的这个就有点麻烦了,JasperReport 使用的是AWT产生的报告,所以,如果Linux下面没有图形界面的话,这个就不能正常使用了。

demo下面有个example示例,可以运行了,感受下。

demo\hsqldb为演示用的数据库

iReport 安装很简单,跟普通的软件安装没多大区别。

下载地址:http://jasperforge.org/projects/ireport

三、连接数据源

ireport安装好之后,启动界面如下:

 

软件的主界面如下:

 

选择数据源

 

JasperReport生成报表的数据源可以是数据库、xml文件、excel文件等,本文使用的是数据库。Sql Server 2000.

关于数据源的选择,可以有两种方式:如下图

 

或者下图中的QuickStart

Step1.

选择建立数据源

选择新建 New

选择连接方式:本文使用的是JDBC连接方式

 

Next

选择连接驱动

 

本文选择的是JTDS驱动,也可以选择微软的驱动,不过Sql Server 2000的驱动和Hibernate3.0 据说有兼容性的问题,所以本人Java开发中用到Sql Server的所有驱动均采用的是JTDS。

 

测试连接

 

Save即可.

注意:如果此处报错,

1.请检查数据库是否正常连接

2.检查驱动包是否正常导入。 工具-->选项 进行查看

如图所示:

 

新建一个报表

有两种方式: 1.文件-->New  2.QuickStart 中的Step2

 

右边列出的是一些默认的模板文件,这里我们选择一个空白的模板。

然后打开此模板。

保存

 

预览下打开之后的界面

 

面板介绍:

 

Designer 为设计视图
XML为生成的XML代码
Preview 为预览视图
预览 可以选择预览方式:
 

组件面板:

设计报表的时候要用到的一些组件,直接拖拉方式即可。关于各常用的组件介绍:

 

这些面板的介绍,参见下节博文。

本节内容还是比较简单的,算是一个入门,知道有这么两个软件是来设计报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