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人来人往的日子

 

年过完了,春天也就来了,原本是春意盎然,天暧花开,人和气顺的日子,但对IT行业而言,却是局势紧迫,人心惶惶之时,因为这是跳槽的高峰期。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参与某网站“2012年跳槽计划调查”的人中,73%的人都表示有跳槽意愿,23%的人还不确定,仅4%的人表示不会跳槽。这个数据相当地严重,无论何行何业,都是无法承受的重。

 

为何国内的大部分IT企业每年的这个时期都如此紧张?仔细想想,估计是这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在作怪,过了年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了,如果过去不好的,这时候结束掉是最好之时,辞旧迎新,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新的希望,我们喜欢这样的心理慰藉。

 

二是去年的工作该完成的都完成了,企业的各种福利奖金该发的也都发了,有点双方互不拖欠的意思,因此这时候离职看起来会好一些,当然这只是表面的现象,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或损失他们是没有深层次思考的,我也是过来人,我以前也没有想那么多,更多是自私的想法,因为单薄,所以无法高尚;

三是新的一年,工作机会太多了,很多IT企业也喜欢这个时候大量地招聘,什么职位都有,只要有能力,再好的工作再高的月薪都可以找到,外企央企民企私企屋企琳琅满目三教九流,能不受诱惑吗?

四是行业的恶性竞争,这表面在很多方面,比如挖墙角,手段高超,用心险恶,我们一部分企业一部人还是很牛逼的,没有道德底线,没有基本良心,食品行业出现了很多的有毒XX,所幸这些人不是食品行业,否则害人出命啊,再比如不按行业套路出牌,反正是上市公司或五百强之类的,有的是钱,月薪会让你心动的,前途会让你行动的,然后好的人才都往他们家狂奔而去了,这叫中小企业什么活啊,当然我们可以搞文化,讲感情,但归根到底还是金银财宝实在实用啊。话说回来,这不算违规,原意上可能是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然后再带动更多的人逼起来,但事与愿违,富起来的那帮人越来越富,穷的越来越穷,什么鬼带动啊,一厢情愿罢了。

 

众所周知,员工流失对于IT企业的损失是相当惨重的,一方面技术这个东西不好交接,要理解业务理解文档再理解源码,而且受制于别人的思维,有时很累的,当然如果架构做得好,复用性强,那么也不难;另一方面客户不高兴啊,因为总在换人,新人要去适应客户,客户也要适应新人,人与人之间的磨合是讲缘份的,比软件与人的磨合还要难还要花时间;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影响,在此不一一列举。

 

记得多年以前写了一篇关于员工离职的文章叫《走走停停》http://www.vchome.net/blog/show.asp?id=131,走是可以的应该的合理的,但停就显得很重要了,有时停一停可让人冷静与思考,以便可以走得更好,如果总是匆匆忙忙地走,那么地盲目那么地空虚,对个人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这个世上并没有你理想中的完美之地,各个山头各有千秋,或多或少都有不足之处,你累吗?你厌倦了吗?你甚至开始骂人了?但又有什么用呢?老人家说了“三思而后行”,不无道理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