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正在改变世界,程序员应该得到足够尊重


 

软件无处不在,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软件,你打开电脑,你使用手机,你购物娱乐…….软件一直在帮你,软件已经渗透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娱乐的方方面面,软件每一天都在改变着这个世界,让世界变得更加有效率更加有魅力,工作高效,生活便捷,减少成本,减少重复劳动,减少没有意义的劳动。

 

程序员是软件的创造者,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每一天都在辛苦地劳动,他们是真正的键盘侠,他们爱程序也爱生活。但是为何很多相亲节目或活动上程序员总是被嘲笑的对象?感觉在这个社会上我们得不到足够的尊重,这是为什么?

 

一是环境因素,中国企业的环境大多不太重视技术研发,即使看起来很重视,那也是表面功夫,市场永远放在第一位,也是无奈之举,我们崇尚“渠道为王”“关系为王”“内容为王””模仿为王““模式为王”,但从来没有提过“技术为王“,认为这只是搞技术的,没有市场,技术都得饿死,其实也很有道理,无言以对,我十几年的技术生涯,活得也是不上不下马马虎虎,很多的技术同行都在创业的道路上挂掉了,技术或技术者创业真的是不好搞,在这个环境下显得很天真很傻蛋,当然也有部分技术牛人创业是成功的,比如周先生,雷先生,马先生,李先生。

 

二是外界对程序员缺乏了解。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程序员这个工作是做什么的,他们总认为这个很简单,不就是开发个软件吗,那么多免费的、盗版的,除了认为简单,还认为是不值钱的,所以许多时候一个报价上百万的纯软件系统就被认为是相当高相当地复杂了,谈起来很折腾很累,实际上这是一个高IQ高风险的工作,需求不停地变更,程序员不停地加班,感觉没完没了,看不到完美结束的时候,而且团队协作很重要,除了要和自已的团队合作,还要和客户的团队好好沟通与合作,而客户的维度是要用最低的价格得到最好的软件与最优的服务,这是矛盾的,但你必须在矛盾中不断地前进。

 

三是程序员自已要首先尊重自已。在别人的眼里我们仿佛都是内向的,不善于交流的,甚至认为是不修边幅的,这或多或少有一点误解,任何职业都会存在一定个性的人,要不就是我们太忙了,而有时忽略了其他方面,要不就是我们崇尚自然与自由,我们太多的时间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很多要说的话都体现上执行力上了,技术的事情本来就应该保持一个安静和自由的环境,为何非得要和其他人一样才是正常的?但必要的时候必要的场合,我们同样是可以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我们少说废话,不管别人怎么说,走好自已的路,就是对自已最大的尊重。

 

 

当然,还会有其他很多的原因,比如程序员可能没有掌握什么社会资源,等等,但无论如何,未来的中国是需要提倡工程师精神的,没有工程师,我们还谈什么工匠精神,谈什么实体经济,谈什么制造2025,谈什么工业4.0,一个没有工程师的国家或民族估计是没有希望的,我们希望我们中国出现越来越多优秀的工程师,他们是因为兴趣而从事这个事业的,这样才能做得更好更久,行业之间要多多交流才能消除偏见。

 

  • 2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CSDN(中国软件开发网)是一个为程序员及IT技术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作为程序员,CSDN是必备软件之一。 首先,CSDN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文章、教程、文档、视频等资源。在CSDN上,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领域的文章,包括编程语言、算法、数据库、网络安全等,涵盖了程序员所需的方方面面。这些资源可以帮助程序员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和知识水平。 其次,CSDN还是一个活跃的社区。在CSDN上,程序员可以与其他同行进行交流和互动。通过论坛或者评论功能,程序员可以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巧。这样的互动可以促进程序员之间的学习和成长,同时也能够扩展自己的人脉圈。 再次,CSDN还提供了在线培训和认证服务。CSDN学院提供了丰富的在线课程,涵盖了多个技术领域。程序员可以通过在线学习获取新的技能和知识,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此外,CSDN还提供了一些权威的认证考试,例如程序员认证、数据库管理员认证等,这些认证对于程序员在职场上具有很大的价值。 总之,对于程序员来说,CSDN是一个必备软件。在CSDN上,可以获取丰富的技术资源,与其他程序员交流和互动,并且能够通过CSDN提供的在线培训和认证服务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竞争力。因此,每位程序员应该将CSDN作为自己的必备软件之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