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感悟:扔掉坏苹果,换上好苹果


 

苹果真是无处不在,不仅仅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而且还有苹果电脑、苹果手机、苹果衣服,即使没人摘下来吃,无意落下地,还能让牛顿先生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我第一次看到苹果公司LOGO时,真觉得那是一个坏苹果,为何被别人无缘无故咬掉一口?换成中国人,我想是绝不会用这个缺了一口的苹果作为公司标识的,那不好看也不吉利,可是美国人是有这个胆识的,可能的意思是人无完人,开始不完美,只有不完美才能促使进步去追求完美,也有可能是为了引起人们的好奇和疑问,如果想知道苹果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对吗?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坏苹果法则,也就是说如果把一个坏苹果留在一筐好苹果里,结果你将得到一筐坏苹果。用中国的俗语来解释就是“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粥”。

 

在团队管理上来讲就是一个人的态度将影响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果你的团队里有一位消极怠工、不思进取、态度恶劣的成员,那么将是悲哀的,他不仅自已工作效率低下效果很差,不协作不负责任,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成员的积极性和效率性,整个团队会有不良感受在持续蔓延,这时管理者需要做的就是尽早把他清理出团队,换上好的苹果。

 

坏苹果是害群之马,作为管理者必须尽早识别并快速处理掉,否则对团队来讲是致命的毒药,你可以培养一个的技能,但很难培养一个人的性格和态度,坏苹果在项目团队里呆得越久,他的影响就会越大,他会经常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形式,慢慢地把不良的因素传播到项目的每个角落。那么我们如何识别团队里的坏苹果呢?他们有哪些共同的特征?

 

(1)      不停地抱怨,质疑团队能力,总说现行的方案不好,但又提不出更好的有说服力的方案,经常性的旧事重提。

(2)      过于自负,用强烈的主观去掩饰自已的无知,不善于向团队学习,什么都觉得自已的是最好的,但又没有办法说服别人。

(3)      很多时候光说不做,执行力不高,在项目的关键时刻经常无故请假,自已做得不好,喜欢责怪别人,推卸责任。

(4)      团队的其他成员经常受不了和反复提起的那个人,如果一个项目团队10人,你找10人都单独聊,有超过6人都在说同一个成员的问题,那么你必须马上去调查实际情况,尽快清除这个人。

 

把一个人从团队里清除掉可能是很痛苦的,但你必须这么做,否则你的项目将走向失败,作为管理者,如果无法识别出坏苹果并尽早扔掉,那么你是玩忽职守,甚至有可能你就是那个坏苹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