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当梦想照进现实

 

近日,一直在阅读一些新观点新思维的书,吸取若干好玩有趣的现实视点,让自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里呛几口凉水,冷静冷静,看清情势,理清思路,从现在看未来,在未来看现在,这是创业者需要拥有的眼光。

 

以下观点不是我个人的,只是本人在阅读时偶遇的一些观点,并有所感悟,能理解到作者的意思,或者被观点/句子打动,小心脏激动了一下下,尽管有些观点早已了解与领悟,但仍然拿出来分享,意在自我提醒。

 

1)在DT时代,没有哪种商业模式可以高枕无忧,我们应紧跟时代潮流主动求变,有时企业只有两条路:坚定转型或者坚守阵地做出特色。中国市场足够大,消费者需求分层足够清晰,坚守阵地做专做精未必不是一条出路,盲目转型只能让自己在大风起时,独自摔倒。

 

2)商业,模式,一个都不能少。仅谈商业,无法培养长期的忠实用户,更无法谈及长期盈利;仅谈模式,则容易陷入无休止的“亏损”漩涡。现今正直创业大潮,一部分创业企业的商业模式仅停留在“嘴上”,只能说出来给人听,而企业运作实则混乱不堪,一切都是“先烧钱再说”,不要说商业模式,连正经的“模式”都无从谈起。这类型的创业公司往往风光于投资方的一时青睐,也迅速地灭亡于自身的“混乱”。

 

3)商业模式的创新的关键是提出独特的客户价值主张,而客户价值主张的获取途径便是挖掘隐藏的客户需求。完成客户已说出的需求,就像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对了,得个一百分,做错了,得个0分,对于客户的回馈仅有满意与满意两种选择。而挖掘隐藏需求所带来的创新可以为客户提供第三种选择:惊艳。

 

4)在共享或分享经济里,商业已退居其次,人与人的沟通、连接和信任奠定了整个交易流程。成功的产品应该是以简单取胜的。十年磨一剑,当你手里的这把简单的剑足够好的时候,自然会一剑定天下。修到山穷水尽处,自遇坐看云起时。

 

5)创新才是进步的根本,不要以为互联网+,O2O就是进步,它们只是提供了一个概念,一个大的框架。真正的创新是什么?是思想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理念的创新,真正的创新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进步,是前所未有的创造

 

6)戳中用户痛点不如找准用户的舒适点。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服务和体验,让用户感到舒适惬意,才是成功企业在做的事。找用户痛点不难,难的是让用户告别痛苦、在舒适中感受快乐!让用户体验时尚、品味美食、住得温馨、行得欢畅,成功则不远矣。

7)用户粘性不应该靠烧钱刺激来产生和维系,而应该是主观的自然需求。拔高需求或许是恶性烧钱的根源,就算看到了市场前景,也不要急着消费未来嘛!停不下来的烧钱,这代价有点儿昂贵。

8)O2O为渴望成功的人们描绘了一片广袤的希望原野,却不是一个人人都能一飞冲天的完美天堂。“O2O的风口猪都能飞起来”,更多的是传递一份追求梦想的激励和希冀。O2O的门槛并不低,就算风再大,猪要想飞起来,还得有飞天的真本领,比如二师兄

9)O2O就像围城,外面的人永远看不懂。O2O不是转型捷径、不是创业噱头、不是跟风凑热闹,更不是看起来那么美。由于O2O涉及线上、线下两个层面,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经营、平衡和融合。O2O有多难?BAT、京东、万达、苏宁、国美等都在做,都在探索。O2O的难也正是由于它并非一套明确的模式,而是一个需要填充和落地的概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试错、修正、完善,才能求得真知。

 

10)在互联网+促成的百花齐放的今天,除却那些已经枝叶繁茂的大公司,所有的中小公司与创业者们更需要居安思危。现在很多创业者所做出的产品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特点,蹿红快、衰败也快,他们所犯的错误,是将个人名气同产品捆绑在一起,利用自己本身的曝光度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受众对一个人的新鲜感是短暂的,当人们发现你不能够继续提供对他们的刺激之后,便会转而投向更为新鲜的事物,这也是为何这些产品仅在发布当天以及一周以内能够持续保持热度,而在此之后只能默默无闻的原因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