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配器模式

实例场景:我们以前的电脑上键盘的usb接口有的是圆形的,现在假如这个接口坏了,用户想要更换一个,但市场上基本上是方形usb接口,很无赖,配不上号,这时,店主告诉用户不用担心,买一个转换器就行,转换器可以兼容圆形和方形接口,问题就解决了。这个场景用到了我们所说的:适配器模式

Adapter模式的定义把一个类的接口变换成客户端所期待的另外一种接口,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再一起工作的那些类可以一起工作。

适配器模式分类1.类的适配器模式(采用继承实现)2.对象适配器(采用对象组合方式实现)

模式的构成以问题中例子为模型

目标抽象角色(Target):定义客户所期待要使用的接口,我们把键盘当做客户端,客户端所需要使用的usb接口是圆形的,在这里就可以抽象出来一个圆形接口的设备(并不一定是键盘)。

源角色(Adaptee):需要被适配的接口,在这里指的是方形usb接口键盘。

适配器角色(Adapter)用来把源接口转换成符合要求的目标接口的设备,在这里指的是我们的那个“转换器”。

客户端(Client)这里指的就是那个键盘。

代码详解:

package cn.com.pattern;

//目标抽象角色,用户需要的是有圆形的usb接口
public interface Target {
	public void provideCircleUsb();
}

package cn.com.pattern;
//源角色,这里是指提供方形的usb接口
public class Adaptee {
	public void provideSquareUsb(){
		System.out.println("我提供方形的USB接口");
	}
}

package cn.com.pattern;
//适配角色,这里指老板买给我们的那个转换器
public class Adapter extends Adaptee implements Target{
	@Override
	//转换器将圆形的接口转换为方形接口
	public void provideCircleUsb() {
		this.provideSquareUsb();
	}
}

package cn.com.pattern;

//客户端,也就是问题中的键盘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arget target=new Adapter();
		//键盘只能使用圆形的USB接口
		target.provideCircleUsb();
	}

}


最后将会输出:我提供方形的USB接口

达到了用户需要的效果,让只支持圆形USB接口的键盘使用方形USB接口

以上是类的适配器模式,对象的适配器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Adapter角色封装了Adaptee角色,而不像类的适配器模式所采取的继承方式。其原理基本上是相似的。

public class Adapter implements Target{
       private Adaptee adptee;
       public Adapter(Adaptee adptee){
          this.adptee=adptee;
          }
         
        @Override
	//转换器将圆形的接口转换为方形接口
	public void provideCircleUsb() {
		adptee.provideSquareUsb();
	}
}


类的适配器模式和对象适配器模式的比较

1.类的适配模式用于单一源的适配,由于它的源的单一话,代码实现不用写选择逻辑,很清晰;而对象的适配模式则可用于多源的适配,弥补了类适配模式的不足,使得原本用类适配模式需要写很多适配器的情况不复存在,弱点是,由于源的数目可以较多,所以具体的实现条件选择分支比较多,不太清晰。

应用适配器模式的场景

1.系统需要使用现有的类,而现有类不符合当前系统的要求。如问题的提出。

2.系统要建立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类,用来与彼此没有太大关联的类或者在将来要引用的类一起工作。在Junit中有使用适配器模式的情景。

缺省的适配器模式(Default Adapter):缺省的适配器模式为一个接口提供缺省的实现,子类可以从这个缺省的实现类进行扩展,而不必而原有的接口进行扩展。相信大家在学习Swing时“AWT中事件的处理”有所接触。他的好处在于客户端不需要去实现与他无关的方法,只做他最关心的事。

这种模式的核心归结如下:当你想实现一个接口但又不想实现所有接口方法,只想去实现一部分方法时,就用中默认的适配器模式,他的方法是在接口和具体实现类中添加一个抽象类,而用抽象类去空实现目标接口的所有方法。而具体的实现类只需要覆盖其需要完成的方法即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